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薩里赫清真寺(Al Saleh Mosque)
2011/08/08 23:34:06瀏覽2200|回應18|推薦92


 

今天(1226)是我們在葉門最後一天的遊覽行程,吉普車的租用到昨天截止,今天的行程大多在市區觀光,所以改以中型巴士代步。早上第一個參觀地點是薩里赫清真寺,薩里赫 (Ali Abdullah Saleh) 是現任總統的名字,所以這座清真寺也叫做總統清真寺(Presdent’s Mosque) 2001年開始動土, 2008年的9月正式啟用。大廳可容納13000人,外面廣場則可容納約31000人。







它是葉門最大的清真寺,整個清真寺的範圍有222500平方公尺,比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小了一點點。清真寺主廳佔地13596平方公尺,所有的建築物加起來有27300平方公尺,高度為24公尺。屋頂設計了六座喚拜塔,每座高度達100公尺,這種設計的靈感受鄂圖曼土耳其的建築風格影響頗深。白色的塔身再以紅色磚排出各種線條作為點綴,手工十分的繁複。










清真寺的外牆以白色石灰石為主要建材,除了六座尖塔外,外觀上最吸引人大概就是屋頂上大中小等9個圓頂,皆以前後左右對稱方式排列 ,最外圍四個角落有4個小圓頂。 再往裡面又有4個中圓頂每個直徑15.6公尺,高為20.35公尺。最中間的大圓頂有39.6公尺高,直徑為27.4公尺,每個圓頂表面也是裝飾著繁複的圖案。圓頂周圍的的彩色玻璃窗可以將太陽光反映在地板上,可說是異常的華麗了。
















庭院的地板是使用印度與義大利的彩色大理石拼貼出各種圖案。而清真寺裡面的華麗地毯則是土耳其所織造,建這座清真寺總共花了約6千萬美金,資金大都是沙烏地阿拉伯所捐助。葉門的 250 Rials 鈔票上就出現了這座清真寺的圖樣。












 


 

薩里赫清真寺開放給旅客參觀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11點,完全是免費參觀。在進入清真寺前,,大家都要在外面脫鞋,庭院的一角有十幾排的鞋櫃可以放置鞋襪。女生進入以前還要披上黑色的罩袍。步入清真寺的大廳後,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只能用 金碧輝煌來形容了,一眼望去只覺得整個大廳到處都是巨大的花崗岩石柱,這些柱子所組成的柱廊,一層又一層的延伸開來,使得空間更加的有一種深邃的感覺。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牆面上一整排華麗的巨大木門,整片門板上以線條與銅片拼貼出繁複的幾何圖案,經過如此的點綴後,使得原本就顯得奢華的裝潢,更讓人有錦上添花般的感覺。至於牆壁與天花板,幾乎都是精雕細琢般的佈滿了各種的圖案,而天花板上的巨大燈飾,成排成列的一字排開,這也是設計的一大特色喔。


















 


再低頭仔細看地板上的地毯,那就更講究啦,大廳中最中央的圓形花色大地毯,一看就叫人嘆為觀止,它的直徑起碼有數十公尺,織這麼巨大的地毯,要耗費多少的時間與人力,經過這麼一襯托,整棟建築物可說是越加的富麗堂皇了。







 

 

我看過的清真寺也不算少了,論規模與知名度來說薩里赫清真寺當然無法與首屈一指的麥加大清真寺相提並論,但就華麗的程度來說,大概很少有其他的清真寺能超過葉門的薩里赫清真寺了;在葉門這麼貧窮的國家,出現這麼一座清真寺,好像有點脫離現實,也難怪人民要起來搞革命啦!







空調的設備設計於柱子的底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50225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11/08/12 01:20
這般華麗又雄偉真是令人驚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2 09:39 回覆:
精雕細琢所打造出來的一座清真寺
多麼的賞心悅目
可說是比皇宮還華麗了

東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清真寺
2011/08/10 21:03

豪華又壯麗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0 21:29 回覆:
總統級的清真寺的確是不同凡響
讓大家都能見識到不凡的建築美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為觀止
2011/08/10 16:02
有金碧輝煌的壯闊,也有精雕細琢的雅緻!很神奇的清真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0 16:22 回覆:
極盡奢華的一座清真寺
這就是它最大的特色
讓人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
2011/08/10 03:25
宏偉壯麗﹐繁複細膩的裝飾﹐真是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0 10:03 回覆:
處處都可以看到設計的巧思
讓整座清真寺看起來特別的莊嚴與宏偉
任何人一進入裡面皆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薩里赫清真寺
2011/08/10 03:06

進出參觀清真寺 是不是要事先申請

這寺的尖塔 看起來有點像火箭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10 10:07 回覆:
不用提出申請也不必付費
只要不是做禮拜時間都可以進入參觀
尖塔有100公尺的高度
6座尖塔矗立於頂看起來十分的壯觀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8/09 22:39
真是非常的雄偉!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09 22:46 回覆:
這樣的一座清真寺
讓所有來朝拜的人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實在是很獨特的一種建築美學

螞蟻蝴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8/09 21:43

好美的清真寺啊~

每張照片都好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09 21:59 回覆:
看到我帶回臺灣的照片
就知道我真的是全程很認真的在玩
清真寺本身就是個可以充分發揮的題材
又加上我的用心
才能呈現出這麼豐富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 統 清 真 寺﹖ 新 鮮 ﹗ 是 否 有 動 用 政 府 經 費 ﹖
2011/08/09 20:44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09 20:50 回覆:

領隊的解說是經費為沙烏地阿拉伯所捐贈

我想是葉門的商人到沙烏地阿拉伯經商發蹟後回餽給祖國的大禮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刻
2011/08/09 17:57

對於您所介紹的清真寺

印象好深刻

一般外國女士參訪時

可有特殊之禁忌

或特別需注意之事項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09 18:07 回覆:
有些清真寺只有穆斯林才可以進入
若允許觀光客參觀的清真寺
穿著方面盡量不要裸露
脫鞋是一定要的啦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清真寺~
2011/08/09 16:12
真是非常華麗、雄偉壯觀、金壁輝煌。與之前幾篇所瞄述的當地居民生活,有天壤之別呀!一生能到此一遊,不枉此行矣。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8-09 16:16 回覆:
看過百姓的生活真實面
再進入這麼華麗的殿堂
彼此間的落差實在太大了
感覺好像有點脫離現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