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觸碰的戀人(四十三)離別
2010/10/05 00:16:22瀏覽623|回應0|推薦7

  通常媽媽都會為孩子做些什麼?馨亞想那麼做,就當彌補二十年來的缺憾。

  「你有没有想過,如果找到了媽媽,要跟她一起做什麼?」馨亞笑著問以恩。

  「為什麼突然這樣問?」他蹙著眉看著她。

  「最近常想到生我的媽媽,如果知道她在哪裡,我很想去見她,就算只是偷偷看一眼也好。」她扯著謊。

  「我想跟她一起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躺在她的膝上睡覺,讓她為我做飯,聽我說心裡的話。我要跟她一起創作一幅畫,因為是我的媽媽,所以,她也一定很會畫畫。我還要帶她到我念過的小學去看看,讓她看我的相簿,知道我是怎麼長大的,我想,她一定也很想這麼做。」以恩一口氣講完了所有的事。

  馨亞聽著,感動得想哭。

  「難道,你一點兒都不恨她?」她好奇地問。

  「很小的時候曾經恨過,我還說就算見到面也不要認她,我是不是很壞?長大後相信她不是惡意遺棄,一定有難言之隱,所以不再恨她。」他笑著說。

  「你媽媽如果聽到你的話,一定會很高興。」她的嘴角仰起了一抺微笑。

  「妳呢?如果找到了媽媽,想跟她一起做些什麼?」

  「我?我想跟她穿一樣的衣服去逛街,吃她親手為我做的飯菜,跟她躺在床上聊天,直到不小心睡著了為止,依偎在她身邊跟她撒嬌,還要為她畫一幅畫,帶她去小時候住過的地方看看。」她笑著,眼裡透著淚光。

  以恩為她拭去眼角的淚水,「那就一起做吧!我們一起做這些事。」他笑著看著馨亞,「雖然找不到媽媽,但我們可以自己去完成這些事,一起做吧!你幫我,我也可以幫妳。」

  「真的嗎?你真的願意幫我?」馨亞感動莫名。

  「當然是真的。」他轉了轉眼珠,像是想到了什麼,笑著拉起她的手就往外走,「走,我們現在就去市場買菜,然後一起做晚餐。」

  她同意地露著笑臉。

  以恩牽著她的手在市場裡採買食物,不像母子,倒像對新婚夫妻。

  他們一起做晚餐,從來没下過廚的以恩,把絲瓜刨得只剩下一半,蛋殼和蛋全和在了一塊兒,鹽跟糖分不清楚,當然也不知道炒菜前要先放油。雖然做了一頓世紀忙碌的晚餐,但馨亞真的覺得好幸福,因為,那是她跟兒子一起完成的第一頓晚餐。

  飯後,他們一起洗碗。她坐在沙發上,讓他躺在她的膝上看電視,他幸福的笑著,只當是賴著老婆撒嬌。

  「明天,我會帶相簿來,妳也把妳的拿出來,我們一起回到過去。」

  「好。」她瞇著眼笑著。

 

  第二天早上,以恩按照約定帶來了一大堆的相簿,他一股腦兒地全往桌上放。

  「先看這個,這是我一歲前的照片,奶奶是個瘋狂攝影師,妳看,她幫我照了多少的照片。」他開心地笑著。

  「好可愛!」馨亞露著幸福的笑靨,眼前的這些相片,是她一直以來想看到的。

  「就是因為長得太可愛了,所以每個人見到我總要捏捏我的小臉,我拒絕,他們就捏得更用力。」他的嘴嘟著,但眼睛卻笑得燦爛。

  「這張相片是幾歲的時候拍的?」

  「八歲吧?!我不太記得了!」

  「八歲?原來這是你八歲的樣子。」她若有所思地看著眼前那張以恩穿著阿兵哥服,耍著長槍的照片。

  「妳看這些,這些是奶奶帶我去東京迪士尼玩的時候照的,是不是很可愛?」他笑得燦爛,好像又回到了當年的那個小男孩。

  「嗯,好可愛。」馨亞伸手去摸跟小熊維尼一起合照的小以恩,內心激動不已。

  「還有這個,這是我國三畢業旅行的時候照的。」

  「這個女生是誰?是女朋友嗎?」

  「什麼女朋友,只是同班同學!醜死了,本來想撕掉的,但奶奶說相片不能撕,所以才勉強留了下來。」

  她又發現了幾張他跟女生的合照,她笑著看了看他,他只是攤了攤手,一副不關我的事的模樣。

  「對了,我們没有一起拍過照。」以恩突然想到,拿出手機硬是拉著馨亞拍了兩張。

  「嘿,以恩,我不喜歡照相!」馨亞抿著嘴,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模樣,正好被他給拍了下來。

  「現在,我們來看妳的相簿。」

  「好,不過我的相片很少,只有幾張小時候的照片。」

  以恩迫不及待地翻開相簿,根本不管相片是多是少,只想快點兒看看馨亞以前的模樣。

  「這是幾歲的時候照的?」

  「十歲,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學校的郊遊。」

  「郊遊?是走路去旅行的意思嗎?!」在以恩念小學的時候是没有郊遊這種活動的。

  「嗯。」她笑著點了點頭。

  「他就是丁韶安吧?!」

  「嗯,是。」馨亞靦腆地笑著。

  「哇,他長得真帥!」以恩盯著韶安的相片看了又看。

  「可惜他來不及長大……」她陷入了痛苦的回憶中。

  以恩察覺到,立刻將話題轉移。

  「嗯,我有一個想法……」他露出了詭異的表情對著她笑。

  「什麼想法?」

  「我們共同完成一幅畫!畫法是──妳用妳的方式畫我,而我用我的方式來畫妳,雖然畫風不同,但我想,一定會很有趣。」以恩開心地笑著。

  馨亞點了點頭,露出了同意的微笑。

  畫持續進行著,但這可不是三兩天就可以完成的事。

  「想不想出去走走?」以恩提議著。

  「你想去哪裡?」馨亞沈浸在畫裡,她想快一點兒完成。

  「妳說過要陪我到以前念書的小學去看看,難道忘了?還是……想食言?」

  「没忘!只是想快點完成畫……」她的手没空停下。

  「我們還有很多時間,不急著馬上完成。」

  時間?馨亞想起了她跟老奶奶的約定,到今天為止就已經是第三天了。

  以恩幫馨亞拿來外套,又幫她穿上,笑著打躬作揖地請她上車,她才又看了那幅未完成的畫一眼,展著笑靨跟著他出門去。

  他們去了以恩念書的小學,那是一所很大的小學,跟馨亞小時候所念的迷你小學完全不同。

  「這所小學好大,跟以前都一樣嗎?」她好奇地問。

  「嗯,大致上都没變。」以恩笑著攬住她,「明天換我來幫妳實現願望。」

  馨亞苦笑著,想從他懷裡掙脫出來,卻又不想掃了他的興。

 

  第二天早上,以恩拎著一個袋子走進工作室,他拿出兩件一模一樣的白色大衣。

  「喜歡嗎?」他提著心看著她,「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所以就自作主張買了下來,如果妳不喜歡……」一邊又吊著膽將大衣在她面前攤開。

  「喜歡!我很喜歡!」馨亞接過他手中的大衣,抱在懷裡輕撫著。

  那是以恩以兒子的身分送給她的唯一一樣東西,無論如何,她都要好好收著。

  「快點穿上,我們去妳小時候住過的地方看看。」

  「好。」馨亞感動地應著。

 

  她帶他來到了小時候住過的眷村,那是她最難忘也最傷心的地方。

  「妳小時候就住在這裡嗎?妳不是說,只是個小地方?」以恩疑惑地看著馨亞。

  眼前是林立的高樓,和她所形容的矮房子有著極大的差距。

  「已經都被拆掉了!五年前就都成了國宅了……」她落漠地說。

  小學的時候和韶安每天一起走去上學的小路,曾經播放過露天電影的籃球場,周伯伯開的小雜貨店,以及他們以前住過的矮房子,現在全都變了樣。馨亞再也找不回她的往日回憶,她和韶安的過往,是不是就這樣被埋葬在這些國宅底下?

  以恩看出了她的悲傷,望向遠方,他悄悄地握住她的手,她驚了一下,想收回,卻又掙脫不開。

  「原本還想把這裡畫成一幅畫的。」他失望地對她笑著。

  「為什麼這樣想?」她好奇地問。

  「其實,我真的很羨慕丁韶安,我希望自己是他,如果我是他,一定不會讓妳傷心難過,我要妳每天都開心地笑。」

  馨亞撇過頭去,不敢看他的眼睛。他們的關係已經變了,她是媽媽,她不斷地這樣提醒著自己。

 

  晚上,以恩坐在客廳裡遲遲不肯離開。

  「天黑了,你該回去了。」馨亞趕著他。

  「還有一件事没幫妳做?」他突然說。

  「……」她不明白地看著他。

  「今天晚上,我們要一起躺在床上聊天……」他挑著眉,開心地笑著。

  「不可以。」她立刻拒絕。

  「可是,那是妳的心願。」他理直氣壯地說。

  「不是,那是要跟媽媽一起完成的心願,不是你……」馨亞驚慌失措地看著他,無論如何都不能讓他留下來過夜。

  「我先去洗澡嘍!」以恩裝作没聽到,笑著伸了個大大的懶腰。

  「以恩……」她想阻止,但似乎無效。

  馨亞在房裡踱來踱去,她想不出可以讓以恩回家的辦法,急得幾乎快哭出來。

  「在想什麼?」他突然從她身後抱住她。

  她嚇了一大跳,使力地想從他懷裡掙脫。

  「以恩,放開我。」她輕聲地說。

  「那妳先告訴我,剛才到底在想什麼?」他側著頭在她耳邊低語著。

  雖然知道他們之間的關係已不再是情侶,但她還是因此紅了耳朵。

  她強忍住內心的激動,告訴自己一定要冷靜,這是他們相處的最後幾個小時,她不能搞砸這一切,不能讓以恩看出她的計劃。

  「我在想……從來没有跟一個男人共處一室這麼久。」她無奈地吐出這幾個字來。

  「原來是在想這個。」他笑著,「我們今晚還要同床共眠呢!」

「以恩!」她叫著,像是要讓他住口,奮力地從他懷裡掙脫出來,「天黑了,你快回家去吧!我……習慣一個人。」

  以恩只當她是害羞,又想上前去抱住她,她卻慌得往後退了幾步。

  「真的不能留下來嗎?」他失望地看著她,像在乞求得到憐憫。

  雖然認識不久,但他知道馨亞的個性,說不行就不行,絲毫没有商量的餘地。尤其又是同床共眠這種事,她是絕對不會同意的,以恩又豈不知道?

  「好吧!看來真的不行。」他露著失望的眼神看著她。

  「對不起……」她像個做錯事的孩子,低著頭,一臉無所適從。

  以恩上前去握住她的手,「結婚後,一定要每天躺在床上陪我聊天,直到我睡著了為止。」他燦爛地笑著。

  淚水在她眼裡打著轉,這是離別的淚,以恩的溫度,她恐怕再也感受不到。

  這一刻,她想忘記自己的身分,就算是罪,也要再次以戀人的身份投入他的懷裡。

  他開心地笑著,對於馨亞的主動投懷送抱,感動莫名。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47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