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回首,2005/7/25
2007/10/08 19:20:07瀏覽936|回應6|推薦45

(牢──攝影:鐵球)

 

  (PS: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日子總在自己渾渾噩噩或盲、茫、忙的狀態下無聲的飛逝,再回頭看前些日子的心傷,赫然發現已經是2007年了!

 

  慶幸在陰暗中有覺悟、有成長,讓新生的我再次站起來,重貼這篇文字,一來是因為有錯字,二來是在迷糊之中真的發現自己連日子都打錯了,真真是〝今夕是何夕〞都不知道啊?!也罷也吧!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整理《走過曾經》系列紀錄文字,又翻出漏網之魚啦。看了半天感覺到~~這篇文字八成又是自己對自己說的了。心理生病的當時常搞不清楚現實與夢境,老是有些亂七八糟奇怪的夢或說話出現在自己身上,現在若要我抽絲剝繭回想一些事情,怕是不可能的了,因為我已經遺失了很多記憶了!)

 

 

2005/7/25

  

  其實這陣子睡醒之後,總是坐在梳妝台前愣愣的看著自己,看著那張了無生氣的臉:空洞的眼神,木然的神情,凹陷的雙頰,扯開嘴角的那一抹笑,真是比哭還難看,令人討厭!

  我彷彿只看到一個活著的木偶罷了!木偶會有什麼思想?它不說你又哪能知道?

  我思故我在!所以,能用文字記敘代表我還活著,這樣不是很好嗎?我還活著啊。所以,我寫我思。

  可是我只是想著……想著,然後,我就幾乎不再有勇氣把它寫出來了。因為只是單單的想著我的「想」,就會有陣陣揪在一起的心痛跟呼吸困難;如此這般,我還能寫的出來嗎?如今的我,連閱讀書籍都很難靜的下心來了!我起伏太大的情緒會使我缺氧頭昏跟頭痛呢,這時若連心痛跟呼吸困難都一起來的話,我大概會活不成吧?

  就讓我寫吧。當我發現我的思想若直接被化成文字而釋放出來的時候,我的呼吸反而得以順暢,我的心痛哀傷與憤怒不平便不會來的那麼強烈,那麼就讓我寫吧!反正我思想換化成文字而成為組合的過程,一如工廠裏已經加工完成,正在輸送帶上被動的等著出貨的一件物品而已。把它寫出來,則是完成我思想的最後步驟罷了。

  當然,在製作輸出的過程當中,也許會包含著沒被檢驗出來的瑕疵品——我想:這表示我的言行思想或有偏差可議之處吧?若我的思想、我的文字組合是瑕疵品,那可不可以退貨?很抱歉,我會對你說:你可以不要買呀,不要聽啊!反正我不會那麼在意的。

  呵呵,我又在無理取鬧、胡說八道了?是啊,因此你看著笑笑就好,別那麼認真唄;沒見過在市集當中群聚人群的那個賣貨郎,他就是這麼譁眾取寵的嗎?哎,大家開心就好囉。

  在2005/7/25卻紀錄著2005/7/24的心情,你會覺得很奇怪嗎?那是因為今天的我還沒開始過日子呢。不跟你說說我的昨天,那麼,你打算從我人生當中某個階段的某一天開始聊起呢?那你得多多包涵了,因為我可能無法仔細的記起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故事,但是大約的年代約莫說的出來,因為我得忘了正確的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得忘記一些人或回憶,不是嗎?如果忘記等於拋棄丟掉的話。

  不過我想,那也是我自己自我催眠的一個方式而已。任誰都知道,忘記與丟掉是不同的兩件事情,對不對?忘記只是忘記,忘記的……或有機會找回來的;而丟掉或是拋棄……那就是狠心絕決的打算永遠不要了,對不對?

  不管是有心或無意的遺忘,或者是狠心絕決或心有不捨的丟棄,那些發生過的一切回憶,它確然就是那麼真實的存在過,完全由不得你否認,不是嗎?

  我在這些日子一直虛弱的活著,活的好辛苦!因為,我為了某些個傷害而開始生病,繼而發現:原來這些個傷害不是病因,而病灶卻另有根源。我當然不想被打敗。

  我說過:除非我願意,否則沒有人能令我倒下!但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我對抗病魔與心魔的力量似乎不夠強壯啊?!

  2005/7/24的這天我過的很茫然、很悲傷,而我的腦袋瓜卻異常忙碌著。無意識的整理著房間,收拾著衣服,身體很虛弱,頭很昏,意志卻很消沉。因為我的腦海裡正在回想前夜做的一個夢。

  夢裡的我,像個小精靈似的有著一雙透明的翅膀揮舞著。我開心的飛著說:「我要變成你的口袋寵物,隨著你、陪伴著你去到任何有你的地方,我會很乖很乖的唷。我當口袋電子寵物好囉?鬥魚也行,一天只要餵我一顆飼料就好,我根本不吵人呢,還會有曼妙的泳姿給你看喔。」

  那個溫柔的聲音對我說:「妳要知足!電子寵物很需要人照顧的,我怕我能給妳的就這麼多了,我沒辦法給你更多了,到時候我怕照顧不了妳呀。至於鬥魚……,我另有一隻呢,兩隻鬥魚會打架吧?」是啊,兩隻鬥魚會打架呀,哪怕是分開各自養在兩個魚缸裏。聽說鬥魚生性本是好鬥?我不太確定!但是我肯定會是那一隻最乖的鬥魚啊。

  才想著回上心裡的那些話呢,夢卻醒了。於是那個無止盡的悲哀就開始了。

  當我回過神時,我已經摺好衣服了,好累,只好躺了一會兒;可是不知在何時卻又起了身。恍惚中,只知自己把丟在垃圾桶中的一封信撕的碎碎片片,那麼細那麼細,像藍色的砂(因為我用藍筆寫的呀)。而我的名片上的那個我(肖像),也被我從臉部中間一撕為半,我的名字也依照處理;那時我在想什麼呢?

  忽然,我想起了我公公;我想起了我先生的一位堂妹。

  公公生前最後的那段日子過的自閉。白天躺在角落的那張按摩椅子上猶如這個空間的一部份,晚上時間一到,就吃著一堆該吃的藥,然後無言的去房間就寢,他的鎮定劑或安眠藥卻越吃越多,因為他說他睡不著;他的神情木然,基本上稱不上有表情,他說話有氣無力,因為他根本不想說話,卻不得不回答我們的問安與關心。真要我說,我想:公公只是消極的在等著生命結束吧?如果可以,那時候的他早想了斷自己了。但是他不能讓旁人以為是兒孫對他不好,所以他了無生趣啊!所以他只能逼自己當個沒有聲音的活死人。

  先生的堂妹不常住在自己的家裡。她常在無預警當中離開家中,並且遊遍世界各國,甚至任性的想要購買那間四壁無窗,並且陰暗的小套房。雖然她的這些行為令人頭疼,但是家中寬裕的經濟卻是她的後盾。那又如何?她是一位需要就診的精神科患者啊!但是我眼中的她卻是一位安靜不多話,不願有任何思想的清秀佳人。

  在音樂聲中醒來,那是我放了整日整夜的一首歌——孟庭葦的〝真的還是假的〞。然後我坐在地上的身軀又從垃圾桶旁站起,昏沉遲緩的回到床上繼續躺著。在閉目流淚當中,我忽然覺得自己能夠體會公公跟堂妹的靈魂了,因為我現在的行為跟心裡想做的事情跟他們一樣啊!

  體會歸體會,有好多個聲音卻在這時輪流出現。那時的我到底是醒著還是睡著的呢?

  有個嚴厲的聲音苛責的說:「我不知道給妳越多是幫了妳還是害了妳?妳讓我覺得妳根本就是得寸進尺!」我不想看他!

  又有個聲音掙扎溫柔的說著:「給妳的愛越多,怕妳將來越受傷啊!」我希望他留下!

  又有個大哥哥似的聲音勸說著讓我清醒的「遊戲規則論」,我很聽他的話呀!

  「妳不符合遊戲規定的參賽者身分,所以就算妳再有實力,妳根本就不在優勝者的選項之內。記住!妳的身分不符合!」

  「服不服輸?」「能不服嗎?妳確實沒有參賽資格啊!」「所以願賭服輸!」這些都是我的聲音。唉,搞了半天,原來我是個賭徒啊?

  你知道我在賭什麼嗎?或許你不知道!也或許你知道。但是我知道我輸掉了什麼!

  總之2005/7/24白天的心情就在這片渾渾噩噩,有體無魂的情況下度過。

  至於2005/7/24的晚上——感謝酷爸跟我家兩個可愛的少爺硬拉著我上柴山看夕陽,然後在夕陽的餘暉當中收到雨季妹妹貼心的問候;看著三個男人放下平日的討厭,那麼努力的逗我開心,其實我很感動的,怎奈我卻悲傷莫名的怪起自己,甚至覺得我像是個局外人了?

  夕陽幾時落下,我倒沒有注意到,因為海面上的天空一直有抹淡淡的橘紅;直至遠方的漁火點點出現,我才發現天色早在我注視著遠方,心也不知在何方的時候,由橘紅轉成寶藍變成了神秘的黑。

  在海風吹拂下,我悠悠忽忽地指著遠方的船隻問酷爸說:「是海市蜃樓嗎?」我心裡指的其實是愛情啊!

  「是船隻哪!海市蜃樓怎會在這個地方、這種時候出現?」酷爸一向務實,我到現在還懷疑著他怎麼會是那個浪漫的雙魚座呢?

  海面上先後出現船隻的燈火,這時多的像是星星落到海面上來了,我忽然想起〝星星點燈〞這個別人曾寫過的詞了,仰望與海面連成一片的天空,我發現了最亮的那顆星出現了,我又囈語般的說著:「那是我的守護星!」

  「媽媽最近怪怪的,怎麼一副一直在作夢,然後脆弱的快要死掉的樣子?怎麼忽然之間飯也吃不下了,真的快不行了似的?那顆星星大家都看的到,不是妳的啦,那是北極星!」

  維弟洪量的聲音破壞了這份美的像夢的寧靜,真是有點煞風景。可是倒是點醒了我一般,讓我從夢中醒來。適時築在海邊的餐館送上了我們點的四菜一湯,我像是大病初醒般的說著:「我餓了!好餓!」豪哥說:「真難得啊!難得聽到妳喊餓了,我還以為妳得了厭食症呢?多吃點啊。」

  我吃了滿滿的一碗飯,然後像是回到人間的遊魂又活了起來一般,我在飽足之後忽然會笑了。

  在豪哥跟維弟地天真無邪的互相打趣聲中,我跟酷爸反而無聲的享受著這份難得的優閒。遠處跑場的揚琴演奏者傳來的陣陣不同曲目的音樂,後來我聽到自己輕輕的跟著哼唱:「別的那呀唷…別的那呀唷,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

  在青春舞曲的演奏中,我想起了教我唱這首歌的那個女孩,她的眼睛好大好亮好溫柔,也像一閃一閃的星星呢。她柔柔的聲音老是提醒著男孩子氣的我說:「我爸說女孩子家不可以這麼粗魯,以後別這樣說話啦!」我心裡想著:「我爸可老是把我當男孩子一樣的要求著呢!」但我只是想著並沒有說出來,因為當她對我這麼說的時候,我正對我的言語粗魯尷尬著呢。

  我想起來啦:那個溫柔的小女生名字就叫劉昭君呢,你猜我怎麼想起的呢?因為揚琴現在正在演奏王昭君啊!後來又演奏了綠島小夜曲,我又在綠島小夜曲的音樂聲中想起了媽媽。我想起了小時候,媽媽老要我吹著笛子幫她伴奏綠島小夜曲,然後細著嗓子唱著這首歌……。

  寫到這裡,卻又是2005//26的開始了。我的2005//25過的怎樣了呢?我只能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悅乎!

  2005//26會過的怎樣?我並不知道。但是我會記得:不管我的情緒起伏再如何變化之大,我依然有我的責任跟義務在,我會堅強起來。但是當我敘述我的灰暗時,我的朋友,請別為我擔心,請允許我暫時當不了鐵球,因為我的文字是我另一種療傷的藥方啊!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故事很長,下次我還會說,你要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285673

 回應文章

陶愛ೀ希望每天幸福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朋友的祝福關心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鐵球妳一定要多多保重自己....
2007/10/10 14:29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大城小事...愛情城事。


希望我們彼此能成為伯樂與千里馬。 共同集資五百萬說明:( 請耐心看完 ) http://blog.udn.com/wlxup0301/3193214(ೀ : 夢想倒數計時:100天ೀ :( 願交天下友,共賞天下文~ )
鐵球(amy5154) 於 2007-10-10 19:00 回覆:
謝謝,我會保重~~保持讓自己很重很重的,請放心。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的我
2007/10/10 02:50

啊~~那是很幸運的經驗呢

生病中的鐵姑娘曾夜半來電叩應給傻貓說故事

可惜因神經大條,我已完全忘了鐵姑娘說什麼咯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鐵球(amy5154) 於 2007-10-10 19:01 回覆:
幸好妳忘了!其實我也壓根不知道自己說了些甚麼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多人都是
2007/10/09 20:31

再回首, 總是有無法忘懷的, 只是, 我告訴自己, 我想留下的都是美美的回憶, 傷害過我的人, 或曾為我傷心的人, 我都祝福他們.....

其實一個人只為自己打算好已經足夠了, 為自己打算好, 就省的別人的心, 為人而忘我與常懷千歲之憂, 仔細分析起來, 都是自我之誇大, 不免有意無意地擠掉了別人的生存空間和權利, 所以, 現在我只想好好安頓自己的心靈.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0/09 19:59

我可以了解這種苦

記得

我要將我受傷的事

重新以文字敘述

真的好困難

有好幾次都不知該如何打下去

有好幾次一邊敘述一邊哭泣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話要盡情的說出來
2007/10/09 11:29

不可以光是想喔

不然會得憂鬱喔

要盡情的將話說出來喔

還有就是 不要讓不愉快一直圍繞著你

鐵球姊   鐵球姊  鐵   球  姊

醒了嗎??  


環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啦,好啦!
2007/10/09 10:35
等我拉張椅子,泡杯咖啡,坐下來慢慢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