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麥饅頭 & 蕎麥饅頭
2021/04/14 07:30:54瀏覽1083|回應6|推薦52

一個月前到雜糧行選購2斤的小麥(一斤25元),我的全麥美食領域又擴大了範圍,最近嘗試以小麥製作麵條,筋性特佳,製作水餃皮稍嫌硬了些,倒是頗適合製作小麥饅頭。半年來玩麵粉由硬麵糰起步,漸漸進階到發酵麵糰,剛開始無法拿捏麵糰發酵所需溫度,以至於嘗到失敗的經驗,自我檢討後終於克服盲點,在麵食世界中跨出關鍵的一大步,彈性十足的饅頭就這樣從我的手中變出來啦。


小麥粒

小麥麵


製作小麥饅頭的步驟


步驟一

 

將半杯的小麥粒洗淨晾乾再磨成一杯的小麥粉,與一杯的中筋麵粉拌勻,加入一小匙(2克)的酵母粉,一小匙的糖,8/10杯的水攪拌成麵糰,揉到不沾手。

 

一杯的小麥粉,與一杯的中筋麵粉拌勻,加入一小匙(2)的酵母粉,一小匙的糖

攪拌成麵糰

步驟二

 

燒半盆水到有點燙手的熱度(約40度)後關火,將揉好的麵糰置於蒸籠內放置熱水之上發酵,約40分左右麵糰膨脹到2倍大即完成第一次發酵。

 

水必需加到半盆左右才能維持一定的熱度,記得要關火

將揉好的麵糰置於蒸籠內放置熱水之上發酵

約40分左右麵糰膨脹到2倍大

發酵完美的程度


步驟三

 

將完成發酵的麵糰移置揉麵板上揉到光滑的程度,再以擀麵棍擀成長方形麵皮後捲成長條狀,分割成數等份,將分割好的麵糰由外向內以折疊的方式進行搓揉,接著滾圓,直到麵糰光滑即可。


完成發酵的麵糰

擀成長方形麵皮

三折後再擀成長方形

捲成長條狀

分割成數等份

將分割好的麵糰由外向內以折疊的方式進行搓揉


步驟四

 

製作完成的饅頭放進蒸籠,移置40度的熱水之上進行第二次發酵,約20分鐘後完成。另外燒半鍋水準備蒸饅頭,水滾後把蒸籠內發酵好的饅頭放進滾水上蒸,約15~20分鐘後即熟,關火後蒸籠蓋移一小縫透氣,等冷卻10分鐘後再打開,當胖胖圓圓的饅頭呈現在我眼前時,「欣喜若狂」四個字猶難以形容我內心的喜悅。


製作完成的饅頭放進蒸籠,移置40度的熱水之上進行第二次發酵,也記得要關火

剛蒸熟的小麥饅頭

胖胖圓圓的小麥饅頭多麼誘人


蕎麥饅頭是我第一次製作饅頭的成果,因製作過程的照片沒有拍攝齊全,所以以第二批的小麥饅頭作為製作過程之解說


蕎麥饅頭的第三步驟之照片

蕎麥饅頭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

蒸熟的蕎麥饅頭

瞧瞧蕎麥饅頭掰開的模樣


麥香饅頭可稱為營養又天然的麵食,它不含油脂又富有多種維生素與礦物質,即使多次加熱也不影響原有的品質適合當早餐的主食,以代替麵包,我偏愛素食,所以用我獨創的私房菜配熱饅頭,我的饅頭配菜做法如下:


既紮實又富有彈性的手工饅頭

杏鮑菇和蔥為配菜之主要材料

我的饅頭配菜之材料


將蔥白切細下鍋爆香,同時加入一湯匙研磨過的豆豉炒出香味,把切成小丁的杏鮑菇下鍋翻炒,最後加入半碗的蔥花,以少許的鹽和黑胡椒調味即可上桌。用手將饅頭掰開,夾入香噴噴的配菜,充滿麥香味,嚼勁十足的手工的全麥饅頭配上香氣四溢的熱炒菜,勝過任何山珍海味喔!


我的饅頭配菜

用手將饅頭掰開

夾入香噴噴的配菜

令人垂涎的美食


後記

 

因為沒有拍攝麵糰發酵完成的內部特寫,兩天前又著手製作第三批的饅頭,前兩次都使用8/10杯的水恰到好處,所以毫不考慮的把8/10水全加入麵粉中,結果麵糰變得十分黏稠很難揉。濕度高的麵糰反而助長發酵,這是三批麵糰中發酵最成功的一次,發酵後再一次進行揉麵,卻因為麵糰太濕影響揉麵的進行,即使不斷的撒手粉,揉麵、擀麵時總是黏麵板;蒸好的饅頭似海綿一樣的富於彈性,口感也最好,可見麵糰發酵得好足以左右饅頭的品質,這次的經驗也証明和麵的水雖有一定之比率,卻會出現少許誤差,必須由臨場操作時做適當的調整


第三批蒸熟的饅頭

饅頭的彈性似海綿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60805226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03:02
酵母似乎在一定的溫度範圍可以有效的運作.我在冬天做麵包偶爾就有發不起來的問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8 10:06 回覆:

原本我以為接近30度的晴朗天氣適合發麵做麵食

麵糰是發酵了但蒸出的饅頭卻不膨脹

連續幾次失敗後我採用了熱水發酵的方式

果然十分管用從此沒有發不起來的麵糰

這一招真的很靈大家不妨試試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10:06
麵粉不就是小麥粉嗎?小麥饅頭用麵粉加小麥,大概營養加倍、口感又加乘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6 10:23 回覆:

一般市售的麵粉經過漂白與精製流失不少原有的營養

由小麥粒用研磨機磨成的粉末才是麵粉未經加工的原貌

小麥粉比白麵粉營養又天然

製作出來的麵食風味獨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6 06:40
能夠自己親身去做的食物

ㄧ次次的改良

真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6 09:18 回覆:

我不外食所以很喜歡美食DIY

可免除潛藏的食安危機

也獲得居家生活的樂趣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12:47
我喜歡吃,小麥饅頭和蕎麥麵
我之前做過,酒釀桂圓麵包,就是用高筋麵粉和全麥粉
去調整比例!
自己做的烘焙,最健康!
您現在,常常在家做烘焙,手藝越來越好!
謝謝您的分享!
吃飯去!
願上帝賜福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5 13:05 回覆:

市售的麵粉經過漂白與精製

許多原有的營養皆流失非常可惜

我買過幾次全麥土司後觸發了靈感

遂產生自製全麥麵食之念頭

一步步走來除了自己受益也與其他朋友分享

這也是十分有意義的互動喔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10:25

我個人特別喜歡不添加任何內餡的饅頭,本身蓬鬆微帶軟Q的口感已能令我心動。

您製作的饅頭,光從外觀看起來就十分美味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5 10:54 回覆:

面糰發得好足以影響饅頭的蓬鬆度

我製作第三批的饅頭因為濕度足

所以發酵達到完美的境界

蒸出的饅頭似海綿一樣的彈性

蓬鬆細緻的口感勝過紮實的饅頭

配上素食餡料真正是人間美味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5 08:44

饅頭發的很漂亮~

amanda由旅遊達人完美轉身為美食養生家!崇拜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21-04-15 10:47 回覆:

剛製作饅頭時我採用自然的溫度約27度進行發酵

面糰是有發酵但蒸出來的饅頭卻無法膨脹

後來不得已只好使用熱水發酵的策略

果然立即奏效蒸出胖嘟嘟的饅頭

一次比一次進步

第三批的饅頭似海綿一樣有彈性

口感勝過紮實有彈性的饅頭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