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評-地心引力
2013/10/14 22:32:53瀏覽1553|回應0|推薦6

放眼過去所有影史上的太空科幻類型片中,不外乎就是兩個主題:歌頌人類冒險犯難的精神如STAR TREK系列,或是強調太空探險的潛在危險,類似對人類不安於室任意探索不屬於自身空間的反動。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異形系列。"地心引力"則不屬於任何一種典型,珊卓布拉克雖然人在廣垠的太空,實際上卻困於自身內心的囚牢:喪女之痛。

之前在報紙及廣播中看到多屬正面肯定的影評,尤其是提醒大家一定要去看3D版本,坦白說我倒是不覺得3D有那麼值得去看,因為這部片其實演的是內心戲,重點並不是那些在無重力狀態下以音速亂竄的衛星碎片。

整部片珊卓布拉克占了90%以上的獨腳戲,大部分以獨白方式進行但是並不會無聊,拘謹、嚴肅的Ryan博士,搭配喬治克隆尼所飾演的麥特這個放蕩不羈又經驗老到的老鳥,還真有任務指揮官的架式。

先不談特效以及導演的運鏡角度(時而以第一人稱,頭盔內部看出整個太空,對照身處一望無際太空中,失去重力下自身的慌亂與無助,時而又以第三人稱讓觀眾了解所處狀況的危急),最讓我激賞的是意外一開始,當珊卓布拉克因為太空梭工作臂折斷被拋出時,那種因為無重力又找不到參考坐標而不知身處何處的恐懼感,珊卓布拉克演得絲絲入扣,順利帶出整部片的主題:Gravity。原來我們在地球上習以為常的地球引力,一旦消失竟是如此駭人。開場不到十分鐘立刻抓住所有觀眾的心,緊張感油然而生。

這甚至讓人進一步思考Gravity的內涵,什麼是地球引力?僅僅是我們雙腳被地球牢牢吸引嗎?還是這個地球上一切令我們關心而放不下的人、事、物和由此而生的羈絆? 如果我們擺脫客觀條件限制,有無限的氧氣食物供應,但卻必須處於無重力狀態而無止境地遠離地球,我們能不能淡然處之? 珊卓布拉克的恐懼,究竟是來自即將到來的氧氣不足還是她意識到自己可能再無機會回到那個有著過去一切聯繫的星球?

畢竟是太空片,除了細節必須符合科學原理以外也必須反映現實。於是最後美國太空人的最後一根稻草並不是老朽過時的俄國太空站,而是規模雖不大卻五臟俱全的中國天宮一號太空站,最近有個新聞共和黨眾議員通過法案限制NASA與中國科學家的交流,除了反映美國政客的無知偏狹與小家子氣以外實在也達不到其他的目的,無怪乎連NASA署長都不認同。影片中的劇情假設中國太空站逃生艙神舟號操作方式與俄國聯合號大同小異,使得曾受過俄國逃生艙訓練的美國太空人可以在面對中文儀表板的情況下也可以矇著操作回地球,這恐怕是小看了中國的太空科技實力。

近一個半小時的影片雖不算長,但是幾乎沒有冷場,以如此有限的演員、對白與場景卻能夠達到這種深度,值得肯定。這確是一部值得推薦的好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shdai&aid=901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