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衣索匹亞旅遊】-越過邊界
2012/05/29 23:55:42瀏覽1922|回應15|推薦76

 

戰果報告:

 

5月29日的百傑社群力指標分數為 59.4574分,排名 68,人氣票有 387,複賽還有8天才結束,雖然是一場沒有勝算的比賽,不過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請大家陪我走完這段艱辛的賽程,即使無法幫忙在臉書上分享文章,至少給點精神鼓勵,我一樣會感謝大家。

 

投票網址(旅遊類) 投票期間5月2日至6月29日,懇請您每日投下人氣票,目前人氣票有387票 。         

 

臉書網址連結  Ifrane Chen (每日在臉書上分享我的文章才能在社群力指標分數得到高分)

 我的噗浪 (到我的噗浪按讚、轉噗或推文都有分數)

 

 

 

 

半個鐘頭後順利完成了入關的手續,這時已經是中午12點多鐘,接下來我們要趕往80多公里外的衣索匹亞哈拉爾(Harar)要寨古城。進入衣索匹亞後,感覺馬路又平又寬,第一眼印象就覺得比索馬利蘭進步多了。

 

 

 

 

越過一山又一山,經過一村又一村,車程約3個鐘頭後,我們終於抵達了位於衣索匹亞東部的哈拉爾(Harar) ,當然先入餐廳用午餐。接著就進入古城內展開了一系列的參觀活動了。

 

哈拉爾位於衣索匹亞東部高原,9世紀伊斯蘭教傳至衣索匹亞,哈拉爾現存的3座最古老清真寺就是那時期建立的。傳說13世紀時許多阿拉伯半島的酋長遷居於此,穆斯林掌握了城市的所有貿易,16世紀時哈拉爾成為哈拉里王國(Harari Kingdom)的首都。1875年埃及曾佔領過這裡,直到1887年衣索匹亞的夢尼利克(Menelik 1844~1913)國王統治了這裡才成為衣索匹亞的領土,那時有許多印度商人移居在這裡,現存的許多建築物就是受到印度移民文化的影響。1938年義大利入侵衣索匹亞,哈拉爾受到饑荒與戰火的蹂躪,曾一度的蕭條,現在已慢慢步上正軌了。

 
19世紀的哈拉爾(Harar)

現在的哈拉爾(Harar)

哈拉爾現有居民7萬多人,它一向都是衣索匹亞對非洲之角與阿拉伯半島的商業重鎮,自古受伊斯蘭教文化的影響,整個城市有80多座清真寺,最古老的3座清真寺已有千年的歷史,所以被視為伊斯蘭教的第四座聖城,也是衣索匹亞唯一一座的伊斯蘭教的城市,哈拉爾在200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從西邊最古老的城門進入哈拉爾古城後,就進入了一條狹窄又擁擠的街道中,整條道路隨著坡度而延伸約數百公尺的長度,街道兩旁都是賣生鮮蔬果及五穀雜糧的攤販,放眼望去只覺得在這裡營生大都是穿著鮮豔服飾的婦女。

 







走出擁擠吵雜的市集後,我們來到了一般百姓的住宅區,隨著導遊的指引,進入了一家做為樣版的展示民房中參觀,進入以前可以看到鑲著華麗的門框雕刻,懸掛著薄紗的門簾。進入大廳後,正門的對面設有鋪著華麗毯子的坐榻,最上層的位置最尊貴,是給懂得可蘭經的人坐,不懂可蘭經的人只能坐在門外。


這是貴賓席喲,懂得可蘭經的人才可以坐在這兒



牆上掛有各式各樣的盤子,木頭的容器是衣索匹亞傳統的盤子,用來招待客人。至於花色鮮豔的盤子來自日本,它的材質是生鐵做成,所以很重。把鐵製的容器掛在牆上還有其它作用喔,當發生地震時,這些容器被震時會發出聲響,人們得到訊息就可以立刻逃出去了。

 



 

哈拉爾住宅的另一項有趣的特色就是客廳旁的櫃子上,會放置四個黑色的瘦長如葫蘆狀的罐子,裡面分別放置錢幣、藥物、珠寶和種子,遇到緊急狀況時,就抱著這些賴以為生的家當逃難,是不是很有趣的一種傳統生活習慣?

 

 

 

【衣索匹亞旅遊】-越過邊界

 

【北非遊記】-陶里爾特城堡(Kasbah Taourirt)

 

【北非遊記】-瓦爾劄劄特(Ouarzazate)

 

【葉門遊記】-抵達紅海

 

【葉門遊記】-荷台達 (Hodeidah)

 

【葉門遊記】-胡泰布(Hutayb )

 

【葉門遊記】-哈加拉(Al Hajjarah)

  

 

【葉門遊記】-彎刀舞

 

【葉門遊記】-返回沙那

 

 【葉門遊記】-阿姆蘭(Amran)

 

 

【葉門遊記】-客赫蘭(Kuhlan )

 

【葉門遊記】-薩里赫清真寺(Al Saleh Mosque)

 

【葉門遊記】-白特包斯(Bait Bouss )

 

【葉門遊記】-一場盛宴

 
 

【東北非旅遊】-參觀駱駝市場(Senlaola Hoolaha)

 

 柏貝拉(Berbera)

 

 

 【東北非旅遊】-抵達索馬利蘭(Somaliland)

 

 

阿薩爾湖(Lac Assal)

阿貝湖(Lac Abbe)

沙那古城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04401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6/02 07:43

第一次接觸這個國名,是因為飢荒的衣索匹亞,看道路的筆直,應該有所改善。她們的衣服還真的很鮮艷,抱著瓷罐逃跑,還真得有趣的場面。

一下po這麼多篇文章,都目不暇給了,加油囉!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6-05 21:56 回覆:

衣索匹亞所經歷過的大饑荒

曾引起國際間的關注

大家對衣索匹亞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饑荒

其實現在衣索匹亞已經逐漸邁向進步與繁榮了

南部地區穿得比較色彩鮮豔

其實衣索匹亞傳統的衣服是白色長袍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5/31 05:05
讚至fb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1 12:31 回覆:
謝謝您的支持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thiopia, 阿比西尼亞
2012/05/31 01:51
1938年意大利入侵時的名稱還是 阿比西尼亞  聽說猶太人出埃及的一支族人 往東南行到衣索匹亞 看你的大作 才知道衣國人也有阿拉伯人的血統 我有過衣國人同事 此國人種 是非洲黑人和猶太、阿拉伯人的混血 輪廓有白種人的特徵 不過 像所有的混血族  如拉丁美洲的各國人 混血的結果不會完全均勻 人種學是很有趣的一門 但願能更深入的了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1 10:41 回覆:

我已完成衣索匹亞40多篇的文槁

本來一度考慮要先作歷史介紹

又怕百傑比賽莫名其妙的把這篇文章不歸類為旅遊遊而得不到分數

所以就改放在最後壓軸的位置再po出

在3千多年前一支閃族的族人跨越了紅海到移居到衣索匹亞

阿拉伯人再加上原住民多種族的混血

衣索匹亞的人種學可複雜了

在這方面您有這麼深度的探討心得實在令人佩服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加油!
2012/05/30 21:30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21:49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30 20:53
哈拉爾聖城建築顏色五彩繽紛不單調,其他地區看來很貧瘠,謀生想必不容易,但大家看來笑容滿面,物質匱乏似乎不影響人民的幸福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21:15 回覆:

乾季時取水不易

最常看到的街景就是百姓們提著黃色的塑膠桶提水的畫面

人民物質享受雖然不豐

但卻能樂天知命的過著十分單純的生活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安
2012/05/30 20:41

感謝分享

加油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21:07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椰子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5/30 19:19

一定可以挺進決賽的!

加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20:16 回覆:

比賽期間我會盡力

至少做到盡人事而聽天命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出書
2012/05/30 16:56

勝百傑,加油。

(入關效率蠻快的,半小時就入關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17:23 回覆:

這裡的關卡特別寬鬆

手續超乎想像的快

這場曠日費時的比賽已耗費了我所有寶貴的時間

一切作息都無法正常

6月6日複賽結束後可望恢復正常的生活

我的摩洛哥、阿爾及利亞與衣索匹亞已準備就緒要先出電子書

就因為投入這場無意義的比賽中

沒時間再一次校稿

所以原本5月出的書就一直擱置下來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衣索匹亞
2012/05/30 14:13
八O年代大飢荒,世界各國發起救援,麥克傑克遜著名的歌曲「We Are The World」(我們都是一家人)就是為此而作!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
There's a choice we're making
We're saving our own lives
it's true we'll make a better day
Just you nd me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14:22 回覆:

沒錯

您對國際大事很有研究喔

這段典故我已寫在衣索匹亞的歷史介紹補充資料中

還有世界展望會每年的饑餓30活動

當年也是加拿大教會為幫助衣索匹亞的災民而發起的活動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牆壁上五顏六色的盤子色彩鮮豔美麗
2012/05/30 12:53

加油!親愛的~旅途辛苦~跟我交往吧每旅經一站~就是一個視野、一個經歷和收穫,您的人生真是精彩豐富。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2-05-30 13:03 回覆:

謝謝您的一路相挺

等比賽結束後我就要全神投入出書的計劃了

我會以書相贈來答謝您的自始至終的支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