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帶著「減法」去旅行
2005/07/11 16:49:12瀏覽2056|回應3|推薦10

 

 

經常旅行的朋友,也許有一本手冊,記著某年月日去了某地、買了某特產、造訪某名跡勝景。也許還有一欄小計,算一算去過多少國家、搭過幾家航空公司、來回越過赤道幾回。懷著破紀錄的企圖心出門,即使回家腳步再累,拿出冊子填寫紀錄,總教人精神振奮 

 

這就是我曾經奉行的「加法旅行」態度,一步一腳印,成就感隨各種數字的累積而攀升。但是,現在的我,更傾向「減法旅行」。

 

曾有一段狂熱日子,每天都在收集資料、構想各種旅行計畫,包括地點、交通工具、旅館等等,希望快速累積各種數字。直到有一次,搭飛機經過沙烏地阿拉伯上空,天氣透明到可以從窗口,向下看到飛機映在沙漠上的小小影子。我突然對這個清水比汽油更貴的國家產生好奇,想著會不會有一天,能夠到此一遊?念頭一轉,想去的地方還真多,但人生畢竟有限,不論時間、金錢,能去多少地方,說不定老天爺在帳簿中,早就已經算計好了。這個想法教我大澈大悟,「加法」概念從此調頭一百八十度,開始尋找「減法」的旅遊方式。

 

「減法」讓我更豁達。既然一生之中,能去的地方終究有限,又何必不斷追求數字、累積紀錄呢?從此,每到一個新地方,對我而言,是這輩子註定要發生、但還沒有完成的旅行計畫,又減少一個;至於還剩下多少,就不必太計較。在過去,總認為難得有錢有假,旅行一定要去不同地方,為旅遊紀錄增添榮耀;現在我樂於舊地重遊,在不同季節、和不同的人,盡情體會旅行的樂趣。

 

在行旅過程中,「減法」創造不同的心情。加法旅行者,計算「今天是第幾天」;減法則倒數計日,每過一天、旅程就少一天。用加法計日,頭幾天常常興奮過度,總會期待後面幾天還有更好玩的事。於是,第八天開始累了,第十天想回家,到了十二天以後,罵自己有毛病,怎麼行程排得這麼長。在體力煎熬中,懊惱錯過的地方、來不及買的東西愈來愈多,隨著失望的情緒增加,步履跟著蹣跚。倒數計日剛好相反,開始幾天知道時日還多,心情閒散自在,但不能過度耗費體力;日子逐漸減少,依依之情油然而生,反而更珍惜每一天。

 

旅行可以增廣見聞、充實知識,古人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所以旅行是一種累積知識的「加法」學習。如果我是個好學的旅行者,自然應該行前準備資料,行後整理筆記照片、寫下心得。但是,與其透過旅行累積學識,不如換個角度設想,經由親身體驗,是否減去了什麼成見和誤解?

 

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行前「以為」所去的地方會很熱、氣候會很乾、東西貴、街道髒、扒手多、人民窮……,帶著一大堆聽來的「以為」到目的地,一樣一樣驗證,原來很多都不對。我發現,以往在行前準備的功課,不論地理、歷史,回家以後很快就忘掉;反而被現實糾正的偏見,印象最是深刻。旅行結束後,想一想改變了自己多少錯誤印象?觀念上的「減法」旅行,反而讓收穫更踏實。

 

旅行免不了購買紀念品,愈是匆促的行程、愈覺得沒有看夠玩夠,紀念品、書籍買愈多,十足補償心理;好像美味蛋糕捨不得吃完,要放在冰箱慢慢享用。但是,旅行紀念品的命運,常常也像冰得太久而美味盡失的蛋糕,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我家就堆著大批書籍和紀念品,每次旅行回來的熱頭過了,再想要拿出來賞玩也難。跳蚤市場中最常看的貨色,就是來自各國旅行紀念品,和我有相同問題的旅者,恐怕真不少。

 

現在呢,能少買就少買,實用性更優先於紀念性,例如從峇里島買回來的紀念品,是當地超市中便宜、質料又好的大浴巾;去日本,買了一堆設計周到的居家用品和文具。我另外一個「減法」習慣,就是旅行途中扔東西,帶著即將淘汰的衣服、鞋子、背包,一路走一路扔;除了減少重量、讓出行李箱空間,日後看到照片,想想圖中衣服流落何方,也是一個回憶的起點。

 

在麻六甲,我扔了一件曾經穿著上山下海的黃色POLO衫;這輩子第一雙耐吉球鞋,和我在巴黎「分腳」。一個大學時代慣用的背包,是在杉林溪除役,有件藍色襯衫被刻意遺忘在丹麥旅館的衣櫥;威尼斯留下一雙很好穿的破舊休閒鞋,臨走前真令我依依不捨。說真的,我還有不少該報廢的衣服,等著出國執行最後一次「減法」任務。

 

減法旅行帶來意想不到的體驗,但有些事一定要斤斤計較,例如航空公司的行程累積,絕對是減法旅行的例外。要求櫃台人員紀錄里程的時候,我不但將「減法」拋諸腦後,甚至還幻想:這時候如果可以用「乘法」加倍,豈不更妙!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dyfish&aid=2654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減法」
2006/04/17 23:22

其實,用「減法」過日子會更好,只是知易行難!

曾經只靠兩隻皮箱過了半年日子,回家後環顧四週、發現身外之物何其多?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似乎憶起穿著黃色POLO衫的你
2006/04/12 12:02

寫的真好,

真好!!!


彧靖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5/09/18 01:25
真是一篇令人深思的文章,嗯,下次我也來試試帶著「減法」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