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
2018/04/04 07:31:41瀏覽3030|回應10|推薦94

古巴擁有肥沃的土地與適當的氣候,適合甘蔗的種植,1493年西班牙人把甘蔗引進古巴後,多年來培養出一代代優秀的蘭姆酒釀酒技術專家,奠定了釀製蘭姆酒(Rum)的基礎,19世紀古巴有1000多家的釀酒廠,因此古巴也被稱為蘭姆酒之島。年僅15歲的Jose Arechavala 從西班牙的畢爾包來到古巴,1878年在古巴的卡爾德納斯(Cardenas)成立La Vizcaya釀酒廠。

La Vizcaya釀酒廠百年來經過幾次變遷後,1934年創立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的品牌,一年釀出12多萬公升的酒,位於Avenida del Puerto 262的哈瓦那俱樂部是古巴最著名的蘭姆酒釀酒廠,也是世界知名的蘭姆酒之品牌。古巴的蘭姆酒行銷至全球125個國家,除了本國市場外,其中以德國、西班牙、法國為主力市場,每年的收入達一億美元,哈瓦那俱樂部的產品擁有市場40%的佔有率。

它的標籤之圖案名為Giraldilla也是代表哈瓦那的圖騰,靈感來自西班牙塞維亞(Sevilla)的吉拉達的鐘樓(Giralda tower)上的Giraldillo 女神之雕像,代表哈瓦那圖騰的雕像之典故來自一則感人的愛情故事:1537年西班牙國王派了七位政府官員來治理古巴殖民地,故事中的女主角Isabel de Bobadilla的丈夫Don Hernando de Soto是其中之一位殖民官。

1539年他接受任務到美南去探勘,1540年在密西西比河染病而去世,他的妻子自從他離開古巴後,每天都站在海邊的皇家堡壘(Castillo de la real Fuerza)的瞭望台上等他的丈夫回來,即使永遠等不到她還是不曾放棄,這則愛情故事就這樣流傳下來。17世紀雕刻家Martin Pinzon根據這則故事創造了Giraldilla的雕像,1634年將它豎立於古堡的瞭望塔上,做為風向標之用途,後來成為哈瓦那的圖騰,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所生產的蘭姆酒也採用它為商標,110公分高的雕像成為古巴家喻戶曉的肖像。

蘭姆酒的製造原料為新鮮的甘蔗糖漿,把酵母與水加入甘蔗糖漿中充分攪拌,靜置數天讓它發酵,接著放入圓筒內蒸餾,蒸餾好的蘭姆酒由製酒專業人員憑多年累積的經驗,按照新舊酒的適當比率混合,最後放入酒窖中的橡木桶內儲存,橡木桶與酒精混合後,會吸收橡木桶的木質之單寧,讓蘭姆酒的風味更加芬芳。酒的分級按照儲存的時間的長短與風味來制定,哈瓦那俱樂部七種蘭姆酒的等級為Anejo 3 Anos、 AnejoEspecial、 Anejo Reserva、Anejo 7 Anos(銷路最好的酒)、 Seleccion de Maestros(得過獎)、Anejo 15 Anos(得過很多次獎)、Maximo Extra Anejo (年產量只有1000瓶)。

古巴頗受歡迎的Mojito調味酒所使用的蘭姆酒為Anejo 3 Anos,將適量的酒加入檸檬汁、糖漿、水與冰塊,最後加入薄荷的嫩葉就完成風味迷人的Mojito調味酒。我們在Floridita酒吧所喝的代基裡酒(Daiquiri)也是使用Anejo 3 Anos的蘭姆酒加入幾滴的利口酒(Maraschino Liqueur)、檸檬汁、糖漿和碎冰混合調製而成,喝起來不會覺得有酒精味,感覺好像果汁般的順口。

哈瓦那俱樂部座落於一棟米黃色的建築之內,迎接我們的是豎立於一旁的Giraldilla金色雕像與牆上的商標。參觀時間9:30am~5:30pm,門票7披索的古巴外匯券(CUC)。穿過大廳的櫃台,來訪的貴賓都得在露天的庭院中等待進入博物館內參觀,聽到鈴鐺響後再隨著導覽的服務員來到二樓的蘭姆酒博物館,玻璃櫃中展示出哈瓦那俱樂部所有的一系列產品,另一展覽區所陳列的都是糖廠製糖過程中的一些原始的設備,接下來是糖廠的模型與運送甘蔗的火車。

經過蒸餾過程到儲存蘭姆酒的大酒窖,巨大的橡木桶佈滿了歲月的色彩,最後我們來到吧台前品酒,沒有調過的酒即使再美味我也不敢喝,吧台處所陳列的蘭姆酒價位十分大眾化,可惜我不懂酒所以只落得入寶山空手而回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140157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6 16:23

年産量僅千瓶的頂級產品

想必價格不菲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6 20:55 回覆:

物以稀為貴

限量出產的哈瓦那俱樂部頂級的酒

要價超過5萬台幣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7:31
出國旅遊就屬自由行最自在好玩,於我,向來偏愛獨來獨往,無拘束的自由行旅遊方式,如果想要去某些存在未知變數的特定旅遊區塊,那麼安全將會是優先考量因素。多麼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去中南美洲如此悠遊自在的吃喝玩樂一番。感謝Amanda接連幾篇的古巴旅遊分享唷~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5 18:10 回覆:

自從我成功的踏出自助旅遊的第一步後

我的世界變得越來越寬廣

從此我可以隨心所欲的規畫我的旅程

一次次累積的經驗讓我玩得越來越得心應手

連南美的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祕魯、玻利維亞和智利

我都有能力獨自搭車暢遊各地即使我只懂得英語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5:53
啊!忘了問你去酒窖是不是不能拍照?在猜是不是世界所有製酒商的酒窖都不能拍,因為營業祕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5 16:06 回覆:

我參觀過的酒窖都沒有禁止拍照的規定

酒窖中只有酒桶也顯現不出什麼重要的秘密

相對的製酒的過程與步驟都呈現於參觀的現場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5:49
你回來了啊!2個月好長,南美是這輩子可能都不會去的國度,好可惜啊!你不喝酒(可是你有喝調味酒?),本想問你蘭姆酒好不好喝說!我僅喝過調過的雞尾酒!台灣有進口這種酒嗎?照片中有一張畫(露)那是男生還女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5 16:26 回覆:

只要沒有調味的酒

不管啤酒或葡萄酒

我都感覺既苦且澀根本無法入口

所以酒對我而言是完全的無法消受

只有調過味沒有酒精味的調味酒我會應景的隨大家喝一杯

畫面上製糖的工廠出現幾位工人大都是男性

我不知道您說的那位是男或女

看樣子猜想大概是女性吧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2:30

哇!真佩服妳旅遊的毅力

繼續期待優質旅遊文出爐!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5 12:47 回覆:

每次結束旅程回國後立刻盼望下一次的假期

每年的出國度假期間

是我一年中最快樂的時光

旅遊讓我脫離千篇一律的居家生活的枯燥步調

置身於異國風情的大城小鎮每天都充滿新鮮感

這才是我所希望過的日子

生活也變得多采多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5 10:56

我買過一件他們的 T-shirt, HaHaHa

祝連假快樂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5 11:24 回覆:

這座釀酒廠果然是古巴的熱門景點

遊覽過古巴哈瓦那若沒有造訪哈瓦那俱樂部(Havana Club)

那等於白來了一趟古巴

您帶回來的哈瓦那俱樂部的 T- shirt是十分珍貴的紀念品唷


shine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17:18
很有特色ㄝ!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Havana旅人必遊而且很有味道的名店
2018/04/04 09:25
我於2011年4月19日造訪該店,大家都喝了店裡的酒,酒很好喝但後勁也很強,每個人都喝得臉紅耳赤的離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4 09:43 回覆:

2003年我參加旅行團只在哈瓦那停留一晚

沒有安排參觀任何景點

2014年重遊我對哈瓦那與古巴大城小鎮獲得完整又深刻的印象

參觀這座酒廠後認識古巴所生產的名酒

可惜我向來滴酒不沾

所以對酒的特色無法做深度的評論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08:52
開心好高興您平安回來了,期待您的新作品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4 09:28 回覆:

還未重遊南美前

從媒體所得到的資訊我對南美治安存著許多疑慮

尤其是哥倫比亞被標示為不適合自助旅遊的國家

但等到自己親自走過後

我終於得到比較正確的概念

我在惡名昭彰的毒梟巴勃羅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的老巢麥德林(Medellin)

搭捷運與纜車獨自走遍許多景點都很順利也不會覺得害怕

旅遊讓我獲得眼見為信的收穫

回來後迫不及待的整理照片與撰寫遊記

忙得不亦樂乎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4 08:40

早安,謝謝分享。

再開筆了,期待妳每一篇文章。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04 09:58 回覆:

結束2個多月的南美行程

一路從哥倫比亞最北端玩到玻利維亞最南端

再進入智利的荒漠繞到智利的港口城市Arica

再回到拉巴斯搭機返回哥倫比亞的Cartagena

搭機到紐約再轉機到香港

3月19日晚上回到家

在嚴重時差不適中仍打起精神整理照片

繼續完成去年沒有寫完的義大利遊記

這星期也完成南美的哥倫比亞15篇的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