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惡魔天使
2006/06/14 02:35:54瀏覽1171|回應5|推薦17

  如果你問我:「有誰能夠輕易的牽引著妳的喜怒哀樂,而妳卻無法漠視這種情緒,還得心甘情願的接受?」我可以很快的給你一個答案,那就是我的惡魔小天使——我家的寶貝維弟。

  他是一個很特殊的孩子,打從他出娘胎開始,就不斷的給我一些刺激跟挫折,我的生活因為他而沒有空白的時候,時至今日已經十五個年頭了,這些刺激跟挫折並沒有因為他的成長而變少,相反的,我仍然天天處於接受震撼教育當中!

  小時候的他長相很漂亮,像個女娃娃,大大的眼睛咕嚕嚕的轉著,那模樣像極了小天使,惹的鄰居們各個搶著抱他,沒生娃娃的也要抱著照相,假裝是她家的小孩。可是很快的我發現了不一樣的地方...他到了該牙牙學語的時候,除了哭聲之外,卻依然不曾發出單音來,連可愛的「把拔…碼媽…答瘩」等童言都沒有出現過;我擔心著:他是一個啞吧?

  我著急歸著急,但不曾亂了方寸。他的哭聲宏亮,也聽的見我喊他的聲音,對於街道上來往的車聲、喇叭聲,也會好奇的看著;慢慢的,我往其他方面去注意他的成長進度。

  發覺他是一個聰明的小baby,是因為朋友與我的一番日常對談當中發現的。朋友對我說:「你家的維弟真恐怖,把他抱回我家玩的時候,他不哭,但是也不怎麼笑;我跟男朋友說話時,他的眼睛就這樣目不轉睛的盯著我們看,我們被盯的心裡直發毛耶,後來我們也跟他對望了起來,他好厲害,一個小小孩居然沒被我們嚇哭喔,反而讓我們有種置身恐怖電影中的感覺;我們看輸他了,他的眼睛居然都沒有眨,好像那種靈異片裡的特殊小孩唷!」

  真是氣死我了,他怎麼可以這樣形容我的維弟?他明明像個小天使!可是朋友沒有這種無中生有的理由啊?一次,兩次,說這種話的人越來越多,我也就更仔細的觀察:我發現他盯著人家看的表情,似乎是因為他在記憶;他在記憶人群的對談內容跟詞彙,就像我們儲存一些資料到電腦裡面是一樣的道理。

  當然,這是日後他開始會說話時,我才知道的事實。早在當初他盯著你看的時候,他已經紀錄並且學習你的語言用字了。

  他在等待一個適當的時機好一鳴驚人!

  他開始說話了,一開始說話就是成串成句的方式,而不是一般小baby漸進式的說話模式。例如一般小孩開始說要吃東西,可能出現的方式是:「碼麻(媽媽),達大(吃東西的聲音)——喝ㄋㄟㄋㄟ——要喝ㄋㄟㄋㄟ——維維ㄋㄟㄋㄟ——維維要喝ㄋㄟㄋㄟ——我要喝牛奶」

  從第一句到最後一句,其中可能須要幾個星期或是幾個月的時間;可是維弟一開始說話就是這樣子的:「媽媽,我要喝牛奶!」

  嚇死我了,我終於明白朋友倍受驚嚇的感覺——哪有小baby是這樣說話的呀?

  再後來他可厲害了,句子越說越長,口齒越來越清晰,我終於明白他之前盯著人家看的道理了,他現在開始播放儲存在腦袋瓜裡的語言程式啦;我真開心我生了一個聰明的小孩!

  年紀即長,維弟伶牙俐齒的功夫逐漸顯露無疑,個性也開始轉變,他不再是我以為的那個「小天使」,我幾乎以為我生了一個折磨人的小惡魔。他的脾氣暴躁,還不到讀幼幼班(大約三歲)的年齡就開始叛逆了。

  做錯事情處罰他時,他會在接受處罰完畢之時,就衝到自己的房間〝砰〞的一聲關上房門,任憑你叫破喉嚨也不肯打開房門,常常讓我氣的想一腳踹開房門,把他抓來毒打一頓,可是我還是得冷靜下來,因為踹壞房門是要修理費的。我拿了鑰匙打開房門,這小子居然矇在棉被裡不理人呢!我一把掀開棉被訓了他好久,他才乖乖的認錯道歉!

   朋友們都覺得:我跟小孩子說話的方式像是把他們當成大人了,事實上就是如此,我把他們當成跟我一樣有著相等聰明的人來教導。

  我認為:做人做事的道理,並不會因為大人跟小孩子的世界不同,而有兩套不同的標準;是非黑白,總要讓他們從一開始就明白,而不是將來長大之後才來糾正。

  就這樣一路走來,我跟我的孩子始終像朋友一樣的玩在一起,說在一起,也鬧在一起,偶而他們看我出糗,還會取笑我半天呢。

  維弟跟我最像了,所以當我想要教導維弟時,就會想到:如果這件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希望獲得怎樣的一個待遇跟處理方式?如此將心比心,那麼事情多半會雨過天青,也有著令人接受的答案。

  那是維弟國一下學期開學的第二天,一個新學校新環境的改變,我衷心的希望,維弟的生活也有一個新開始:昨日種種猶如昨日死,今日種種猶如今日生。

  誰知道,當他一如往日,回到家就打電話跟還在外面忙公事的我報平安時,他跟我說了一件讓人很無奈的事情;他又口氣沉重(當他真的做錯事情時,他的口氣就會沉重的很〝誠懇〞)的說了:「媽媽,我回來了,我今天在學校發生了兩件事要跟妳報告一下,一個是好消息,另一個是壞消息……妳要先聽哪一個?」

  我還能先聽哪一個?有差別嗎?從小到大,他哪天沒有壞消息跟我說呢?他的壞消息多如牛毛啊!我心中充滿了無力感,聰明的孩子總是會闖禍嗎?我只好很冷靜,很理智,很無奈的用很無所謂的口氣的說:「就先說壞消息吧!我想知道新學校的第二天,你又闖了什麼禍?」

  「我建議妳還是先聽好消息吧!說不定妳聽了好消息之後,心情不會那麼糟糕!要聽這件壞消息,心臟要有夠力才行!」

  「你跟阿公或是阿嬤說過了嗎?」我開始不怎麼冷靜了。

  「不行,這件事情不能讓老人家知道!萬一他們血壓升高了,心臟病發作了,那就不好了。阿公現在已經生了那麼嚴重的病(肝癌),我不能再讓他受刺激!」

  好,很好!不讓阿公受刺激,讓媽媽受刺激?我的心臟比較有力嗎?新學校的校風迴異之前的國中呢——聽說那裡的同學多半很有「義氣」?!

  我開始呼吸急促,語調快速的問他:「你被圍毆了?你被勒索了?還是你在班上很白目(調皮),惹的同學排斥你?還是功課都不會,挫折感又來了?」

  維弟根本不理我,他說:「先跟妳說好消息,好消息是我今天考英文小考一百分喔!」

  他很難得考到一百分的,該給他一個鼓勵!我暫時放下剛才的壞心情,用力擠出了一絲喜悅的心情,我用很諂媚的語氣說:

  「很好,恭喜你,新學校新氣象,我知道你一定可以的,請繼續保持下去!現在回到我剛才的問話裡——你被圍毆了?你被勒索了?還是你在班上很白目?還是功課不會,挫折感又來了?」

  「都不是,我在班上人緣很好,已經有認識新朋友了,功課我也都懂;是我不小心把同學的眼鏡摔破了一個鏡片!因為他近視一千五百度,鏡片是特製的,所以他的鏡片很貴,我答應賠他錢了。我知道這是我自己惹的禍,所以我自己付錢,請妳幫我到郵局領錢,我不會花妳的錢的。這,就是我說的壞消息!」

  這絕對是一個壞消息,不過跟我剛才擔心的事情比起來,它似乎又變的不重要了;我擔心的是維弟的安危啊!

  放下了心中的大石,我回答說我知道了,便結束了這次的通話。

 那天晚上接維弟補習回家的路上,他貼在我的背後跟我說:「媽媽,今天有一件事情讓我感到無比震撼,妳想知道是什麼事情嗎?」

  兒子跟我分享他的震撼,我從來沒有拒絕過,除非他們硬要我看一些不美的東西,那就另當別論。此時我一面騎車,一面聽著他的震撼,他說:「媽媽,妳今天給了我一個無比的震撼!妳知道嗎?」

  「我?我給你震撼?說說看!」我很好奇的問著。

  「妳知道嗎?當我跟妳說那個壞消息的時候,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妳一定會氣的破口大罵,然後又歇斯底里的說個不停了,可是妳居然沒有我預期中的反應,我一直在等妳罵我耶;我很驚訝妳的反應是給我一句『我知道了!』然後就沒有了,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我的感覺——有點錯愕,有點失落,有點坐立難安!我不敢相信妳居然沒罵我。妳真的沒生氣嗎?」

  我笑了笑,回答說:「你自己認為呢?」

  維弟很正經的說了:「妳當然有生氣,不過妳今天對這件事情的反應,我很滿意!我不知道妳在想什麼,可是我很高興我們都沒有壞情緒。當然啦,從這件事情上我也得到了教訓,當我看到眼鏡掉到地上的時候,我真氣我自己的衝動,我不該跟同學動手動腳的玩,妳以前已經教訓過我了,我居然都沒把它放在心上,今天我還要花上一筆錢賠人家,我發誓:以後絕對不會跟同學這樣推來推去的了!唉…想想,要花上我一個公仔娃娃的錢耶!還有還有啊…妳千萬要繼續保持今天的好風度喔,妳想嘛——心情好,就是這樣輕鬆的解決一件麻煩事;心情不好,妳還是得幫我解決麻煩事——讓我們心情都很好的解決事情,這樣不是更好嗎?所以請別忘了:保持好心情!妳今天的態度值得鼓勵。」

  這就是我的兒子…維弟,一個懂得舉一反三的小子,我的惡魔小天使,一個今年將要升上高中一年級的小帥哥。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311610

 回應文章

丁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1/30 23:32

看完這篇

覺得好像[預告片]呢

會讓自己聯想

哇!!我的女兒,長到高一時,會是什麼模樣啊?

^_^


海魚仔-Ssu Y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
2006/07/25 23:23

我認為:做人做事的道理,並不會因為大人跟小孩子的世界不同,而有兩套不同的標準;是非黑白,總要讓他們從一開始就明白,而不是將來長大之後才來糾正。

這觀念超讚的,父母像朋友這樣的相處模式我最喜歡囉!鐵球姐果然是夠開明啊



T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孺子可教也!
2006/06/18 16:04

不錯!!不錯!!

你家小兒子果真聰穎過人!!呵呵~~

小小年紀就會自己分析事情和應有的處理態度!

雖然是有點「過度成熟」啦!不過呢,尚可接受!

有沒有考慮走心理諮商呀?一定會很有前途的!

v(^_*)y


心的故事就在【流浪者手札】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猴塞纍!
2006/06/15 17:56
嘩~鐵球媽媽真是駐顏有術啊!崇拜、崇拜!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
2006/06/14 20:36

我以為是妳弟弟!

鐵球好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