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幻城堡 新天鵝堡
2010/07/08 21:47:18瀏覽192|回應0|推薦1
9/19 瑞士萊茵瀑布 → 遊波登湖 → 新天鵝堡

  早餐用餐處分為左右兩間,食物擺放在外面。第一次享用德國式的優格就是在這裡,此後每天早上,我都會吃上好幾種的優格。

  早上的行程是自費前往瑞士萊茵瀑布,一個人需35歐元。車上,Jerry教我們講一些簡單的語言,像是德語的早安是Good morngen,謝謝是“當個遜”,而對方需回答“B個遜”,但總不能一直當個遜、B個遜的沒完沒了呀,所以,就來個再見“ki夕”來做個結束吧!義語的再見是“巧、巧、巧”,法語的謝謝是“每夕”。接著,他又告訴我們一些跟歐洲有關的知識。像是南歐較重視家庭觀念,個人主義較重,服飾及家俱是其產物;北歐人較冰冷,連生產出來的東西也比較硬性,像是汽車和刀。梵諦岡的士衛只用瑞士籍的人,因為瑞士人對於主人的忠誠度極高,從以往的戰爭中即可看出。歐盟共有二十五國,但只有十二國使用歐元。所謂的深耕,乃是盧森堡的地名,成立之初,只有七個國家加入歐盟行列。德國的失業率高達11.25%,很多年輕人並不是沒有工作機會,而是不願意做勞動性質的工作,所以,德國政府只好請土耳其人來從事較粗重的工作。在德國期間,我們所見的服務人員,像是餐廳服務生、舞台表演者,也多半是中年人,甚至老年人。

  瑞士人沒有屬於自己的語言,60%的人說德語,15%的人說法語,10%的人說義語,3000m以上的高山全國有三十九座,總人口數有600萬人,2004年經過人民決定加入聯合國。在瑞士,無論男女,只要年滿十八歲都需當兵三個月,是採徵兵制,但他們所謂的當兵,其實是聯絡族群間的感情,在四十歲以前,每人每年需被徵招一到兩個星期。

  9:10離開德國邊防後約兩分鐘,即進入瑞士邊防;德兵身穿綠衣戴綠邊白帽,瑞兵則穿綠衣戴紅帽。僅一線之隔,就可以毫無爭議的分出國界嗎?那?~住在邊界的百姓,是不是每次進出都得隨身攜帶著護照呢?
  不知道該用什麼形容詞來形容萊茵瀑布的美,只能說,當我看到它的剎那,簡直到了“迫不及待”的瘋狂地步,恨不得一個箭步的衝向它;因為,在我眼前的是如畫般的美景,豐沛的水量,無止盡的沖刷著,水氣煙嵐縹緲其間。這是瑞士呀!在我心中最美的國家啊!是的,難怪它美得教人發狂。漫步在萊茵瀑布周圍,一路上不知厄殺了多少張底片,因為,每一步每一景都美得令人讚嘆。它是我所見過最大的瀑布,但教授卻告訴我們,尼加拉瓜大瀑布比萊茵瀑布大上五、六倍呢!哇,I can’t believe it!

  站在r布頂端的平台上,那澎湃的氣勢,更加令人目瞪口呆。這是個怎樣的自然美景呀!看著那被激起的大浪花,傾倒似的直洩而下;從上往下看感覺相當震撼,與在平地觀賞的感受完全不同。水中央插著一支旗子,最上頭是一個“父”字,但我想,那並不是個中文字,而是一個圖案吧?其下接著兩個數字,上面是1880,下面是1953,我們惴測著那支旗子的意思,教授說,可能是一個標記吧?!或許是1880年及1953年時,水量曾經一度高漲到這個高度吧!真的嗎?我很懷疑,因為,H目前的高度來看,要到達那個界限豈是那麼的容易?再往前看,遠方有一條鐵軌,老公說,他想拍下火車經過的樣子,我笑他意想天開,在這樣偏遠的地方,即使真的有火車,也應該不多吧?鐵軌旁有一幢橘紅色的房子,原以為可以走過去,但後來才發現,必須搭乘小船才能抵達。

  揮別了美麗的萊茵瀑布後,隨即驅車離開瑞士邊防;當我們進入德國邊防時,德兵要求上車檢查護照,並詳細的看了Jerry、老公、我,以及另外兩位團友的護照,之後便草草巡檢帶過,大約花了十分鐘的時間。事後Jerry告訴我們,曾經有一個大陸團到德國來玩,結果,第二天早上只剩下三個人A整團的人跑了大半,所以,德國人對於東方人都相當注意;原來如此,又是對岸惹的禍。
  波登湖是北德南端、東奧地利,以及瑞士的交界湖,亦是德國最大的湖泊。前往波登湖的沿途,栽種了許多酪梨,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酪梨栽種的情形。11:54遊覽車停在碼頭等待上船,那船大到可以容納大約十台大型遊覽車呢!上船後,我們走上甲板,風冷颼颼地吹得人好冷,我縮著身子拍照,但實在受不了這冷風,最後還是很沒骨氣的躲進了玻璃屋裡。
餵海鷗是搭乘這艘船的一個重頭戲,天上成群的海鷗,發出叫聲盤旋在船頂上。多熱鬧的一個畫面啊!我們將準備好的硬麵包丟向空中,眼尖的海鷗們,竟然可以在麵包落入海裡前將它叼起。哇,這簡直不可思議,我想,牠們的視力一定超棒。海鷗們還會為了搶奪食物而爭吵,呱噪的發出叫聲,幾隻沒用的鴿子,索性停在甲板上,打算不費吹灰之力的飽餐一頓。

  波登湖佔地540平方公里,只比新加坡小一點兒,船行至北岸需二十分鐘,沿岸盡是一大片的水果園,葡萄、酪梨和蘋果,一棵棵結實纍纍,看得我目不瑕己。在南德,玉米是最常見的農作物,鐵路亦隨處可見,且每個小鎮皆座落在山坡地上,出門N是健身的開始,這對每個人的健康很有幫助吧!
今天的午餐吃得較晚,大概是來德國期間最晚的一次。午餐又是一成不變的中式料理,無論哪一家中式餐廳,菜色的相似度居然高達85%呢!大約都是炒西生菜、花椰菜、雞肉、牛肉、魚,就連料理的手法也相去不遠。

  下午的景點是新天鵝堡,德國有名的景點,一座夢幻似的城堡。走下遊覽車,站在停車場上,一陣冷風襲來,眼前煙嵐一片,天氣似乎開始轉涼,擔心著是否會下雨;原來是地勢的關係,雖然沒有得到證實,但我想,這一帶的氣候就是這樣吧?!順著大夥兒的目光游走著,眼前是一座土黃色的老舊城堡,那是路德維西二世父親的城堡;這座城堡一點兒也不華麗,與新天鵝堡的風格,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搭馬車上新天鵝堡是件多麼浪漫的事呀!但Jerry卻建議我們坐小巴上山,他說,馬兒很可憐,一整天下來不知要拖多少人。果然,當我們在等團員們上廁所的同時,就見到另一個旅行團搭馬車上山,大約坐了十個人,那馬兒明明很壯,年齡看來也不算老,但牠卻直吐口水,腳軟得快跪下去,看了讓人心疼。還好我們沒有勞駕可憐的馬兒,連下山也是自己走下來的。
  Disney land都可以見到的新天鵝堡,那如夢似幻的美麗城堡,如今竟真的呈現在我眼前,是真的,不是夢。它的美,該歸功於路德維西二世的愛堡如痴吧?!它的美,該讚嘆它地處險峻吧?!它的美,也該感謝老天爺的眷顧,讓它總是輕煙繚繞,彷彿蓬萊仙島般,獨自佇立在遠方的山腳下。踩在橋上,聽著木板發出咔嘶咔嘶的聲音,望向橋下,天哪,那恐怕有十幾層樓高的山谷,雖不像吊橋那般地搖晃,但總令人擔心會一腳踩破木板,而摔落山下。

  從小就愛看歌劇的路德維西二世,在十五歲那年,因為看了華格納編寫的“天鵝騎士羅愛格林與愛莎公主”而深受感動,從此更愛戲劇。十八歲登基,即招見當時窮困潦倒的華格納;二十一歲與表妹蘇菲亞訂婚,但沒多久又宣佈取消婚約,後來有人說,他性別錯亂,因此不要婚姻,以致落得無後而終。他四十一歲死於湖中,沒有人知道他是怎麼死的,只知道那天他和看守他的醫生到湖邊去,爾後兩個人便雙雙死於湖中。有人說,是他先殺死醫生然後自殺,但基督教是反對自殺的,於是便對外宣佈,他是死於心臟病突發。

  身高191公分,英挺的路德維西二世,在新天鵝堡中只住了短短的175天,他蓋堡成痴,生前蓋了一座又一座美麗的城堡,但他獨愛這座新天鵝堡,並將他最愛的動物白鵝裝點在城堡之中。他為了蓋堡積欠了大筆負責,宰相於是對外宣佈國王瘋了,並將他囚禁起來,由醫生負責看管。他死後幾個星期,為了償還負債,便開放城堡供民眾參觀。

  參觀新天鵝堡需先預約,再依燈號進入,服務人員會針對觀光客的國籍,播放不同的語言,或給耳機,或直接播放;我們因為人數眾多,就採用直接播放的方式,參觀時間只有半個鐘頭。

  新天鵝堡共有180多個階梯,約八層樓高,城堡附近的瑪麗安橋高90尺,是拍攝新天鵝堡最佳之處。進入城堡,金碧輝煌的宮殿令人撐目結舌,大廳裝點的一片橘紅,大型壁畫一張接著一張,張張栩栩如生;天堂大殿高貴肅穆,整間都O黃金打造的殿堂,宛如一間華麗的教堂。一樓是傭人們的房間,全是木製的傢俱,床舖短得像個正方形的木床,門也矮得剛好可以通過,我想,以前的人可能不高吧?否則,這床和門,又豈能容得下他們呢?

  國王的房間在三樓,據說路德維西二世最喜歡待在他的臥房裡。隔壁的宴會廳,是他讀劇本的地方,他喜歡獨自坐在在安樂椅上,享受一個人的清靜,欣賞牆上的壁畫,而他是唯一的觀眾。

  演唱大廳兩旁的牆上是鑲著金邊的壁畫,壁畫是大廳裡唯一的裝飾,這大概是整y城堡中最樸素的地方。一個小舞台,以及一個大約可以容納一百五十人的空間,但他從來沒有在這裡看過任何一場演出。不過,這裡曾經為他點燃六百根蠟燭,算是最浪漫的一件事情吧?!
  走出城堡天色稍暗,化成雨的霧打在臉上;再次回首,美麗的城堡添了點兒淒涼感,路德維西二世最鐘愛的城堡...永世不朽。
  晚上在飯店裡享用牛肉餐,滑嫩多汁的薄片牛肉,讓人看了垂涎欲滴,但當我們咬下去的那一剎那,哇,居然鹹到不行,根本到了無法下嚥的地步;旁邊的丸子也是中看不中用,吃起來像是一糰麵球,完全吃不出是什麼口味,我只咬了兩口便丟在一邊,不想A 去吃它。不過,這間飯店的早餐倒還不錯,光是麵包的種類就有好幾種,配上我最愛吃的butter和chocolate,真希望我的胃夠大,可以吃下各種樣式的麵包。

  晚餐時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跟我們同桌的頂客夫妻,笑談著他們昨晚的賞月趣事;他們說,賞完月後回不了家,差點兒被關在門外,無計可施之下,只好隨便的按了按某間房間的門鈴,原本想用對講機請對方幫忙開門,但按了幾下卻都沒有用。我跟老公及教授聽到這裡,便相視而笑,趕緊叫來Jerry,告訴他關於昨晚的鬧鬼事件,原來只是虛驚一場的烏龍事件。話說昨晚Jerry和教授被一次又一次的門鈴聲吵得不知如何是好,開門出去看,走廊上卻又空無一人,兩人心裡都不禁毛了起來,為了讓門鈴不再發出聲音,教授於是拿了張衛生紙將洞口塞了起來。就這麼巧,早上教授才告訴我們關於昨晚的“鬧鬼事件”,晩上隨即就揭發了真象,這也真是太巧了。但如果教授沒跟我們說這件事,或者那對夫妻沒對我們談起被關在門外的事,那麼,在Jerry跟教授的心裡,是不是一輩子都會誤認為自己真的遇到了鬼?一些所謂的鬧鬼事件,我想,其實也不過是一連串的巧合罷了!
  今晚住在美麗的Garmisch小鎮上的Mercure,它座落在楚格峰的山腳下,距離車站只十分鐘不到的車程。鎮上的房子外牆上,彩繪著生動美麗的圖畫,Jerry說,這些圖畫必須在水泥未乾前畫上,這樣才可以長久保存。

  晚餐後,我們跟教授在小鎮上不期而遇,於是展開了short time的小鐼巡禮。小鎮上的店門早已關閉,整條街靜悄悄的,只有幾家酒吧及餐廳還開著;透過明亮的櫥窗,來個window shopping,也是另一番享受。路上,教授告訴我們一件他在美國發生的事~有天晚上晚餐後,他一個人走在回飯店的街上,因為不太確定方向,便停下來看路邊的地圖;接著,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一個吉普賽人走向他,告訴他在他身後有一群虎視眈眈的人正尾隨著他,而他,是來保護他平安回家的,只要他肯付給他微薄的保護費...。教授無計可施,又身處異地,他不想惹事,況且也惹不起,只好給了他二十元美金,他說,他晚上才剛在提款機領過錢,二十元是他身上最小的面額,真的很心疼。但那位吉普賽人倒也說了一句真言,值得我們記取;他說,當你一個人走在無人的夜晚街道時,停下來看地圖是一大錯事,因為你的這個舉動,即是告訴有心人,你是個外來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6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