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葉門遊記】-格蘭夏(Qalansiyah)
2011/06/04 23:10:16瀏覽3037|回應12|推薦84

今天(1216)我們的行程重點是西北海岸,要到島上第二大村落格蘭夏參觀,從旅館出發約10分鐘後,我們來到了一處珍貴植物保育所,有一位島上的植物專家叫Adeep Abdulla負責保育的工作。

穿橘紅色衣服的為植物專家叫Adeep Abdulla

一進門我們就看到了一盆盆的龍血樹的幼苗,很難相信這像草的盆栽可以長成數公尺高的龍血樹,實在有夠神奇。在旁邊還有一株乳香木和一些瓶子樹的幼苗,哇,原來瓶子樹的幼苗長得如此纖細。



每個人都抱著龍血樹苗拍照



瓶子樹的幼苗好細小喔




培育出來的乳香樹

再往裡走,這裡的一大片盆栽全都是乳香木喔!這些乳香可分為兩大類,可以吃的叫陸巴,不可以吃的叫巴互。在乳香苗外面還有一種有趣的植物叫阿拉荷,它長得細細長長的,葉子很小,據阿布杜拉解釋,這種植物的長梗是來綁小羊的嘴讓牠沒有辦法喝母羊的奶,而葉子可以當動物的食物。


好多乳香樹的幼苗



沿途種了很多 "阿拉荷"這種植物

本來這樣就結束了,但我一直很想看看沒藥樹(myrrh trees)是長成什麼樣子,就問導遊這裡有沒有沒藥樹(myrrh trees)?阿布杜拉就帶我們到另一個棚子參觀,這裡全都是沒藥的幼苗,長得跟一般的植物沒什麼差別嘛,可不容易辨識呢。



參觀完了臨走前在門口有本簽名簿與捐獻箱,領隊就讓我當代表簽名,這可真是一種殊榮喔!簽了名當然就得代表捐款啦!離開了植物保育所,才走不到半小時,我們第二車又爆胎啦!島上的馬路是修得很夠水準,不過車子卻連連拋錨,真是無奈。






沒過多久,就來到了一座名為Al Hiarh的鹽湖,圓形的造型景觀還算不錯啦!導遊說這是因為隕石撞擊而形成的湖。鹽湖底下與海相通,所以土壤含鹽量比較高,雨季的時候窪地會積水,就會稀釋土壤的鹽分出來,水的含鹽量就會升高變成鹹水。平時附近的居民會到這裡來玩水,並在湖邊堆出一圈圈的小水窪,水窪裡面的水被太陽曬後就會蒸發,最後形成了鹽的結晶體。這就是居民就地取材取得食鹽的方法了。



拍完了照繼續往西北走,沿途遇到美麗的景色導遊都會讓我們下車拍照,就這樣走走停停的約一個鐘頭後,我們來到了格蘭夏村外的一處水源地,出現了難得一見綠油油的草地,這裡還可以看到一大片的椰棗林,感覺是很有生命力的一塊沃土,難怪能成為島上的第二大村落。









過了河後,漸漸出現了稀稀落落民房,穿過彎曲的圍籬陋巷後,視野一下子就豁然開朗,眼前出現的是一座小漁村。碧海青天下漁帆點點,再搭配上一大片的柔媚的沙灘,這一幅漁村風情畫美得叫人流連忘返。



步入沙灘後我就忍不住的蹲下來寫字,一群小朋友好奇的圍著我們看,但多數的女孩卻不願面對鏡頭,等拿出小禮物相贈後,才讓我們拍照。這時海邊一群小伙子正合力的把一艘船拉上岸,畫面上一下子就洋溢著一種力與美的效果,讓這趟漁村之旅更加有趣了。

 

 

 

 
 







 

 




 越南風華再現,邀您鑑賞: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4764/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4294/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5116/web/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IE0013/195427/web/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486135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郭昆忠
2014/05/03 09:14
請問有葉門龍血樹種子图片嗎?感恩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5-03 12:00 回覆:

很抱歉因為到訪的時間不是開花結果的季節

因此並沒有看到種子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1/06/10 00:02

如此纖弱,看起來和一般小草無異的幼苗,居然可以長成那麼巨碩的大樹,生命好神奇呀!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10 07:58 回覆:

所以豈止人不可貌相

連樹都如此

沒有專家的解說誰會相信這些像草的樹苗就是龍血樹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景如畫
2011/06/07 02:49
海水非常晶瑩剔透,與天空連成一片,真是美景如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7 09:08 回覆:

海景對我來說

永遠蘊含著一股無法抗拒的吸引力

在這座小漁村中

也看到有趣的人文景觀

又為Socotra之行寫下了精采的一頁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1/06/06 23:46

這是乳香樹嗎

感謝分享


Mable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7 09:03 回覆:

看起來很像

如果有葉子的特寫才比較容易確認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端午快樂
2011/06/06 14:06

那裏的小孩也真現實,

要小禮物才給拍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6 14:19 回覆:

大概每次來的觀光客都是以禮物相贈

所以才會變成這樣的習性了

這裡的小孩不會緊迫釘人般的跟隨

比葉門北部本土的小孩可愛多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貴
2011/06/06 06:20

在聖經中  有提到乳香  沒藥  都是表示很珍貴的東西

中東的椰棗  很甜  好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6 07:39 回覆:

因為出現在聖經中

所以乳香與沒藥才這麼令人好奇

中東地區的椰棗實在是好吃又便宜

原本已經很甜了

用糖蜜過的就太膩了

所以我喜歡買乾的椰棗

比較能吃出原味的芳香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八卦一下
2011/06/05 12:11
到處風吹日曬、化妝品公司賺得到妳的銀錢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5 12:24 回覆:

我呀連防曬的乳液都免啦

每天只擦最基本的一兩樣保養品而已

自然就是美所以完全是素顏啦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藥樹
2011/06/05 11:14

Austin曾聽說過"沒藥樹"

但早已忘了

今看到此文才雄雄想起

據悉沒藥樹具有某些療效

既然稱"沒藥"但又可當作藥來使用

確實很神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5 11:19 回覆:

據領隊的解釋

沒藥也有分食用與焚香兩種用途

當然也有藥用的效用了


拘謹的媚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可敵國
2011/06/05 10:51

買東西不用問價錢

全包  太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5 11:00 回覆:

其實我們這些嗜好旅遊的人

大都是退休的窮教員啦

真正有錢的大亨與貴婦級的人物並不多

平時省吃儉用的所省下的錢就是為一圓環遊世界之夢想

有限的退休奉全都奉獻給旅行社囉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奇
2011/06/05 10:02

老實說

如果不是看到您介紹的

龍血樹 乳香樹 瓶子樹

看到這些幼苗

還真以為是一般的雜草

生命的變化真是神奇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1-06-05 10:15 回覆:
一些花草植物即使再常見
我都叫不出名字來
這次在Socotra島上
卻很戲劇性的認識了這麼多罕見的植物
這就是旅遊有趣之處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