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臉(舊文又貼)
2007/03/28 01:14:30瀏覽2160|回應8|推薦54

  PS:這篇文章初稿於2004年發表,並且同年刊於聯合報繽紛版

  你看過《變臉》這部電影嗎?約翰屈伏塔和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敘述公理與惡勢力之間的正義之戰。或許你也曾經看過台灣電視劇的奇蹟,《台灣霹靂火》裡面的face off?敘述周碧玉與邢素蘭兩個女人之間的奪愛之爭。

  兩部戲劇上演的內容,說的都是互換臉皮之後,身分亦隨之改變,而週遭的人卻渾然不知不覺、毫無發現,繼而產生接二連三的種種衝突。就劇情編排而言,可說是創意十足、勇氣可嘉。看倌們最好以單純的眼光,來欣賞演員們的演技以及劇情走向即可,否則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首先身材差異太大就是一個大敗筆。

  其實,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家也常常上演《變臉》這種戲碼,而且根本不用挑剔身材上的size問題,因為主角只有一個,那就是敝人在下,我。

  平日因為工作的關係,不出門跑業務的時候,我總是一身便服,戴著眼鏡,夾著頭髮,土味十足;這個時候,如果人家稱一聲「歐巴桑」,我還真不敢擺出晚娘面孔一翻兩瞪眼呢,因為連自己都覺得邋遢的可以。

  接洽業務的時候,我則會略施脂粉,拿下眼鏡,換上合身的俐落裝扮,客戶往往會認不得,甚至以為公司業務擴展,終於請了工讀生了,這下子,我更不敢說明真相了。你想想:從老闆娘變身為工讀生,這老闆娘也未免太嚇人了吧!實在有損公司顏面,哪能說得啊?

  若是有正式場合必須出席,就為了給眾人一點顏色瞧瞧,那麼我更是得慎重的在臉上進行工程改造,這種令人眼睛一亮,為之驚艷的改變,就有那麼一點點的變臉效果了。

  總之,我的朋友、家人在見過我化粧前化粧後的差異之後,都會嘟嚷著說:「怎麼會差那麼多?」結果除了對我的彩妝技巧讚嘆連連之外,更為我的雙手贏得一個「化腐朽為神奇」的美名;這個名號聽起來,也不知道到底是褒,還是貶?反正就是讓人哭笑不得。

  且說在好久好久以前,我曾經有過一次「真正」的變臉經驗——我還記得:那是我一生當中最偉大的演出,上演日期是民國七十七年三月三十日。

 

●  ●

 

  頭頂上泛白的燈光,刺眼到令人難以睜開眼睛;因為疼痛而滲出的汗水,正親吻著冰冷的肌膚;持續加劇的疼痛更是無情的鞭打著我的身體、折磨著我的意志。此時,我卻只能吸氣,吐氣──吸氣,吐氣!以規律的呼吸來對抗這份疼痛。

  我又吸氣!再吐氣!吸氣-─吐氣!吸──吐──。

  真是折磨啊,疼痛這個惡魔始終不肯放過我;但是,我就是不願向它低頭。倔降的我,緊咬著雙唇不言不語,無論如何就是不願發出求饒的聲音;我決定奮力一戰,為我的所作所為負起責任!

  身旁的戰友緊握著我的手,藉此傳來他的祝福、認同。在他堅毅熱情的眼神中,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無聲且有力的鼓勵。感動之餘,我再度集中精神,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憋住這口氣在心中吶喊著:「本姑娘跟你拚了!」

  「先生,你太太已經痛到不行了哦,你不要只會握著她的手,快想辦法讓她不要閉著嘴巴,要是咬到舌頭就危險了!醫生隨後就來,你快想辦法呀。」 

 「小姐,妳能聽到我說的話嗎?不要一直閉著嘴巴、咬著嘴唇用力,妳力量用錯地方了,這樣baby出不來喔。來,聽我的口令跟著做。吸氣…吐氣…吸氣…吐氣……。」

  神智始終處在昏亂狀態中,只好本能的聽從護士小姐的指令:我用力的吸氣!吐氣!

  沉重的氣息從鼻孔噴出,提醒了護士小姐和老公,我依然咬著嘴唇緊閉著嘴巴。老公急壞了,不知覺的多用了「幾分」力量——他拍打著我的臉頰,大聲喊著:「張開嘴巴!老婆,快張開嘴巴,不要再咬著嘴唇啊,妳的嘴唇已經流血了。快聽話,張開嘴巴呀!」

  好痛!baby急著出來幫媽媽加油,卻不知他一古腦的衝動已經撕裂了我的身體。這個小傢伙只會一味的拚命往外衝。

  真的好痛!因為老公ㄧ直「拍」著我的臉頰。

 

  早已陷入瘋狂無意識狀態下的我,因感到疼痛而拉回一絲絲的思考能力,然而卻又無多餘的力氣問老公:「你為什麼一直打我耳光?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情,讓你這樣一直打我?想當初,你可是甜甜蜜蜜的對待我呢。你害我現在痛的要命,我都沒找你算帳了,你倒反過來欺負我?你們父子兩個太可惡了。我,我跟你們父子倆沒完沒了!」

  就是這個沒完沒了的意念一直支撐著我,當用完那最後一絲僅存的力量,我的意識再度陷入虛無飄渺中,神志遠飄並且離去……。

  就在這個時候:「哇……」一陣洪亮的哭聲劃破緊張、安靜的空氣,我的寶貝兒子終於來到這個花花世界。護士小姐把他抱來我的身邊,我偏過頭去看著這小猴兒似紅咚咚的小臉蛋。

 

  我不能自己的留下了喜悅驕傲的淚水,可惜,我無法摸摸這個軟軟的小天使,也不能抱抱他,因為耗盡力氣的我又昏睡過去了。

  「咦,是這間病房嗎?房號沒錯啊,可是躺著的這個人不是我們家女兒啊。去,再去問問女婿,女兒到底是在哪一間病房啊?」

  聽到爸爸、媽媽的聲音,我醒了過來。我疑惑著他們怎麼會不認得我呢?眼看著他們走向門口,就要走遠了,我用虛弱的聲音喚住他們:「爸媽,怎麼連我都不認得了呢?」

  爸爸、媽媽聽到我的聲音,忙不迭的衝了進來。他們提高音調揚著聲音,著急的對我問著:「發生什麼事情啦?怎麼生個孩子,大人卻變了個樣?妳到底是哪裡不對或者不舒服啊?」

  找來了一面鏡子,看著鏡中的那張臉,我掉下驚恐、沮喪的眼淚——完蛋了,毀了!這下事情鬧的可大條了!  

  家人趕緊找來醫生,想問個明白,只見醫生清清喉嚨,慢條斯里的說:「不要急,產婦在生產過程中,有可能因為全身一直處在用力的關係下,肌肉始終處於緊張的狀態,生產後一旦放鬆下來,就有可能因此出現肢體浮腫的現象;至於產婦臉上的紅血絲及紅點,那是因為用力過度,微血管破裂的關係,眼皮浮腫也是相同原因,這些現象都會慢慢好轉。嘴唇腫的這麼大!大概是她自己咬破的關係吧?但是她的臉頰……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會腫脹的這麼離譜?」

  這個時候,只見老公心虛的、囁嚅的指著我說:「呃…她一直咬著嘴唇,我怕她傷了自己,所以就一直拍著她的臉頰,想讓她清醒些;或許,大概力量控制不當,因此……」

  厚!終於找到兇手了!可是在場的醫生、護士以及家人,全都笑翻了。你們知道我變成什麼樣子嗎?我原本明眸皓齒的嬌俏模樣,就因為這次的生產而完全變形──

  我美麗的大眼睛,深深的雙眼皮,我甜美可口的小嘴巴,我靈秀的瓜子臉,都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菠蘿巨蛋大麵包似的一張大臉,上面鑲著兩顆如豆大的眼珠子,奮力睜開眼睛的腫脹眼皮,現在也不過勉強撐開了一條「縫」;那原本鮮紅欲滴的嘴唇位置,如今只有兩條火鍋料裡常見的小香腸卡在那邊;我白水煮蛋似的漂亮臉蛋,早已經變成了草莓醬了。

  一夕之間,風雲變色,而我可真是欲哭無淚啊。 

 

  轉眼之間,那個害我受苦的傢伙已經是個大學生了。每年他的生日一到,我總要把這齣由我主演的《變臉》變成廣播劇,再重新表演一次。 

 

  不知道這齣變臉的戲碼到底有幾個版本?或許你們家也曾經上演過吧?改天,找個機會來較量演技,我想最佳女主角應該非我莫屬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850610
 引用者清單(1)  
2007/04/16 03:11 【taicouver 的網誌】 男人怎麼生孩子的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5/25 12:35
 
   
    拜母親常提及她難產回憶之賜
    使得我只要一想到生產的痛
    就頭皮發麻。。。

    但母親真的很偉大!

           ─*亞非*─

    
    

☆安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30 22:13

呵~敗給妳了......

不過我從麻醉中醒過來也是被老公打醒的ㄟ

是不是產婦都很欠打......^^"



芹晴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3/29 13:27
一直覺得「鐵球」這名兒好熟悉,原來是舊識,我們年歲相仿,我兒子還在唸小學,怎麼差那麼多?生產的痛,會忘記,對吧!我生老大的時候,也痛很久,聽到孩子哇哇哭聲,就昏睡去了,真是耗費精力的一戰啊!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28 14:42
呵呵~真正害妳變臉的就是直打妳臉頰的那一位
*媽媽的守護者*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妳還敢有第二個呀?
2007/03/28 14:06
民國77年,那時爸爸已經可以進產房陪產了嗎?

我怎麼不知道?

左岸的小草莓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3/28 10:11
忍痛生孩子就算了,還被酷爸打到臉頰發腫,真是太慘了~!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至於他……去他的,誰管他是誰的?
有的莓的裡頭有的,通通都是莓的!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悔
2007/03/28 06:12
的事之一 生孩子 痛了12小時還開刀 生了10.3磅的女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的媽咪呢~
2007/03/28 01:34
這樣讓我很想回去問我媽怎麼把我生出來的~
雖然母親節還沒到~ 但很想幫你兒子送你一句
偉大的媽咪 母親節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