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家有兒初長成
2007/01/05 23:25:04瀏覽1520|回應15|推薦63

 PS:(此篇乃舊文再貼,初稿寫於2004年5月10日, 並且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如今再看這篇文章實在是欣慰著,因為兩個小鬼都已經變成"大男生"啦。)

  小兒子維弟已經讀國二了,個頭老是不見往上發展,矮不隆咚的,真是急死人了!想想,最好他是大器晚成,否則還真是枉費我把他生的如此英俊、帥氣。根據資料算得:我生的兒子最起碼都應該有180公分的高度耶,可是……他真的不高。所幸大兒子豪哥也正值發育期,所以該怎麼調理他們的營養所需,已然讓我有了心理準備。

  說起這調理成長營養所需的經驗哪,我們多半採取中國人說的食補藥膳,想當初為了該拿哪帖藥方來燉熬?哪個成長階段可以開始烹調?我還著實傷神一陣子呢,也曾鬧了一些不大不小的趣事來呢。

● ●

  我是女生,從小到大,媽媽怎麼弄藥膳給我吃,現在我也會如法泡製,偶而也弄來補一補身子,可是……男生呢?我還真不知該如何幫他們補補身子,來達到老人家說的「轉骨」,聽說這補的時機不對也不成,得在開始發育之初,否則會適得其反。

  想想,女孩子開始發育時每個月都有「小紅妹妹」來作伴,然後我們就知道:該吃四物湯、中將湯之類的湯湯水水等藥膳來調養身體囉。然後年紀漸長,「小紅妹妹」會跟著變成「大姨媽」──好啦,誰來告訴我,男孩子到底要有什麼徵兆才叫做開始發育呀?

  眾說紛紜之下,最多相同的答案是︰半夜換下第一條小褲褲的那時候算起,就叫做開始發育了。

  唉……國中健康教育的第十四章《性教育》我壓根就已經忘記教些啥了,更何況當時的老師還講的不清不楚含含糊糊,所以我也只能自力救濟找答案跟方法啦。首先我得想想,身旁有那些男生可提供答案以備參考呢?

 「嗯…對不起,請問…你在什麼時候,換下你生平第一次半夜濕掉的小褲褲?」我很正經的問著老公。向來始終很酷的老公酷酷的回答我:「忘記了!」

  真的忘記了?任憑我再三追問,他就是沒有其他答案!我改問其他人總行了唄?

  我問了老爸︰「嗯…對不起,請問…您在什麼時候,換下您生平第一次半夜濕掉的小褲褲?」

  老爸回憶了很久,很久!結果妹妹打趣著說:「妳問一個有更年期問題的『歐伊桑』,答案會準確嗎?那種年代久遠的問題,老爸怎麼可能記得啊?」結果老爸訕訕的笑答:「大概十來歲吧?!」

 十來歲?這到底是哪一國的答案啊?!老弟看不下去了,跳出來回答說:「大概國中畢業的時候啦,但是有些人比較早耶,也有人比較晚啊;唉呦……這種事情不一定的啦!」

  不一定?總有個平均值吧?!我又發揮我求知識、作學問的精神了。我用力的想,努力的想,終於想到我國中時的死黨兼哥兒們──老五。

  「我說—─妳應該問妳老公吧?這種問題妳問我?同學,妳嘛幫幫忙,我會害羞的!」

  「拜託啦,哥兒們,我是同學中的先鋒部隊耶,你們哪個人的小孩有我家的孩子大呀?今天你提供我你第一次換小褲褲的經驗,改天我投桃報李,也提供你該怎樣幫你女兒煮中藥的秘訣啦;而且,你家寶貝問你的每個問題,將來都有我來當你的軍師,告訴你該怎麼回答喔,你看,這樣教學相長的教育經驗多好啊?」我很讒媚的說著,壓根忘記老五只有一個兒子,哪兒蹦出來一個女兒呢?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哪,最後老五實在是禁不起我的死纏爛打,一方面又感動於我的偉大母愛,終於跟我一起推算出大部分男孩子〝第一次半夜換掉小褲褲〞的年紀大約為何時了。

  我興沖沖的告訴豪哥說:「記的呦,當你在半夜發現自己得換小褲褲的時候──喔,那當然不會是尿床啦!我說呀,兒子,那就表示你已經變成『男人』囉,你一定要告訴我,絕對要告訴我,我們來慶祝一下;我請你吃牛排,然後我燉雞湯給你喝喔……。」

  兒子對於我的熱心很不以為然,他用不屑的口氣跟態度來掩飾他的害羞。他對我說:「無聊!三八!變態!哼!!」可是他的眼角含羞帶笑,似乎也明白他就快變成一個男人了。

  我們一直在期待吃牛排的日子,只是日子在等待中過去,而我也逐漸忘記了「吃牛排」所代表的意義,直到某一日──

  「媽媽,妳今天要請我吃牛排喔!」兒子帶著害羞的神情,卻裝的酷酷的告訴我該請客了。我擠眉弄眼很曖昧的問他:「是喔?時間到啦?你換褲子囉?」

  我真是興奮到了不行的地步!

  晚飯時刻,我迫不及待的大聲宣佈:「今天是哥哥的大日子,我們終於要吃牛排了喔!」那一刻我們當然明白︰誰是今天的主角。那一天豪哥的表情可驕傲啦!

  時光飛逝,歲月荏苒,如今我還在等——等著主角變成維弟,然後,我們要去吃維弟指定的大餐;只是,維弟變成「大公雞」的那一天,不知道遠不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6343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牛排
2008/09/25 16:16

前兩天有個媽媽跟我說,兒子喜玩早,高興的往媽媽面前一站:

妳看!

媽媽也很高興的說:

哇!你長大了!

接下來是爸爸上場:

兒子,你的寶刀...可不能胡亂出鞘...

很讚的方式,對不對!

等一下我要跟那個媽媽說,

找一天請兒子吃牛排喔!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喔
2007/03/31 20:30

這可以看出妳和豪哥、維弟之間的感情很親密,除了害羞以外,並不會藏著祕密,幾乎沒有距離。

阿豬看我讀得哈哈大笑,就坐下來陪我一起分享豪哥的『轉大人』,我們兩個都覺得妳真的好了不起喔!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莘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哦~~
2007/02/06 12:17

原來換小褲褲是代表男孩變男人了。

我家只有兩個女兒...

晚上來問問老公,他是幾歲的時候,換下半夜第一條小褲褲的...


Jad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是這樣啊!!!
2007/01/25 15:44

我以為男生長大是變聲 長喉結 長毛毛

沒想到換小褲褲才是

這招可要好好記起來

我家的大公子也六年級了

不久的將來就可以派上用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可愛的媽咪
2007/01/23 02:29

看了你的文.....

突然想起兒子長大了...我好像也要面對他這個階段吔...

雖然他現在才三歲,但你的方式真的不錯哦...希望我到時也能做得很好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兩兒子
2007/01/18 02:45

可從沒想過、問過這個問題。這個小褲褲就是成長的開始嗎?我還以為…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1/09 22:42

看了這篇文章

我真的該多注意我家佑佑囉

他目前也正值發育期呢

謝謝這篇文章

讓我學了一招

也懂了許多


*媽媽的守護者*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吾家有兒初長成
2007/01/09 09:09

Hi

很高興和妳同名喔

我的小孩最近也到發育期了
最近我也準備買中藥的轉骨藥
很多人都有給訊息
轉骨藥不能早吃或晚吃
要在小孩剛開始發育
就是剛變聲開始吧....就可以到中藥店抓藥了


傻貓(詩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學
2007/01/08 00:06

妙招,我家貓老大貓老么也用得上!






有時 換個角度看世界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成長記錄
2007/01/06 23:15

原來男孩子還有這麼個重要的過程,

我得好好關心我兒子,別錯過慶祝儀式。

那個主動暗示吃牛排的兒子真是可愛到家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