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式泡菜
2021/04/08 07:30:25瀏覽741|回應5|推薦52

俗稱的高麗菜又稱為甘藍菜,台灣一年四季都買得到高麗菜,初春的季節是高麗菜的盛產期,售價最為便宜,颱風季節則價位飆漲。三月初我買到2顆25元的高麗菜,當時大家搶著買,隔了一星期已降價一顆10元,也頗受消費者青睞,三月底一車的高麗菜在市場叫賣一顆10元,由於邊際效應遞減下,選購的消費者並不踴躍,菜賤傷農,可以想像菜農血本無歸之慘狀喔!

 

俗稱的高麗菜又稱為甘藍菜

高麗菜盛產的季節,大家不妨多享受價廉物美的高麗菜,這也是幫助菜農渡過難關的善舉,買了過多的高麗菜不用煩惱無法消受,利用高麗菜製作泡菜正是時候呢!

 

自製的泡菜


 台式泡菜的製作十分簡單,關鍵在於滷汁之調製,泡菜的滷汁主要原料是醋與糖,製作泡菜幾個步驟說明如下:

 

步驟一

 

 一碗白醋、半碗糖、四碗水調為糖醋水再加入兩片薑,幾顆拍碎的蒜頭,半支切碎的辣椒,少許豆豉  (因為醃製高麗菜已有鹹味,所以我沒有再加鹽。這是建議的量,不是絕對值,可依個人喜好的比率增減) 將以上配製的滷汁加熱煮滾後熄火放涼備用。

白醋和糖

兩片薑,幾顆拍碎的蒜頭,半支切碎的辣椒,少許豆豉

配製的滷汁加熱煮滾後熄火放涼備用

步驟二

 

剝下約10多葉的高麗菜洗淨,我不喜歡高麗菜切半,有刀痕後不容易保存) ,用手撕成片狀,菜梗較硬用刀片薄,加入兩小匙的鹽醃製,不時的攪拌,約一小時後即可軟化,將醃好的高麗菜放入冷開水中去掉過多的鹽份,擠乾水份後放入滷汁中浸泡一天即可食用,製作完成的泡菜裝進玻璃罐放進冰箱冷藏(即使不冷藏短期間也不會壞掉)

剝下約10多葉的高麗菜洗淨

加入兩小匙的鹽醃製

醃好的高麗菜放入冷開水中去掉過多的鹽份

放入滷汁中浸泡一天即可食用

製作完成的泡菜裝進玻璃罐置冰箱冷藏

如果沒有玻璃罐也可拿泡茶的玻璃盅代替

後記:

  滷汁的添加物可隨興組合,我特別喜歡豆豉,廚房中有現成磨碎的豆豉,所以滷汁中添加了半湯匙磨碎的豆豉提味,話梅蜜餞也是製作滷汁常用的食材,還有花椒與其他製作滷包的藥材,只要自己喜歡的香料都可酌量加入滷汁中。

  

泡菜食用完畢,舊的滷汁酌量添加糖醋、蒜頭、薑、辣椒等材料,再一次加熱放涼保存,做為下一批泡菜的滷汁,舊的滷汁已融入高麗菜的汁液,味道更加濃郁,可說是越陳越香喔!舊的滷汁製作而成的泡菜也特別美味。

 

一想到泡菜怎能沒有臭豆腐,於是特地到家樂福超市,選購了一包深坑臭豆腐105,下鍋油炸後立即享受家庭版的臭豆腐配泡菜之美食,臭豆腐喚起我的童年許多珍貴的回憶。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6016040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0 15:56
太厲害了.真是高手藏民間讓我又學到一招.謝謝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21 09:08 回覆:

我對自製的美食有濃厚的興趣

網路的美食資訊取得容易

時常觀摩美食影片擁有概念後

再依自己的想法加以整理

就變出一道道的美食啦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6:12
食慾不振,不知道要吃啥,來這裡找靈感...酸甜辣脆的高麗菜最是開胃好菜.😍搭配油炸燒烤物更能解油膩,瞬間成為夢幻美味!🎉👍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0 18:43 回覆:

利用價廉物美的高麗菜製作泡菜

可說是一舉數得

製作過程簡單沒有什麼技巧

泡菜的美味與營養勝過西餐的沙拉生菜

值得大力的推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0 13:59

春冬天蔬菜豐收,容易造成物賤傷農。又

高麗菜又稱甘藍,營養豐富又很適合加工,

除做四川、台式、韓式、徳式等等各式泡菜,

抑或高麗菜乾、冬菜---。

謝謝分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0 14:19 回覆:

盛產期的高麗菜價廉物美

何不趁這時期享受新鮮可口的鮮蔬

高麗菜無論是清炒或加工為泡菜

都是廣受歡迎的美味佳餚

多吃生鮮蔬果更有益健康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11:27
您分享,泡菜的製作過程,用灰色字體,看比較不清楚
建議您,用黑色字體,較清楚!看起來不吃力

泡菜,下飯,好吃!
高麗菜,對胃腸好!
有胃腸病的人,可以吃
便秘的人,也可以吃
養顏美容,現在盛產高麗菜,多吃!

只是,台中現在供五停二,每個禮拜停水2天
禮拜二三停水,家裡就不煮飯
洗澡可以洗,但洗衣服就暫停
希望,趕快下充足的雨水,這樣才能正常供水!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08 12:03 回覆:

當季的蔬果既便宜又美味

從去年到現在雨水少沒有天然災害

所以農作物收成好蔬果售價低廉百姓皆受惠

只是再不下雨全台都會陷入水荒的不便中

這未嘗不是一項令人擔憂之危機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8 08:26

台式泡菜看起來好可口!崇拜

高麗菜營養豐富,真的應該多吃~~

高麗菜八大健康好處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08 08:38 回覆:

看到便宜的高麗菜

難以抗拒物美價廉之誘惑

買了過多的高麗菜令我興起動手做泡菜的念頭

每餐以泡菜當開胃菜既營養又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