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製的芝麻醬
2021/03/16 07:30:39瀏覽827|回應8|推薦47

芝麻包括芝麻與黑芝麻,加工後的白麻油與黑麻油是中式料理經常使用的食用油芝麻在中式糕點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也可以研磨成美味的芝麻醬。我習慣購買生的堅果,使用前澈底的用熱水或溫水燙洗再放入烤箱內烘烤,以除去食材可能添加的防腐劑或其他有害健康的添加物,如此才能吃得安心(我在迪化街某家雜糧行採買的黑芝麻清洗時水變成墨色,是否經過染色以致如此?)。


芝麻的種類及加工品

烤箱設定溫度200度烘烤30分鐘完成烘烤的白芝麻

烤箱設定上下火溫度200度烘烤40分鐘完成烘烤的花生

清洗似芝麻般細小的五穀雜糧,必須使用細網的漏勺,照片中顯示清洗黑芝麻後水變成墨色

現在就示範怎麼自製芝麻醬將量米杯一杯的芝麻放入研摩機的鋼杯內,鋼杯與馬達底座旋緊後罩上外蓋,按壓外蓋頂端進行研摩,每5秒鬆手一次,鬆手時馬達即中止運作。剛開始研磨過程中白芝麻粉末會黏在整個杯身周圍,必須經常用刀或筷子刮回鋼杯的中央,多次的按壓研磨後鬆散的粉末逐漸成糰,這是第一階段的研磨。


剛研磨時

接近成糰

完成第一階段的研磨

讓逐漸成糰的芝麻粉鬆弛約一個鐘頭,休息後再繼續第二階段的研磨,糰狀的芝麻經過一次次的攪拌後,漸漸的由糰變成濃稠的泥漿狀,芝麻醬的研磨到此大功告成,製作完成的芝麻醬不用冷藏保鮮,即使經過半個月也不會壞掉,若調過味加了水後就只能當天食用。(通常研磨芝麻成糰狀後,我不再繼續研磨,取出芝麻糰,鋼杯清洗容易,調合成的芝麻醬更是別具風味)

完成芝麻醬的研磨

另外我將白芝麻加上花生研磨成的醬料,濃稠度更高,調味後可塗抹土司麵包

原汁原味的芝麻醬十分濃稠香味四溢,可取三湯匙的煮麵水將一湯匙的芝麻醬稀釋,再以鹽、糖、蒜泥、怱花、調味醬油(請參閱後文之介紹),與芝麻醬拌勻備用,以上各種材料可依個人口味調整。取出一份先前冷藏的蕎麥麵糰,把麵糰擀成薄麵皮再切成麵條狀,等水滾後將麵條下鍋煮熟,淋上調味的芝麻醬,即可端上桌享用。光看吸飽濃醬的麵條就已經令人垂涎三尺,入口後更是齒頰留香,彈性十足的手工麵條的確不同凡響。

芝麻醬、鹽、糖、蒜泥、怱花、調味醬油

三湯匙的煮麵水將一湯匙的芝麻醬稀釋,再以鹽、糖、蒜泥、怱花、調味醬油,與芝麻醬拌勻

麻醬蕎麥麵

蔥香水餃

去年夏季台灣破紀錄的未遭受颱風的侵襲,今年冬季與春季又都是晴朗的好天氣,所以農產品收成好,售價低廉,百姓們每天都能享受價廉物美的蔬果,這是近幾年罕見的好年冬(不過也須面對缺水之隱憂)。

一大捆的蔥只賣15元

好吃的地瓜7斤只賣100元

每年入冬後是青蔥之盛產季節,市場上經常出現成捆的蔥,售價從15~45元不等,很難抵擋低價之誘惑,每隔半月我就抱回一大捆的蔥,買回家後我將蔥清洗乾淨晾乾,然後把蔥葉從1/2處切下,這是蔥最嫩的部分,也是最不容易保存的部位,必須趕緊用完。我將切下的蔥尾切成細蔥花,加上杏鮑菇丁、鹽、糖、麻油、炒香的洋蔥混合拌勻,成為水餃餡,約一星期即可消耗完這些蔥葉。盛下一半的蔥葉,每根蔥的老葉較容易枯黃,再將老葉一一摘下先食用,餘下的蔥裝入保鮮袋放進冰箱冷藏,可維持2星期左右的鮮度(韭菜也可以比照此法處理)。

超嫩的蔥尾不可丟棄

切下的蔥尾切成細蔥花,加上杏鮑菇丁、鹽、糖、麻油、炒香的洋蔥混合拌勻,成為水餃餡

這是我10天前買的蔥,一捆只賣20元,無比的青脆肥美,品質頂級,冷藏至今仍保存良好鮮度

製作蔥香水餃

取出一份先前冷藏的蕎麥麵糰,揉成長條狀,再切成12等份,將麵糰一一擀成水餃皮,包入內餡再對折捏緊邊緣成為餃子狀,等水燒開後一一放入水餃,蓋上鍋蓋再次煮滾轉小火,約2分鐘即熟,撈出的水餃,最好以可瀝水的餐具盛裝水餃,如此才能避免接觸盤面的水餃皮糊掉因而影響口感,等熱氣騰騰的水餃降到微溫後再食用,口感更Q


手工蕎麥水餃

自製的水餃蘸醬


調味醬油的製作:一湯匙醬油加入絞碎的薑末、蒜末,以糖、麻油、香醋各一小匙調味即成為萬用的蘸醬(可隨自己的口味增減各種材料)

萬用的蘸醬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57644453

 回應文章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31 16:38
太厲害了 , 自己絞芝麻醬 芝麻花生醬,配自製的蕎麥麵 , 新鮮乾淨 , 一定好吃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01 12:46 回覆: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使用研磨機來自製醬料非常容易

既經濟又實惠也不用擔心買到添加防腐劑的產品

可說是一舉數得喔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9 00:51

我一向喜歡芝麻相關的食品,妳這篇讓我好生嘴饞!

以前只見妳寫遊記,沒想到妳除了遊遍四方見多識廣,也入得廚房,功力一流。還多虧了疫情才見識到妳這方面的才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29 20:36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居家我不外食

我對烹飪和烘焙頗有興趣

今年大家都不能出國旅遊

發表的遊記也多少受到低迷氣氛所影響

我不想把辛苦寫出來的遊記當犧牲打

所以暫時以一系列比較討好的烹飪文章墊底

意想不到竟然也能闖出一番風潮

這也算是因禍得福之收穫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20 20:34

自己桿麵做麵條、水餃,多麼細緻想必Q彈好吃!

花生、芝麻入麵或製成沾醬,四季養生美味絕佳!

盡善盡美品味生活中的無限美好,處處如意飄香。

ROES加油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20 21:25 回覆:

烹飪也算是生活樂趣

既可避免外食的食安危機

又能享有創新的喜悅

自然樂在其中囉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8 11:42

所言黑芝麻泡水變黑色,特地上網查了資料如下:

「黑色食品泡水後水色發黑現象很常見,黑芝麻掉色的成分來源於黑芝麻中的花青素,這種水溶性的色素會把水染成有點泛紅的褐色。」雷德卿認為,黑芝麻真皮較薄,淘洗的力度過大,黑芝麻皮極易破碎,那些夾雜其中的白色芝麻,是黑芝麻的果仁。

芝麻種皮光滑,無法上色,可藉加工調理時的香氣,判斷品質的新鮮好壞。

希望能幫助Amanda釋疑解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18 11:57 回覆:

謝謝您的釋疑

初發現水洗黑芝麻水變黑

讓我十分擔心買到染色的芝麻

照這樣看來應可以放心食用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8:23

看了口水都滴下來了,還似乎聞到香氣

這是素水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17 19:18 回覆:

是的

10多年來我的廚房沒有葷食

只有出國時為了方便才葷素不禁

現在肉類污染嚴重

多吃未加工的蔬菜比較安全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6:15

       哈,手藝真好 ~Fox恭喜恭喜

       叫妳第一名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17 16:27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時勢造英雄

遇到這場世紀之疫每天窩在家中

我只好為自己開拓出另一舞台

寄情於文學閱讀佐以烹飪為調劑

竟然也覺得十分寫意又自得其樂

這也算是無心插柳的收穫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7 12:44
一級棒的Dreamer Dragon Lassie,出而遊,入而廚,俱皆顯示有心投注,美妙盛出。我大喜歡芝麻的所有製品,瞧這過程大呼過癮。👏👏👏👍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17 13:12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童年時我從先母的耳濡目染中懂得一些烹飪的基本概念

我也頗喜歡烹飪居家不外食

現代資訊發達有心想學廚藝並不難

除了觀摩美食示範再加自己的創意

一道道的佳餚就這樣分享於同儕間

這也是互相切磋交換心得的良好時機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3/16 10:49

太賢慧了!連芝麻醬都會做!

自製芝麻醬,真材實料,衛生可靠!太讚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3-16 11:15 回覆:

陸續端出一盤盤的美食

這都得歸功於半年前添購的研磨機

它已成為我家廚房不可或缺的好幫手

無論磨粉、製醬料或絞碎食物都輕而易舉

只要有心任何美食都可以DIY

最重要是自製的食品沒有任何有害健康的添加物

吃得安心也避免外食所製造之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