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化療飲食
2009/08/16 14:24:53瀏覽45329|回應2|推薦6

我的化療飲食

 

自從我的乳癌療程結束後, 身邊有多位朋友也有親友患得此症, 他們會替親友詢問該注意的事項, 化療是大家關切的重點. 回答過不同的朋友幾次後, 還是將它文字化, 讓大家參考.

 

我的化療飲食大致上是遵從醫院營養師的指示, 加上網路上看來的, 以及其他朋友或病友分享的. 不見得是最正確的, 不過我是這麼走過來的, 整個療程結束後, 還胖了 6 公斤.

 

化療是利用化學藥品殺死體內的細胞, 不分好壞. 化療過後數小時, 化學藥品的反應開始, 混身不舒服. 每次打完化療回家, 我會在床上待個 3-4 , 除了上洗手間, 喝水與進食外, 幾乎不離開床. 3-4 天過後, 飲食慢慢回復.

 

前一兩天, 不會想吃東西, 通常, 我不勉強自己吃, 但會補充水份. 檸檬水 (新鮮檸檬對切, 用手擠出汁, 加開水稀釋)  或有水份多的水果, 如西瓜, 香瓜或哈密瓜都是我當時常吃的水果.

 

後面的化療, 因化學藥品累積在體內的量增加, 不舒服的感覺也會加倍, 每天都因有化學藥品在腦部的不舒服, 想把頭給切了. 後兩次的療程, 幾乎無法喝水, 每天吃大量的西瓜補充水份與降低體內因化學藥品產生的不舒服感. 那時的我, 對大西瓜很有依賴感.

 

當時, 有個狀況是, 化學藥物產生的不舒服感會從胃部往上竄, 那燥氣很不舒服. 一旦那感覺出現了, 一定要馬上吃足量的冰西瓜, 吃了之後, 那股不舒服感會被壓了下去, 幾個小時過後, 那感覺會再出現次. 所以, 當時我出門會帶西瓜, 找個冰箱放著, 不舒服時, 馬上吃.

 

回到剛打完化療那幾天, 第一天早上看診, 下午打完化療回到家, 當晚至第二天一整天, 大概都只喝水, 不太吃東西.

 

到了想吃東西時, 腦海會出現想吃的食物, 也許是西大路的米粉湯, 林森路的榨菜肉絲麵, 某家的魯豆腐配白飯, 或是巷口的炒飯. 想吃時, 我告訴男友,他會馬上買回來. 大概吃個幾口吧, 狀況好時, 可以吃一小碗. 這種時期, 據說跟孕吐很像, 對食物的味道很敏感. 隔壁煮晚餐的油煙味都會讓人覺得噁心.

 

有時, 我們會煮點五穀粥, 配著肉鬆或麵筋. 基本上, 我的原則就是, 想吃啥就吃啥, 吃得下就吃.

 

到了第 3, 4 , 狀況好轉時,  早餐可以自理時, 就會煮一些 5 穀米放冰箱, 早上以食物調理機, 加上各種堅果類, 如腰果, 黑芝麻, 核桃, 葵瓜子等, 加點冰糖, 打了當早餐喝. 這早餐很營養, 對細胞的修復很好, 白血球回復的速度很快. 前兩個療程, 我的白血球數量都回復得很好, 第三個療程時, 偷懶, 沒有每天早上打五穀堅果米漿, 那次的白血球數就低空飛過. 這時才發現原來五穀堅果米漿對白血球數增加的貢獻這麼大 .

 

平常, 飲食倒沒太大的不同, 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倒是在兩餐之間, 會再吃點東西. 身體修復需要大量的能量, 需要時, 會突然出現強烈的饑餓感, 一定要馬上吃東西, 無法等待, 所以, 當時, 我會隨身攜帶食物, 可能是粥加肉鬆, 或麵包, 或到 7-11 吃點東西.

 

那段期間, 冰箱裡堆了許多有機商店買來的雞肉與豬肉, 想吃時, 就會煮來吃. 那段時間對肉類的需求比平常大, 就是會很想吃肉.

 

有時, 我會懷念某家餐館的那道菜, 所以, 我們也會上館子打打牙祭.

 

總之, 就是想吃啥就吃啥.

 

在營養補充品方面, 家裡有幾箱亞培安素與力攝適, 剛開始化療時, 我還算努力喝, 每天 3,4  . 不到兩週, 就膩了, 太甜, 喝多了也是覺得噁心, 後來, 我就不再喝這兩樣了. 化療結束後, 還清出 4 箱多的力攝適.

 

之前有買一些紅棗萃取液, 醫院是建議不要吃, 怕會影響驗血得結果, 所以, 也都先擺著沒使用.

 

所以, 在後來得療程, 我沒使用營養補充品.

 

最近接觸 NuSkin, 才知道他們也有營養補充品, Appeal, 是氨基酸的方式直接讓人體吸收, 許多人用了都有正面的評價. 當時, 我不知道有這項產品, 要不, 我會嘗試.

 

心情開朗很重要, 我沒把自己當生病, 就是在經歷一段過程. 盡量保持樂觀. 心情很重要.

 

化療後, 飲食就回復到平常的樣子.

 

最近每天會服用營養補充品與靈芝與綠茶的膠囊, 預防復發. 死不可怕, 可是我想好死. 所以, 能做的預防, 就盡力做.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chu&aid=32301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想請問五穀堅果糙米漿
2011/05/16 10:44
您好
我想請問您五穀堅果糙米漿的作法,我的姐姐也在正在做化療,但是白血球總是不足,我想請問如何提升蛋白質,提高白血球的作法,想請問您有什麼方法,謝謝您,感激不盡。
Amy Chu(amychu) 於 2011-05-31 17:52 回覆:

Sorry for replying late.

買來的十穀米, 一杯量, 先泡水約 30 min, 加水放入電鍋煮熟. 放冷後, 可放冷藏. 每次使用時, 只挖一飯匙就夠了. 用一般的湯匙, 圓的, 西餐的湯匙. 若想濃一點, 可加量.

加上, 各式的堅果, 如腰果, 核桃, 杏仁果, 葵花子, 芝麻...  等. 每樣都不要多, 3-4 顆就好, 顆粒小的就稍微多些. 我都放很少, 因種類多, 如果每樣都加量. 會太濃.

加上, 少許冰糖, 再以全食物調理機打.

口味視人而定, 我喜歡稀釋一點的, 順口好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無價...
2009/09/27 03:46

大病一場之後, 對這"健康無價"句話的體認更深了...

超標的白血球指數讓我對五鼓堅果米漿忘之卻步 (可是真的營養又好喝)

每個月抽血檢查時都比貨RUN不出來還要緊張咧~ 哈


Amy Chu(amychu) 於 2009-10-04 21:46 回覆:

呵.. 妳的留言讓人開懷大笑,,,

是啊, 跟自身身體相關的檢查, 等結果時, 是比貨 run 不出來緊張,

我前陣子去照大腸鏡, 也是超爆笑, 自己嚇自己,, 找個時間 post 出來大家笑笑好了.

如果, 沒有大病一場, 對健康, 真得沒那麼在呼...

真希望我們兩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讓健康的朋友們也用心關心自己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