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咖啡冷掉之前
2019/01/06 01:26:25瀏覽1859|回應0|推薦21
#在咖啡冷掉之前
#夫妻篇
※劇情簡介:
  
 
  某間咖啡店有著不可思議的都市傳說…店中有個神祕座位,只要坐上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去的那天。 
  
  
 
  回到過去的時間,只從咖啡倒進杯子開始到咖啡冷卻為止;且就算回到過去,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實。
  
 
  在咖啡冷掉之前,必須趕快喝完回到現實,否則將永遠留在這個位子上,成為有身體沒意識的幽靈……。
※心得:
  
 
  電影中的“夫妻篇”講述的是夫妻間相互憐惜和不捨的情份,患了失智症的妻子得知自己終將忘記一切,因而寫了一封信給丈夫,但這封信始終未曾來到丈夫手中,直到丈夫喝下咖啡回到從前才……。
 
 
  看著劇情發展,我的淚水在揪心程度逐漸增強下又偷偷流下。一旁的丈夫早已習慣我隨傳隨到的眼淚,所以放心且放任地沒有安慰,讓我獨自沉浸在汪洋淚海裡。
  
 
  或許是電影勾起心中隱藏的擔心,萬一媽媽總有一天因完全失智而忘記我們,那時我們將用什麼態度面對母親?是病人與照顧者,或者是母與女的親密關係?親密仍可在,耐心依然有?
  
 
  松重豐和藥師丸博子的精湛演技令人動容,很容易引人進入情節化為劇中人,繼而深陷其中回顧自身…想像同樣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將如何安排餘生,表達自己的殘生意願與態度,託付給自己深愛的丈夫?他能明白就算已經忘記對方是誰,但曾經深愛的情意仍在血液中流動,身為妻子並不希望在照顧自己的同時,丈夫所秉持的態度只剩醫護者與病人的道義;她要的是生死相依不離不棄的情深意濃,是夫與妻之間至死不渝的護與守。
  
 
  書寫愛情的時候,我總是那麼自以為是的說:婚姻的美好終究會因為歲月流逝而變質或昇華,那悄悄消失的是如同陽光的愛情,所剩只餘如同空氣和水分的道義與責任。
  
 
  沒有陽光(愛情)只剩空氣(道義)和水分(責任)的時候雖然能活,但切身之感唯有寒冷而已,然而相敬如冰的婚姻有必要延續下去?
  
 
  只是看完夫妻篇的故事後,我迷惘了…拿到妻子的信之後,丈夫眼中發出的光芒不是愛的話,那又是什麼?
  
 
  所以沉思久久,我決定收回敝人視愛情如糞土的無知話語。
  
 
  我,愛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2314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