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腸大腸, 我愛你
2009/10/04 23:05:50瀏覽4416|回應0|推薦3

大腸大腸, 我愛你, 這個大腸不是指薑絲大腸, 或炸肥腸那條大腸. 而是那條陪了我三四十年, 負責運送廢棄物的大腸.

 

以前對它, 是不曾留意的. 直至前陣子, 它才開始佔據我的思想.

 

許多保健的書介紹觀察大便的顏色與形狀來推斷身體的健康狀況, 氣體多的便便, 會浮在水面, 黑黑的顏色, 可能那邊出血了. 太臭的便便, 腸胃道有點狀況.

 

有些人會細心觀察自己的便便, 有些人拉完後, 看也不看, 隨手就把它沖走了.

 

我是那種, 會觀察, , 看過了, 記了下來, 不會有動作的人, 直至遇到了 Jason.

 

Jason 是我在 A 公司時的戰友, 當我們都是菜鳥工程師時, 常蹲在機台旁, 他做設備動作時, 我幫忙拿 IPA 擦擦 parts. 有革命情感的.

 

近來因想從他身上學點東西所以與他走得很近, 他學中醫好一陣子, 修藥師法的, 還在家理供奉藥師佛.

 

他有一套中醫 12 經絡健檢的儀器, 準確度滿高的. 很多中醫院也是用這套設備做健檢.

 

有天, 約了幾位朋友到家裡來, Jason 幫忙幫大家量一下身體, 當中, 有幾位的腸經較弱, Jason 解釋了許多, 還說了許多自己的經驗.

 

[以前, 我在 A 公司時, 每天都拉肚子, 拉出來的都是黑的, 因為每天都這樣, 所以, 我也把它當正常].

 

原來當年, 我們在 Fab 每天加班熬夜, Jason 都在拉肚子.

 

[因為當時的太緊張, 所以胃潰瘍, 有出血的狀況, 可是因為每天都這樣, 所以, 都當它是正常. ]

 

很難想像每天合作的帥哥, 光鮮的外表下, 每天都在拉肚子, 怪怪的.

 

[後來, 開始用營養食品後, 吃了一個月, 沒有感覺有改變. 想想, 可能是沒吸收, 後來服用益生菌, 一個月後, 抗氧化指數就往上升了, 原來之前因為吸收不好, 所以, 吃的都沒吸收. 所以….]

 

Jason 繼續解釋腸道的健康與吸收的關係, 我在一旁想到我的便便, 也是這樣黑黑的, 最近每天早上也都會拉不成型的便便. 每天上大號的次數有 5, 6 次之多, 跟以前很不一樣. 大約是化療與放療結束後, 都是這個樣子.

 

我這旁聽者, 聽了之後, 開始覺得自己的便便不對勁了. 最近還會出現那種很細的, 比小指還細, 且每次都有大不乾淨的感覺. Jason 愈說, 我愈覺得自己的腸道怪怪的.

 

上網 Google “大腸癌”, 出現了一堆敘述便便狀況了文章, 大腸癌會導致血便, 所以大便會黑黑的. Hmm.. 這個我有.

 

會有腹瀉的狀況. Hmm.. 這個也有, 每天都有一, 兩次是不成形的便便.

 

大便變細, 像鉛筆一般細. , 這個我也有, 就是像鉛筆一般細.

 

大不乾淨, 會有大不乾淨的感覺. , 又賓果了, 這個我也有.

 

該不會是得了大腸癌吧, 有了一個 cancer, 再來一個也不足為奇的. 只是, 不會這麼運氣好吧.

 

擔心了幾天, 就怕是 cancer, 再經歷一次化療, 天知道又要了那段業. 想想, 掛了和信的大腸外科, 回醫院確定一下好了.

 

醫師聽了我對便便的敘述, 回我 [妳觀察得滿仔細的, 照個大腸鏡看看. ]

 

護士說, 化療過後, 腸胃功能會較弱, 有可能會這樣.

 

化療, 傷很大, 聽來有道理.

 

在等待大腸鏡的那段期間, 約有 2-3 週的時間, 弄了瓶 Nu Skin 的益生菌來試試, 服用兩週後, 便便開始改變了. 咖啡色出現了, 腹瀉狀況減少, 便便開始變胖, 不再瘦如鉛筆, 次數也減少了, 不再照三餐, 點心的時間都來. Jason 說的果真是真的, Nu skin 的益生菌有效.

 

大腸鏡還沒檢查, 便便就快完全恢復正常.

 

後來, 大腸鏡的檢察結果, 有塊瘜肉, 是良性的, 醫生表示, 我的腸道壁黏膜看起來很健康.

 

開始, 我感謝我的大腸, 健健康康的幫我運送廢棄物, 這是以前不會有的念頭.

 

我也開始吃些對它有益的食物, 一段時間就補充益生菌, 接下來每年都要再照一次大腸鏡.

 

覺得你的便便也怪怪的嗎? 去掛個診, 照照大腸鏡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chu&aid=3377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