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巴-海明威在哈瓦那
2018/04/11 07:30:43瀏覽3676|回應5|推薦100

哈瓦那的武器廣場附近,一棟紅色的建築物安柏斯旅館(Hotel Ambos Mundos)座落於大街上,著名作家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1899~1961 )曾住在這家旅館一段時間(1932~1939),後來旅館把海明威住過的511號房間佈置成一座小紀念館,開放給慕名而來的人參觀,開放時間為10am~5pm,門票2披索CPC(約2美金)。旅行社也安排我們參觀安柏斯旅館中海明威的紀念館,因為房間很小,參觀的人絡繹不絕,所以每一梯次有限定人數與時間。

海明威(Ernest Hemingway)1899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的西塞羅(Cicero),後來隨父母親搬遷至密西根州,成長過程中海明威喜歡打獵、垂釣…等各種戶外活動。高中畢業後他在一家報社工作。1918年他從軍到海外參與第一次大戰,意外受傷後住院與一位護士相戀,這段初戀故事成為1929年出版的小說戰地春夢(A Farewell to Arms)創作靈感之來源。

回到美國後在芝加哥的一家報社工作並與Hadley Richardson結婚,婚後被派到巴黎工作,這段期間也遊歷過西班牙,在西班牙的見聞激發他在1926年出版的另一本小說太陽依舊升起(The Sun Also Rises)的寫作靈感。同時因為作家的婚外情與第一任太太離婚,他的新歡成了他的第二任太太,1928年回到美國定居於佛羅里達州。

1930年代海明威曾到非洲與西班牙旅遊,1937年報導過西班牙的內戰,因而認識了他後來的第三任太太,這段經歷成為他在1940年所出版的小說戰地鐘聲(For Whom the Bell Tolls)寫作的靈感,這本小說獲得普立茲獎之提名。第三度結婚後夫妻在古巴哈瓦那置產做為冬季度假之別墅。

1941年美國被捲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海明威被派為戰地記者,他認識了一位女記者後來成了他的第四任太太,1951年他創作著名的小說老人與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 ,這本小說得到普立茲獎,1954年又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一生的成就已達到顛峰之狀態。

海明威身體健康狀況卻每況愈下,除了在非洲狩獵與墜機等意外所造成的傷害外,他還患有高血壓和肝病,無法承受身體所有病痛的折磨,作家陷入了嚴重的燥鬱症,1961年在愛達荷州克川市(Ketchum)他的住所舉槍自戕。

安柏斯旅館在五樓的511房設置海明威紀念館,門口牆面有海明威的浮雕,裡面的陳設保有原來的模樣,桌上有他所使用的打字機,牆壁貼滿了他的各種生活照,書桌上與書櫃陳列他所出版的作品。

結束哈瓦那的市區觀光後,即刻驅車奔向哈瓦那的聖弗朗西斯科德帕拉區(San Francisco de Paula),海明威在古巴所買的農莊座落在海邊的小鎮,後來變成海明威的博物館(Ernest Hemingway Home and Museum),碰巧遇上博物館正在拍片,我們吃了閉門羹。幸好發現附近一家海明威經常光顧的餐廳,餐廳中海明威習慣坐的位子被當成歷史景點,海明威與漁夫們的互動中找到創作之靈感,因此創作出得獎的小說:老人與海。

2014年古巴與墨西哥29天的旅程在哈瓦那畫下句號,(2014年 3月26日)清晨自哈瓦那飛往墨西哥市,準備轉機到美國洛杉磯,深夜從洛杉磯起飛,飛行14小時後,3月28日清晨返抵國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146932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23:13

   接連兩篇的好文,介紹 "哈瓦那動人的方方面面"。讚

   咱讀後,很感覺觸動。

   若論現今世界生活條件式的競爭力,哈瓦那,可能沒沒無聞。

   但她 "睥睨世人文化氛圍的感染力",卻是有目共賭。

   異想 ~ Fox恭喜恭喜

   若海明威能穿越再世,恐怕也會支持類似的看法吧。

   何謂 "進步領先"? 何謂 "符合人性應有的寬慰"?

   真是 令人深思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6 08:25 回覆:

哈瓦那是加勒比海地區最具有文化特色的城市

西班牙殖民時期的建設讓哈瓦那充滿了建築藝術之美

加勒比海活潑的民風與歐洲之典雅氣息融合成哈瓦那獨特的風格

難怪海明威把這裡當成第二個故鄉

因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之殊榮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2 11:36

大師的感情生活

與文學創作同樣精彩豐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2 11:56 回覆:

生活在如此多變的感情世界中

這一段段的戀情與經歷給予作家靈感

才能激發海明威寫出一系列暢銷的小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1 13:21

這個地方,我在18~20年前去過兩次,還在他常去的咖啡館買了兩袋咖啡,可惜照片都已散失。從大作圖文中勾起美好的回憶。謝謝分享!

讚啦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1 13:36 回覆:

2003年我第一次到古巴

參加的旅行團只在哈瓦那停留一晚

我對哈瓦那只有遠眺城堡的印象

難怪多年來我一直渴望再重遊古巴

這次的深度之旅果然不一樣

琳瑯滿目的旅遊見聞激發我源源不絕的寫作靈感

完成了50多篇的遊記

最珍貴的收穫是再一次擴展我的知識領域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在2011年4月也曾造訪此地
2018/04/11 10:44
海明威住宿過509與511兩房,就像土耳其伊斯坦堡的 佩拉皇宮飯店 將名人住過的房間保留成紀念館,以招來訪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1 11:13 回覆:

名人投宿過的旅館

都成為最具有效力的推銷廣告

每天吸引慕名而至的遊客

hotel Ambos Mumdos的海明威紀念館已成為哈瓦那旅遊必造訪的一處重要景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04/11 10:09

看來海明威讓哈瓦那增添不少文學氣息,

哈瓦那被長期的經濟封鎖,市區顯得有些蕭條冷清。

鳥瞰墨西哥市,市區壯觀龐大真令人嘆為觀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4-11 10:50 回覆:

古巴曾被美國經濟制裁

還好後來卡斯楚採取開放政策

觀光業讓古巴的經濟逐漸活絡

海明威曾長期住在哈瓦那

他所居住的旅館、光顧的酒巴和餐廳都成為觀光景點

為美麗的哈瓦那增添不少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