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
2007/10/04 09:08:52瀏覽421|回應0|推薦8

我從來沒有想過回家的路會那麼遠那麼難只不過隔了一道台灣海峽卻走了四個月多月才到家

那天一早6點多我就醒了醫院裡跟菜市場一樣鬧哄哄的這已經算是厚街最具規模的一間大醫院了除了二旁都是三張床一間的病房以外走道上居然也擺滿了病床,本地的有錢人住病房,那些出外打工的人生病了只好睡走道那也是要錢的不過很便宜就是了陪病人的家屬就帶著所有的家當打地舖睡地上遠遠的看起來真像難民營跟台灣的醫療環境比起來真有天壤之別

因為昨天台商協會的人已經幫我付清了醫藥費所以我一早就可以出院了小褓母陪我簡單的收拾了一下衣物跟護理長打了個招呼我就走了再也不會回來了雖說是醫院真有點人間煉獄的感覺

回到租的辦公室兼宿舍我先洗了個澡,換上乾淨的衣服,然後就找來了舊貨商把辦公桌椅連同電腦傳真機和所有零零碎碎的東西和衣服全都賣掉了連一雙襪子都沒有留我已經一無所有了還有什麼好不捨的呢

全部的東西賣了大概1500.-我給了小褓母500.-謝謝這段日子以來她對我的照顧剩下的錢還得當路費雖然台商協會的人幫我買了機票可是從東莞到澳門機場還要搭巴士啊而且回到台灣還不知道有沒有家人會來接我呢

賣光了家當我離開了那個陪我撐過好幾個月的家多看它一眼吧那畢竟也是人生的一場際遇隨即我叫了車到台商協會去拿證件會長夫人還塞了500.-港幣給我真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不知道有沒有機會還她這個錢但是相信老天會保佑好人的

離開台商協會我到了指定的酒店去等車這些年來二岸往來頻繁早就有從香港或澳門直達內地的大巴士了往來十分方便,他們還可以代替客人定機票酒店和台胞證的加簽服務很好我訂的是2點多的車大約5 點多就可以到澳門了7點多的飛機時間上應該來得及我看看還有點時間,肚子也餓了,就跟小褓母去吃了一客5.-的快餐,這種快餐都是打工仔吃的,有分成二種價錢3.-沒有肉沒有蛋只有青菜5.-的比較豐富一點我想到大陸的台商會去吃這種快餐的應該寥寥可及吧(沒人會像我那麼落魄的啦)

吃過飯時間差不多了我們就站在路口等巴士才一下子遠遠的就看見一輛豪華的巴士開過來我想應該是這班吧正準備走過去搭車它卻ㄕㄨㄚˋ一下子走了居然沒有停車我發現不對勁趕快跑去問櫃檯小姐,她也很意外馬上連絡司機,回答居然是是司機忘了這一站有客人怎麼辦而怕耽誤接下來的行程巴士又不可能回頭我幾乎快急昏了這時還好有一個白牌(沒有營業執照)的司機走過來:『小姐我知道下一站在那兒我車(載的意思)妳過去很快就可以趕上的妳放心。』我不放心也不行啊只好上了他的車向下一個酒店直奔而去

大陸這幾年真的發展的很快東莞又是個大城市一路上到處都是車都是人司機的技術還真的不錯東拐西轉的一下子就到了到了下一個酒店從停車場看過去只是奚奚落落的停了幾部私家車看樣子巴士應該還沒到我還是不放心就請司機去櫃檯問一下車子來了沒還好真的沒到那個司機很熱心的陪著我等車沒一會兒就看大巴士搖搖晃晃的進來了司機下來一直跟我道歉我說了沒關係趕上了就好了然後他們幾個人七手八腳的把我抱上車這下子總算往回家的路上出發了

車子走啊走啊的天色漸漸暗下來我突然想到台胞證的問題,趕緊問服務小姐:「台胞證過期有沒有關係啊?」『 當然有啊妳的過期了嗎趕快把證件給我看一下。』她一看:『天啊妳怎麼過期了那麼久過期一天要罰100.-人民幣耶,妳也不早說,都快下班了我趕快找人幫妳疏通看看。』然後她就拿起手機來嘰嘰咕咕的說了半天話:『小姐我不敢保證妳出不出了關就看上級單位了而我在海關的同事也會幫忙的妳先別擔心。』我怎能不擔心呢萬一回不去怎麼辦房子退了褓母走了公司早就沒了難道真的要我流落街頭嗎

抱著一顆沉重的心拱北海關終於到了服務小姐第一個衝下車去找關係沒多久她帶著一個男的要我跟他走,眼看著別人一個個的過了關,我只好硬著頭跟著走了,『小姐妳的台胞證過期很久了按照規定妳要罰10000.-多人民幣喔,妳身上有錢嗎?』這個海關人員是個女的,看起來還算友善,「沒有耶,我身上只剩下500.-港幣因為我出車禍昏迷了很久公司的人又沒有人會幫我辦加簽所以才托了那麼久可以通融一下嗎?」我用苦肉記加哀兵政策她看我坐在輪椅上連一件行李都沒有好像真的很可憐:『妳以前是做什麼的?自己開廠嗎?』「嗯,我是自己開廠做商標的。」『妳是負責人嗎?』「是的。」我實話實說,『好吧我幫你問問上級,看看可不可以通融一下,看妳傷的那麼重,滿可憐的,而且來開廠總算是對祖國有所貢獻,妳等一下吧!』真是謝天謝地有問就有機會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大陸這邊的車不敢走怕我過不了關得把我送回東莞 澳門那邊的車也不敢離開他們要等我過了關送我去機場就這樣二輛車一群人全都陪著我等上級的命令我心裡很擔心如果真的過不去該怎麼辦而滿車的人也怕延誤搭飛機的時間大家都很心急最後海關看在我是個殘疾人士的份上終於答應放人了,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我搭上了到澳門機場的巴士離家又近一點了

到了機場我先到櫃檯領機票然後去畫位沒想到問題又來了:『小姐妳一個人嗎?』「 是啊我有事先說明我是坐輪椅的喔。」『沒錯但是我們不知道妳只有一個人,按照公司規定凡是預先告知有病的人一定要有家屬陪同否則如果旅程中有狀況發生我們怕空服員應付不得當,恐怕負不起這個責任。』「可是我就是只有一個人啊妳總不能不讓我回家吧。」,沒想到回這個家這麼難,『要不,我幫妳問看看好了。』那個女服務員找來了一個男服務員把我的情況跟他說,他聽完了跟我說:『小姐,妳一個人真的沒問題嗎?妳先別急我幫妳想辦法。』然後我就一直呆呆在櫃檯前面等著飛機可是不等人的,真怕又趕不上可就麻煩了,這期間我特別抽空打了個電話給豆豆,問她誰到機場來接我?,結果她的答案是舅舅阿嬤都關機,找不到人,把拔到台南出差了我想就算回到台灣還是沒人要我的,搭不上飛機就跳進台灣海峽算了。

等著等著那位男服務員回來了還帶來了一對年輕人:『他們願意幫妳的忙當作是妳的朋友我會把你們的座位安排在一起如果妳有任何不舒服一定要馬上通知空服員喔。』「我知道了謝謝你們。」原來是二個ABC趁放假出來旅遊的上了飛機我禮貌的跟他們打了招呼就沒有多說話了,現在離家又近了一步我的心情卻更不安,已經二年了家裡變了多少我是一敗涂地身無分文的回去他們會接受我嗎爸媽還好弟弟呢弟媳呢連電話都不接,我真的真的不敢去想將來

過了一個多小時飛機終於落地了負責送我出關的服務員一直問會不會有家人來接我我跟他保證會因為他們公司的規定一定要把病人交給家屬才可以過了海關來到入境大廳我左看又看的果然一個人都沒有我安慰那個工作人員可能是塞車,家人晚點一定會到的你去忙吧別招呼我了,他再三的確認有人會來接我才離開,而我就一個人在入境大聽逛來逛去的,只見旅客越來越少,最後幾乎只剩下我和打掃的阿伯了,而我已經等了快要二個鐘頭了,只好又打電話給豆豆,『”馬痲”,”把拔”回來了,我們已經在路上了,妳再等一下下吧,很快就到了。』掛了電話我的眼淚幾乎掉下來,來接我的是已經無緣又無份的前夫,我的家人呢?我不是要回家的嗎?

當豆豆的身影出現在我面前時,我再也忍不住的大哭了起來,哭出了所有的委屈和無奈,更哭出了對孩子的思念和愧疚,我緊緊的抱著她:「媽咪的心肝寶貝,我再也不要離開妳了。」『媽咪,我也好想妳喔。』她也跟著我哭了。『好了啦,別哭了,回來就好了,我送妳回去吧。』孩子的爸爸一邊安慰著我們,一邊帶著我們向停車場走過去。

「直接送我到中國醫藥學院,我還不能回家。」一上車我就跟孩子的爸爸說『為什麼?妳還有哪裡不舒服嗎?』「我的肚子上還有刀傷還沒拆線,而且回來前才檢查出來又有腎結石,要去開刀才可以。」『喔,那妳要先打電話回家嗎?他們會不會在等妳?』「不用了,根本就沒有人希望我回來。」說的雖然是氣話,卻也是事實,要不就不會連接機的都沒有,我的心裡真的好難過,千辛萬苦的回來了,受到的卻是這樣的待遇,我真的有那麼麻煩,那麼討人厭嗎。

晚上車少,才一個多小時就到台中了,孩子的爸爸把我送進了醫院,一直等到我檢查完住進了病房,他才帶著豆豆準備回新竹,臨走錢還給了我2000.-『以後沒錢用再跟我說,我們先回去了,妳好好休息,不要想太多。』「嗯,我知道,謝謝你了,路上小心。」看著他們的身影消失在我的眼前,心中真有說不出的感慨這算是”一夜夫妻百世恩”嗎?我欠他的實在太多了。

第二天一覺醒來,就看到爸爸坐在我的床邊:「爸!」才叫了一聲我就哭了出來,『好了,回來就好,別哭了,身體沒什麼關係吧!』我搖搖頭沒說話,『妳媽媽要上班沒辦法來看妳,這是她要我給妳的。』他拿了1000.-給我,又掏出500.-『這是我給妳的。』「不用啦,我不可以拿你們的錢。」『孩子,收下吧,以後的日子還長的很呢,既然妳決定回來,就要有吃苦的決心,我年紀大了,說話他們也不愛聽,大家將來要住在一起,妳要學會忍耐,懂嗎?』我明白爸爸話裡的意思,家裡平白無故的多了一個病人,多了一份麻煩,任誰都會不高興的。

後來我在中國醫藥學院開了刀,還轉到榮總和803醫院的精神科各住了一個多月才回家,這期間除了爸媽和孩子,兄弟們沒有一個來看我的。出院的那天下著毛毛雨,媽媽開著車來接我,二個老人家花了好大的力氣才把我弄上車,車子慢慢的走著,已經四個月了,終於要回到家了,只是迎接我的會是怎樣的一個家呢?問天吧。

後記:我剛生病的時候因為病痛時常大吵大哭,還鬧過幾次自殺,弟弟和弟媳婦怕會影響孩子,所以十分不願意我回家住,後來經過相處,他們才發現我病好了很多,脾氣也變了,所以就慢慢接受我了,現在我們一家人和睦相處,感情好的很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30813&aid=1274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