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與我
2006/01/06 13:02:28瀏覽322|回應0|推薦12

最近一個朋友的媽媽說跟我學英文,本來以為只是開開玩笑,沒想到她居然是認真的,一對一的教學我還沒有試過,而且離書本好久了,真是有點緊張呢!

 

到金石堂繞了半天,太淺的不行,究竟人家來去美國無數次了,太深的又怕教不來不容易懂,還真難找啊,最後,總算挑了一本英檢初級的會話教本,教學相長,希望讓自己也有點長進。

 

說起教書的生涯,還真的可以寫上一段小故事。記得那時候剛畢業,因為家境的關係沒有繼續升學,到了台中的第一份工作是推銷英語教材,那時買教材還送課程的,教課的就是主任(老闆娘),當時她也是救國團的美語老師。

 

我一個剛出社會的高中生,雖然以前跟著爸爸跑過地攤,但是要陌生推銷還是有點怕,所以做的並不是很好。主任很疼我,也知道我很努力,英文底子又不錯,就撥了一個班讓我試教,那時是在沙鹿的一個大禮堂,第一次來是聽就有七八十個孩子,我真是腿都軟了,還好以前上台演講、辯論都有經驗,就硬著頭皮上了。

 

其實26個字母加音標,基本的國一課程根本難不倒我,很快的就跟學生有了良好的互動,也成了沙鹿有名的小小老師。

 

有了經驗以後,透過主任的介紹,也在救國團代過課,但終究不是本科生,學歷也不夠,不久就沒有繼續教了,直到二年後考上夜大外文系,白天才又開始兼起課來。

 

剛開始在補習班教成人會話,初級班的課程應付的很好,班主任也很賞識我,但是喔!學生調戲老師太嚴重了,下了課趕著上課,都有學生等著接送(哈!無言年輕時長的還算對得起國家社會,沒有破壞環境。),寫情書,約會的更多,無奈,不喜歡那時的情境,就轉到兒童美語部,教周三、六下午的美語班。

 

跟孩子的互動愉快多了,唱歌、童謠、遊戲,邊玩邊教,孩子吸收的好,總算擺脫了師生戀’’的惡夢,前些天去看牙齒,醫生竟然是我以前的學生耶,開心極了、好有成就感。

 

結婚後專心的帶孩子,休息了好幾年,直到豆豆上幼稚園,我也跟著教幼兒美語去了,真是越混越回去,從大人教到小小朋友,自己都覺得好玩。

 

幼稚園是兒童的啟蒙階段,尤其在語言的學習上影響很大,當時很多家長很不以為然,中文都說不好,英文怎麼學?其實語言學習的過程就是「聽、說、讀、寫,」你給他環境,他自然會吸收。有的「幼幼班」才二歲的孩子,雖然語言的表達還不完整,但是聽力的吸收足夠,或許他不會說,但是老師的英文指令「stand up sit down !」他都會照做,這就是學習成功的開始。

 

日後工作轉為設立幼兒園,已經無暇再教幼兒課程了,不過並沒有放棄教學,緣分來了,居然碰到當初最早接觸美語教學的主任,那時她已經自己開出版社了,老友相逢,她算是我的啟蒙恩師,就應她的邀約開設師訓課程,轉變成教老師的老師,想想真是有趣。

 

後來因故轉到大陸工作,還是念念不忘教學生涯,廠裡的業務全都經過我的美語訓練,總算是沒有脫離本行。

 

已經八年了,除了英文老歌,幫女兒複習功課以外,跟英文幾乎要脫節了,想想除了賺點買書、看病的錢以外,又可以回到教學的生涯,心裡真的好高興,廢物可以回收利用啦!恭喜無言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43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