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痊癒
2006/04/30 22:13:55瀏覽1306|回應7|推薦20

  踏進那個門之後我說:「我決定不接受催眠治療了!」

  他的微笑並沒有一般心理醫師的職業化,至少在我眼裡看來沒有。他點點頭然後問我:「嗯……妳確定不需要?」

  「不需要,我甚至已經不用吃藥啦;我知道自己並沒有乖乖聽話按時吃藥,但我覺得自己很OK啊,你知道的,不是嗎?我只是偶而還會要命的緊張而已,但那是可以克服的一些心理小障礙,我可以的。」我很平靜很自信的告訴他,我的決定。

  知道自己從來沒有那麼平靜過,那容易隨著天氣或心情起伏的情緒此時無風無波,這種感覺真好;抿著一抹淡淡的笑容,我非常肯定的看著我的心理醫生,帶著我久違的自信。

  乾淨的辦公桌上有著我的病歷,他乾淨修長的手指滑過第一頁,翻過第二頁,最後他的眼神停在第三頁之後又翻回第一頁。我的眼睛始終牢牢的看著他的所有舉動──我盯著他兩片薄薄的嘴唇,準備隨時見招拆招,萬一他不認為我已經好了呢?不過我想,我真的可以讓他相信我是OK的。

  終於抬起頭了,他一面說著:「從2005/7/19妳踏進我的診間就診至今……」他一面轉過身子面對著我,眼神透露著好奇與讚賞,嘴邊的微笑帶出他繼續的話語:「Amy,告訴我,這些日子裡妳學會了甚麼?過去發生的一些不愉快妳是怎麼看待的?妳的表現很棒,好的很快,說說看,妳為什麼好的這麼快?」

  像是接受口試的應考人士,我坐直了我的身子,以清晰的口吻有條理的說著自己這些夜裡的想法,或許這也算是一種頓悟吧?!

  「不管過去那些不愉快是如何造成我心裡的傷害,如今,我甚至不想追究那些不愉快的源頭是否發生在更早、更小的童年,總之我想到此為止,在跟你說完這番話之後,我將以今天為分界線──我要拋開過去,重新有個新生命、新開始。」

  我篤定的說著,沒有因為這久違的自信而過份自滿,我很虔誠的面對新生的自己,一字一句的繼續訴說:「以前我覺得受傷是因為我不知道該如何愛自己。我總是先愛家人,先愛朋友,先愛著自認為該愛的那些人,而自己呢?我把她忽略了,甚至對自己的需求視若無睹,我把自己弄丟了,是我傷了我自己啊,我可以拒絕那些我所不願意面對的人或事,不是嗎?但如果沒有過去的傷害,我怎知今日的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現在我只想說……謝謝過去那些傷害我的人,他們都是我的逆境菩薩,讓我聽見自己的心在說話,現在我已經知道該愛自己,也學會愛自己了──不再有傷害了,當我以快樂自信為自己加油之後,我知道,我真的可以稍微驕傲一下下了,因為當我拒絕傷害,而且不覺得自己受傷時,別人是傷不了我的,因為我拒絕!」

  四目交接,我看出他的開心與鼓勵:「很好,還有呢?」

  歪著頭,我望向天花板的一角,當再度把眼神帶回他的身上時,我必須聚精會神,並且謹慎的說著自己的想法,因為該如何很有次序的表達接下來的內容,對我而言有些困難,我必須做些整理;那些想法經常只是片段的在腦海中閃過,我得把它們組織起來。

  「我還學會了不再否定自己──很多時候感覺自己做錯事情時,我會先怪自己,但事實上不應該這樣的;今日的我並不能為昨日的我擔挑任何過錯,當時的我一定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抉擇,只是時間巨輪不停的往前滾動,今日,我對凡事已然有了不同的看法,所以,若用今日的眼光看待當時的抉擇,會覺得那時的我是錯的,客觀說來,不管那時候的我或是現在的我,都不應該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啊!所以,我學會不再責怪自己,在知道錯的時候趕緊做補救,好解決問題的存在才是首當之要。」

  「妳為甚麼好的這樣快?我們當初評估妳至少要吃半年的藥,接受幾次催眠或是長期的心理治療,而妳卻在短短的八個月時間裡好起來,為甚麼?」

  我笑了笑,調皮的問了句:「這時候可以驕傲一下下嗎?因為我真的覺得自己很讚!」

  「當然可以啊,因為妳真的很棒!」他很肯定的給了我一個如陽光般燦爛的笑容,並且包容著我的小小霸道。

  「因為我要好起來,我不想再過著沮喪墮落頹廢的生活;聽著──是我要……不是我想而已喔──因為我要,所以我願意做改變!以前我會想著值不值得的問題,現在我只問自己願不願意?凡事做決定之前,我不再想著值不值得做這樣的決定了,我現在先想的是『我願不願意?』當想清楚所有的前因後果之後,若仍決定執行我的選擇時,那麼我必然不後悔這個決定,我得承受自己所種的因、結的果囉;我現在想事情的順序是……『我想不想?要不要?願不願意?值得嗎?』,然而,我並不會認為考慮值不值得是必然的了。」

  「很好,妳很清楚自己所做的一切,也能掌控自己所做的決定?」他側著頭微笑著,像是再次的做最後的確定。

  我微微的揚起下巴,勇敢的迎向這最後的一關,我以非常肯定的口吻回答:「那當然!」

  「有空過來吧!」他自座位上站了起來,那姿態像是宣佈我通過考試的考官。

  我雀躍的跟著站起:「我再過來不是看病唷,是過來聊天,因為我會想你呢;我不來了,你會想我嗎?」

  他點點頭給我一個溫暖的笑容。陽光小天使──我的心理醫生肯定了我的痊癒。

  2006/4/22,有一個新靈魂誕生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5154&aid=257677

 回應文章

無☆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05/04 21:48

鐵大美人兒:

恭喜你.終於走出陰霾了.

我沒有再.去看精神科.因為我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

不過...並不表示我的心情穩定了.

還是有個死結我打不開...很悶.很苦....

我大概已經有十多天沒有上網貼文章了.

每天真的就是混吃等死..."有魂無體"...好苦喔.


左手握的是友情,右手握的是知音。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5/03 11:45

恭喜喔

要繼續加油喔


*媽媽的守護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攻嘿累ㄚ
2006/05/02 18:33
有一番新的領悟
新生命的開始
過去的都是導師ㄟ
從這一刻起~做自己ㄅㄟ

Tin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禧!!
2006/05/02 16:54

太棒了!!

如果可以,我一定抓著你到外頭吃大餐!! 好好的給它慶祝一下!!

加油哦!! 要為自己活,而且活得更好、更棒!!


心的故事就在【流浪者手札】

瑄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5/02 00:14

姊姊
我也該學學你的


悲莫悲兮生別離,樂莫樂兮心相知。

竹筴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該
2006/05/01 21:56
多學學你的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06/05/01 18:29
一轉念,地獄即是天堂。

多曬曬太陽,有祝身心健康喔~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