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把悲傷還給悲傷(舊作)
2006/01/23 02:30:24瀏覽2277|回應1|推薦12

2005/12/28   12:35

  當我以時速60的騎速呼嘯在環湖道路上,在一個接著一個的連續急轉彎之中,我對夜晚的澄清湖感到一片陌生,我甚至覺得這時的天空,像是等待噬人的怪獸;環湖道路旁的環湖光廊所散發的紅、藍燈光,倒像是兒時記憶中那些廉價的燈紅酒綠,其後一片燈光灼灼的美食餐廳卻讓我想到所謂的朱門酒肉臭!

  並沒有人得罪我,只是我此時心慌意亂,我在前往醫院的路上不停的胡思亂想,幾百個腦筋急轉彎之下,就是不敢、也不忍去想到待會兒見到的公公會是什麼模樣?我的眼睛感覺被風吹的好冷,它似乎又再結冰了,但是,誰在乎呢?

  雖說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沒有人能永遠長命百歲、長生不死,但是此時,我多希望能做些什麼,好分擔一些老人家的痛苦,減輕他的疼痛;好讓我的先生多盡一些他總認為做的太少的孝道,讓小孩多享受一些來自祖父如待客般客氣的疼愛,哪怕我依然得懷著伴君如伴虎的心態,但是此時我真的只希望老人家能無病無痛啊!

  走進病房之中,適中的室溫又讓我結冰的眼睛解了凍,淚水依然又沒有打聲招呼的流下。跟先生交接完該注意的事情之後,他說要回家打理最近或許需要的一切葬儀事項跟屋內家具擺置,以防屆時手忙腳亂;他要挪出一個地方設置靈堂!

  老人家的臉龐逐漸失去生氣,當我的雙手不捨的輕理他稀疏的髮絲,我雙手的紅潤更顯得他的皮膚蠟黃,他皺在一起的五官說明了他的疼痛難耐,我輕拍著他的背脊,俯身貼近他的耳朵輕聲的說:「爸爸乖,我幫你呼呼喔,爸爸要聽話別亂動呀,你身上現在貼著一些儀器的連線喔,你想方便就儘管方便在紙尿褲上,我待會兒幫你輕理擦拭乾淨哦!」他無意識的撕扯著身下的成人紙尿褲,我出聲制止著他的掙扎。

  在我輕拍之下,他又沉沉的昏睡著了,他現在總是整日昏睡居多,止痛劑、止痛針已經無法有效的減輕他的疼痛了,然而在昏睡當中,他偶有的一些無意識舉動仍會讓我驚慌失措!我不知道我該如何幫助他?

  他又在扯身上那些監視生命跡象的儀器連線了,我趕上前去抓著他的雙手制止他,公公說:「我要上廁所……我肚子好痛啊!」我輕聲安撫著說:「爸爸,這間治療室只有儀器沒有廁所呀。你現在身上有穿著紙尿褲呢,就方便下去吧,我會清理呀。」

  公公氣急敗壞,心浮氣躁卻又無力的虛聲說著:「氣死了…煩死了…叫妳往東,妳偏要往西……。」我知道,在無意識狀態下說的一切都不能算數,但是眼前他的這些痛苦,我只能全然無力的看著,心疼著;此時我好想哭,我好無助!

  我好生氣,這個時候爲什麼不請一位看護呢?我始終無法當公公是失去意識的病人,在我眼裡,他始終是那位高高在上,不容冒犯忤逆的一家之王!時至如此,面對著他,我依然不敢放肆;我只能像呵護一個小朋友般的輕聲對他說話。

  我當然知道眼前我的先生爲何不肯請看護──因為,我們都期待老人家能夠清醒!當他清醒之後的第一眼,他一定希望看到照顧他的人是我們這些家人,而非陌生的看護;只是我照顧病人並不專業,我好累……好累!

  想問:難道凡事事必躬親,親力親為才叫做孝順嗎?

  恍神之中聽見:「妳是怎樣?瘋了?居然叫我便溺在紙尿褲上?真是氣死我了!」公公居然看似清醒的教訓著我,我雖然哭笑不得,但反而開心他的責罵;這表示著他尚有一絲清醒。

  「爸爸,我說過啦……我一定會幫你擦的乾乾淨淨唷,別擔心呀!」「真的可以便溺下去?真的會幫我擦乾淨?」我回答:「放心,我一定負責幫你打理的很乾淨、很舒服喔,然後再幫你抹上香噴噴的乳液,你就不會乾癢囉。」

  不確定他是否清醒著?然而聽了我的回答,公公像個小孩子一樣的笑了,但是無神的雙眼失焦的看著前方,這抹笑容著實帶著幾分詭異,不禁讓人心生寒意,心裡極端的不舒服!眨眼之間,那抹笑容倏然消失,老人家灰黑的臉色、空白的神情,竟然讓我的腦海中浮現兩個字;我能問誰去求個明白:難道這就是大限將去所說的——死像?

  我沒有詛咒老人家的意思,可是我的心裡暗罵著自己太狠毒了;我流淚懺悔著自己的鐵石心腸,雖然我知道自己明明是一個柔軟的人。

  「笑一個。爸爸……笑一個,我要回台北囉,來——笑一個給我看!」秋香小姑雙手捧起公公瘦削的臉龐,不捨的輕聲說著。

  老人家咧開嘴角扯出一絲笑意,笑容像曇花一現,盛開之後就要凋謝;公公笑容之後帶出了嚶嚶的哭聲,秋香小姑跟他額頭貼著額頭之後,緊緊的擁抱著老人家。

  我瞥過頭去不忍看這生離的畫面,我怕秋香小姑這次離去之後,再回娘家來就要面對死別;生離死別總叫我心碎欲裂啊!

  這個曾經意氣風發、霸氣十足的老人在半昏半睡之間,強忍著腹內肝腸寸斷的疼痛,氣若游絲的對我說:「盡量待在我的身邊——別輕易離開我呀!」我拉著他的手,溫柔的對他說:「爸爸放心,我一步也不會離開你的,你乖乖睡著呀。」

  站在病床旁,我扯出幾張濕紙巾小心翼翼的擦拭著公公的臉,眼角、鼻翼、嘴角、嘴唇,再用雙手溫熱了嬰兒油幫他按摩著龜裂的皮膚,我細細的端詳著這個老人:他依然乾淨,我喜歡幫他打理的清清爽爽的,往日他總是光鮮亮麗、一派紳士的出現在眾人面前;此時此刻,除了脫了形的憔悴面容讓人心生不捨與不忍之外,他依然是我敬畏的老人家,哪怕之前他曾經帶給我委屈跟傷害,現在,我仍然當他是我的逆境菩薩。

  安撫著老人家入睡之後,我直起身子呆立在一旁,聽著他無意識下唧唧哼哼的呻吟聲,我的腦海中忽然出現了外公的面貌與笑容。

  讀高二的時候,我也曾經幫忙照顧中風的外公,然後在一次放學之後,莫名無由的直奔外公的住處,才發現外公竟在那個讓我莫名心痛的日子去世──想著我又要再一次的面對親人的離去永別,看著心跳監視器上的曲線,如海浪一樣的上下起伏變化著,看著公公的手腳不由自主的抽搐著,想起前幾天我還幫他刮鬍子……。

  我推開治療室的門,走到洗手檯前用水打溼我的臉,並且一次又一次的洗著手,直到手指感覺刺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158403

 回應文章

等待雨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雨季抱一個
2006/01/24 11:41

姐..別難過囉

來雨季抱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