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少女時代
2016/01/09 00:43:04瀏覽1529|回應2|推薦27

   現在才回憶我的少女時代似乎有點兒退流行,但是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隨流行的人,所以無所謂

  

  說起國中時代如果以色塊來區分的話,那麼小小年紀的我只有灰色時光;只有脫離以分數為生活目標的班級後,我才稍微有點喘息的空間,讓自己的世界有點兒其他色彩。

 

  國中三年,我讀了三個班級...一年級能力編班的時候,被編到人人稱羨的升學班,然而誰也不知道,在那個時候自卑的種子已經開始在我心裡生根發芽,只因為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學時候的聰明表現到了國中的完全走樣,忽然之間終於明白自己的小學成績優秀只是僥倖。在這個升學班裡,各個是強手,挨藤條的總是那幾個我絕對在每次的挨打名單之內。

 

  藤條畫破空氣打在手上不能縮手,那些痛你最好一股作氣咬牙承受。最後不知誰帶來萬金油塗在手上,說是挨藤條的時候比較不會有痛的感覺,打完之後小手趕緊貼在冰涼的地板上,再抬起雙手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手流血了,因為我挨了太多藤條了....我做錯什麼事情了呢? 也不過就是考試沒達到老師幫我們每個人訂的個人成績,所以差一分打一下...我考太差了!

 

  後來又再次的重新能力編班...很快的,我們在升學班表現不佳的被放逐出來了,在其他班級成績優秀的被調進升學班了是一種解脫也是一種自我了結的心態,自卑更深了因為成績不如人,但是我可以不用再挨打了。

 

  雖然大部分之前升學班的同學還是對我很好,但還是有調皮的同學捉弄我,說些讓我難堪的話;分不清楚那是友善的開玩笑還是惡意的諷刺,當時自卑的難過到像個小媳婦兒一樣哭到不行鬧著彆扭不肯走過那條走廊;後來暑修還是被升學班的同學拉進去一起坐著聽課....到現在,仍然很感謝那位幫我解圍的同學,在那個時候保護我,喊我小媳婦兒別哭的溫暖。

 

  一年級下學期到了活潑的七班,我有點不太適應班上的讀書環境...大家都太活潑太可愛了,迴異以往的那個班級──下課了大家仍繼續留在座位上讀書,為了準備下一堂的考試。所以到了上課時候如果同學仍再吵鬧,饒是我摀住耳朵仍無法靜心的時候,我就會大作獅子吼叫:不要講話...所以我懷疑其實七班同學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喜歡兇巴巴的我吧?

 

  我還是喜歡讀書的,所以想著怎樣在沒補習的狀況下拿到好看的成績。那個時候斑跟B斑的考試卷是不一樣的;我們是所謂的B斑。

  老師有時候會為了提升我們的能力拿A斑得考券讓我們寫,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我可以知道自己的實力還在不在?

 

  總之,我在七班的時間不長,但是見識到其他女孩兒不同於我的那種活潑、聰明、淘氣甚至是豪氣我很喜歡大家;我變得開朗許多也開始有了些許自信。

 

  然而跟大家尚未進入最熟的時候,又來到一個所謂的實驗階段...當時學校為了知道男女合班是否能提高升學率和其他好壞處,於是成立了一個男女實驗班...仍然是從段班挑成績吊車尾的,B段班成績在前面的湊在一起成立一個男女實驗班級。所以再一次的,我又被調度動到了新成立的十六班。

 

  在十六班是我真正快樂的日子,因為這次大家的成績水準真的真的是差不多的了,而且沒有誰瞧不起誰的相處氛圍,男孩子因為有了女同學在班上,說髒話等粗魯行為也收斂很多,女同學也因為男同學的調皮搗蛋有了一些開心的笑容。班上同學相處氣氛最後竟是像兄弟姊妹般的融洽與團結了。


 

  只是聯考的惡夢仍然沒有放過我們。我常在午夜夢迴的時候作夢說夢話尖叫,現在妹妹們偶而會拿以前我在夜裡的驚聲尖叫作話題來取笑我。

 

  我的少女時代?就是這些啊....三個班級的同學會群組我都參加了,百來個同學裡...最難過的是聽到某些同學已經先行自人生的課堂上先行畢業了。

 

  心裡雖然痛著也安慰著他日天家再相遇,至少他們永遠比我們年輕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42644126

 回應文章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000
2016/03/08 21:42
鐵球啊! 妳真的挨過打嗎?我教書20年.從未打過學生...
鐵球(amy5154) 於 2016-04-16 00:30 回覆:

采姨,我真的被打啦...因為考不好,分數沒達到老師的要求所以被打了。

采姨真好,都沒打過學生,妳的學生一定很喜歡妳。

我就很喜歡妳的開明(我那些老師現在年紀還是比妳輕,可是她們打人...唉!!)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9 14:12

我也聽說似乎有位同學過世了

沒有人找得到他

希望不是真的

祝妳新年快樂平安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