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經(又見陽光)
2007/05/22 01:23:35瀏覽870|回應8|推薦37

  想跟你說件事情,我想你會替我高興的:一直說提的起放的下,然而提起容易,放下真的好難啊!不能說是騙人騙己,只能說是一種催眠──剛開始喊口號似的喊給自己聽,聽久了也就相信了;所以,最後就真的提的起也能放的下了。
 
  這次北上參加喜宴並且當新娘祕書時,我一直在想著:會遇到那位女士耶(我婆婆);你還記得我曾經提起因她在親情上的背叛,而我又是如何的崩潰嗎? 
 
  這次是舅舅(婆婆的弟弟)家娶兒媳婦兒,我幫舅舅一家人化妝,事先就知道免不了一定會遇見那位女士的,雖然舅舅一家子都因為那位女士的作為說著抱歉尷尬的話,但我一直說已經沒事了,而且我早已調適好自己的心情,也不再怨她怪她了──真的,你知道我真的不怨也無恨了,不是嗎?
 
  婚禮當天很快就到了,那天,我終於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我的妯娌,因為她沒有跟著北上參加喜宴,我方才能有機會打電話給她。
 
  其實從發生事情之後到這些日子以來,我時常想起他們一家子的;我很懷念以前大家住在一起,小孩子玩在一塊兒,大人一旁談天說說笑笑的時光。
 
  電話在我心臟快跳出來之前終於接通了,我在簡單的問候之後直接挑明的說明話意:我想念她們。我不想因為曾經發生的不快而影響我跟小叔一家人的感情,雖然做錯事情的人是她的婆婆,小叔的母親。
 
  時間會使人改變的,雖然我對他人的感覺依舊,思念依舊,但是小嬸的一句「破鏡重圓怎能無痕?」讓我明白:傷口雖已癒合但免不了有疤。我的痛過去了,他們的呢?
 
  老人家尤不能諒解我的兒子──她視如親孫的寶貝孫子,怎麼說不喊她就不喊了呢?她曾經為他流下的眼淚跟付出的真心疼愛怎麼就那麼不堪一擊呢?
 
  我對小嬸說了我們一家子在婆婆身上受到的背叛傷痛之後,也靜下心來聽她說說這些日子以來他們一家子的痛──她說枉費豪哥功課優秀,書卻讀到那兒去了?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更何況是疼他入心的奶奶?他不認她,對婆婆而言不也是一種傷害?她掉了多少眼淚啊?陪在老人家身旁的卻是她不知所有內幕的兒子,小孩子這下也氣起大伯跟怪起豪哥這個堂哥了。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思想與看法,若不是傷他極深,他又怎會做如此無言的抗議?我沒有叫孩子別認奶奶,他自己有眼睛會看,也會分辨是非;過去了,都過去了,我們都別再說誰對誰錯了吧,我只想告訴妳,我很想念以前的日子!我們別斷了我們之間的聯繫吧?」我說。
 
  小嬸說她也懷念以前的時光,也說時間會改變一個人;老人家也變啦──她是這麼跟我說的。
 
  說完電話之後,我心裡沉重的思念與傷痛又輕了一些,然而,雀躍的心情卻沒有因而減緩我的心跳速度,我真的不知道我該怎麼辦?
 
  從北投到永和的捷運車上,我忽然緊張起來了,待會兒就真的會見到她了呢,我到底該怎麼辦?
 
  往事一幕幕回到眼前,忽然之間我只想到她對我的好,也想著:她傷了我的同時一定也傷了自己,因為我們多數人都否定了她!而她更是不甘心我的兒子居然也否定了她。
 
  人性不是本善的嗎?我是怎樣都不願相信人性本惡說的。
 
  忽然想到神愛世人這句話來了,也想到你上次跟我說的那個故事──耶穌說:你們誰沒有罪就可以拿石頭打她~~。 
 
  我不是聖人,我只想讓自己好過,雖然已經無怨無恨,也以為自己可以再次面對她,然而不能!原來我並不是真的放下了,怎麼辦呢?
 
  在捷運車上一直掉眼淚,很無助的不知該找誰商量去。一直告訴自己:沒有過不去的事,過去已經過去了,我必須朝前看!然而若是做了某些決定而讓自己過去了,那麼在情感上是否背叛了死去的公公呢?這算選邊站嗎?我是牆頭草?
 
  在心中對我始終看不見的神說:「我很無助!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祢能告訴我答案嗎?」最後,決定了聽著心的說話,屆時見機行事吧!
 
  終於踏進了舅舅的家門,也看見久未見面的小叔。看似輕鬆鎮靜,心中卻是緊張無比的對他打了聲招呼,然後到一溜煙的了廚房~~我看見了她。
 
  小小的廚房只有舅媽跟她,而我一進廚房跟舅媽打過招呼之後就反身抱著矮我一個頭的那位女士~~我的婆婆。
 
  我喊她了,我終於又喊她了!
 
  擁抱之中,我淚水潰堤語不成句的對她說:「阿姨,這兩年來我其實常常想到妳,天下沒有永遠的事情──那時候的不喊妳不代表以後不喊妳,那些都是過去了;小孩子不喊妳阿嬤不是我教的,他們已經長大了有自己的思想,但是回去我會跟他們溝通的。」
 
  親愛的陽光小天使,原來天底下真的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原來擁抱「敵人」並沒有想像中的難;所以我又往前跨了一步了。
 
  接下來的時間帶動我所有喜悅的細胞,那一天,我得以平靜跟祝福的心情幫新娘子化了個美美的妝跟造型,因為愛又重新回到心中,為我的儲愛槽灌注能量啦。
 
  這就是我。檢視過去,我為我的所作所為負責。我無法抹除那些發生過的一切,但是我可以去蕪存菁只留下一些美好的回憶。
 
  活著就是一門功課,蓋棺論定的那一天我才能交出成績單,成績的漂亮與否在此時對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盡心盡力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975298

 回應文章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溫柔鐵球
2008/02/19 20:12

饒恕和接納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啊

鐵球當時走了最艱難的第一步

跟妳拍拍手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替妳高興
2007/05/24 14:10

原來天下沒有永遠過不去的事情,原來擁抱"敵人"並沒有那麼難...這句話真好!

dear 鐵球:

妳又向前跨了一大步了

有沒有覺得被自己感動的感覺

看到妳這一篇,讓我覺得眼睛都有點濕濕的呢~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蝶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07/05/23 23:23

想到一句老話

寬恕別人就是寬恕自己

還有證嚴法師的一句名言

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雖然老生常談但真的很有用

幸喜妳已經走過來了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23 15:54

提的起..放得下

說起簡單..卻很難做得到

很多人都做不到【包跨我囉】

恭喜妳做到了


*媽媽的守護者*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5/23 13:18
不就已經放下了嗎?
反正是個什麼"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提的起,放的下........
2007/05/22 20:47

提的起,本來就該放的下.........不然一直提著是很重的ㄟ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論內情細節如何
2007/05/22 11:47

你夠偉大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猶如毛玻璃
2007/05/22 08:45

看得出來妳非常在意這個妳叫阿姨的“婆婆”。消除敵人的方法就是與她做朋友。想來她也不是那麼壞,你們才能盡釋前嫌,握手言歡,妳的心裏一定如釋重負。

妳的文章猶如毛玻璃,好像看到了什麼,卻什麼也看不見(知道有什麼故事卻什麼也沒說,非常含蓄,耐人尋味)。

姨婆的文章就像一片透明的玻璃,一清二楚的,您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姨婆總是一五一十從頭道來,妳同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