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大學生
2007/12/14 00:10:39瀏覽695|回應0|推薦4

 

同事告訴我, 日前交大有位女學生疑似因課業因素, 從宿舍跳下來. 近來, 跳樓的大學生增加了. 當年, 唸研究所時, 我們班有位同學也疑似在碩一升碩二那年被告知需更換研究題目而從宿舍跳下來. 功課這麼好也會想不開. 我當時不太理解.

 

想到新竹這些學校的優秀學生常有出人意外的行為. 今年剛考上清大的表妹. 好一陣子沒聯絡了, 不知適不適應北部溼冷的冬天與繁重的課業. 之前聽她提過,  他們大一物理課是英文授課, 第一堂就講相對論. 好似當兵的震撼教育.  

 

撥了電話, 話筒傳來表妹帶有笑意的聲音. 問她習不習慣新竹, 她說還好. 問她期中考考完了嗎, 回答的語氣也是輕輕的. 考完啦. 跟我們當年說考完啦那種沉重的語氣不同.

 

她因參加校隊, 有固定練球的時間, 約她吃飯要先約時間. 上次約她就剛好遇到隔天普物期中考. 約了時間吃飯後. 想提醒她小心詐騙集團藉博客來的名義行詐, 她說接過幾次, 敘述過程好似敘述有趣的故事, 還說下次接到要跟他們好好聊聊. 愉悅的口吻表示她已經買了很多書, 她喜歡看書, 看書就會快樂. 這點我們有點像,  不過我沒她厲害. 她連唸普物, 微積分都會很快樂, 所以她唸電機, 我唸材料.

 

掛了電話, 很少聽到這麼快樂的大學生了, 還是樂在讀書那種.

 

不禁想起我的大學生活. 那時, 真得不快樂. 心裡一直掛著某件不知名的事物. 卻不知掛念為何. 一直思考生命的意義. 想宗教中追尋. 確一直在框架中思考.

 

這幾年, 有了常人不會有的經驗, 思考的框架去了一些. 一段時日, 便發覺自己的進步,  懂得拒絕不必要的干擾. 快樂指數持續增加中. 因為承認自己, 認識自己, 也會選擇合適自己的方式與外界互動. 不再勉強自己用社會化的方式過活. 擁有自己的生活是很好的.

 

所以, 熟識的朋友們, 感謝你們對我這種道家性格的體諒. 我須要大量的時間獨處, 整理思緒. 一天工作後, 需要時間沉靜白天的思緒. 假日須要時間閱讀與放空. 所以, 我平常上班期間, 若非必要, 不排飯局. 就算有, 也只排一天. 週末也只有週六會排活動. 平常, 我喜歡週日是自己的. 這跟一般人不太一樣. 我知道你們早就習慣我啦. 不過還是說聲謝謝. 看我不太活動時, 就該知道我又在整理思想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chu&aid=145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