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七‧〈前塵恩〉之五
2014/08/06 20:59:44瀏覽35|回應0|推薦0
  「這怎不是大事呢?曹豫是南軍的衛尉,敢情實際地位比咱倆都要高一些,他要辦的事也定是丞相大人授意的,我們北軍怎能過問,而且曹豫那性子你也該聽聞過的,一板一眼地對丞相大人忠心得緊,我這個朋友在他心裡可比不上丞相大人的一根頭髮,倘若真有甚麼又怎會予我方便?」薛謹無奈失笑,對霍連宏直接了當的說話態度早已習慣,只對對方的要求頗為無能為力,卻又萬分想擔下這個忙。


  「我也沒說一定要救人,但人是從我這裡抓去的,她是生是死、還回來不回來了,也總得給我個說法,你說是不是?」霍連宏屈指在案桌上重重敲出咯咯聲響,一下下地宣洩著他內心的煩躁。


  「是,當然是,誰敢說霍大哥不對了。」薛謹苦笑道。


  「哦,嘴上的功夫越發長進了,這校尉原來是這麼當上的?」


  「霍大哥就別取笑我了,我不過是承了祖先的福才謀了個一官半職,哪像霍大哥這般一刀一槍地憑真本事爬上來?唉,想當初你幫我許多,今日我豈敢不幫這忙,要不這樣罷,我盡管找上曹豫去問上一問,至少透露是生是死該也沒甚麼為難的。對了,霍大哥的人叫甚麼名字?」


  霍連宏遭此一問,本來得理不饒人的冷酷態度恍若驀忽散了一般,整個人都怔住了。


  要命,真要命,他好像……從不曾問過那小姑娘的姓名……


  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小姑娘小姑娘地喚她,從來不需要多此一舉地問及名字,而她本人也不知怎地不曾自報過名姓,直到今天被問起了,他才恍然察覺原來自己竟連這麼基本的訊息也未有關心。終究住在同一屋簷下,就算自己對這陌生女子再無感情也不該對她的事問也不問,這事與誰說都說不過去,想來是自己真的太冷漠了,因為覺得她很麻煩,於是故意疏忽於她,如今出了事方知自己對她一點了解都沒有。


  「霍大哥,你……該不會不知對方的姓名罷?」薛謹眼見對方眉心纏結成一塊,縱然覺著荒謬好笑卻仍是如此猜測了。總不可能連姓甚名誰也未搞清楚了就要救人罷?


  「我是真不知。」霍連宏也不隱瞞,事到如今也不怕被恥笑了,反正這事他著實是離譜。


  薛謹徹底無言,也不知該說他甚麼才好了,「也罷,曹豫也不是天天都在抓人,這幾天的事該是記得清楚的。」


  「那我這事就拜託你了,我在京中不認識半個人,除了你也不知該找──」


  話未說完,營外便來了報,交接了幾聲後一名營兵行近營前,向薛謹恭聲道:「報薛校尉,虎賁兵在相府西牆外側抓獲一可疑女子,聽聞霍大人也在營中,便把人帶到這裡來了。」


  薛謹聽罷,朝霍連宏謹慎地瞥了一眼,便揮了手下令,「既如此,便交由霍大人處理罷。」


  霍連宏可不耐煩了,雖虎賁兵是他親手下的調令,可那也是逼迫於柳睿的淫威下不得已而為之的,自己根本不認為平城到了需要這些精兵日夜巡守的地步,在他看來要刺殺丞相的人多了去了,這回不過是不幸死了一個千金小姐,就小題大做地搞得滿城風雨,忒是不像樣。


  然命令終歸是命令,他是不服也得服、不從也得從,更何況前來復命是他的兵士,在虎賁兵眼中下令的是他、尊敬是對他、忠誠也是對他,他可不能讓那些勇猛盡責的兵士們白走一趟。


  「好啊,把人帶上來讓我瞧瞧怎麼個可疑法。」霍連宏聲線疏懶,坐姿也未調整好便宣人進來,哪裡有準備審問疑人的姿態,明顯不當一回事,跟慣了他的兵士習慣了不覺有怪,可薛謹的部屬就難免要有些猶豫了。


  命令一下,兩名營兵架著一個紮著雙掛髻的姣美女子,莫說北軍營地全是男人,就是放在花紅柳綠中這女子也要叫人驚艷萬分。可惜營兵不懂憐香惜玉,竟大煞風景地在人家嘴裡塞了布團,著實有礙觀感,霍連宏挑眉看清了,似乎微訝於女子的美態,只眼不動心不動,眼見美姑娘被粗魯地按著玉肩跪地、痛得眼角泛了淚光,也冷著眼不置一詞,顯然也是個不會憐香惜玉的主。


  霍連宏不憐香惜玉,總還是有憐香惜玉的人在的。薛謹原本不打算插手此事,卻委實看不過眼一個柔弱姑娘被如此對待,便忍不住出聲吩咐──


  「先鬆綁了,別架著她,人逃不了的。」薛謹聲如其人地沉穩厚道,換來女子感激的一瞥。


  營兵應罷,動手解了繩子、把布團拔出,褪去了一身狼狽後還原出女子蘭花般俏麗的美貌,只因為過度驚嚇而臉色蒼白虛弱,倒為她添了幾分楚楚可憐之姿。


  「此女昨日申時末從相府西逃,卑職攔住她時也說不出個理由來,身分名姓不明。卑職不敢擅斷,便把人帶來請霍大人親審定奪。」營兵一板一眼地報告,話末,恭恭謹謹地退至一旁,低首待命。


  「這樣啊。」霍連宏虛應一聲,仍是興趣缺缺,「說罷,叫甚麼名字?」


  「民女元嬈……」


  「從何而來?」


  「民女祖藉陽夏,後來家破親亡,前後被賣進不同大戶世家作婢。」元嬈含糊道來,不敢抬頭看向上座那位聲音聽起來慵懶冷淡的高官。


  莫怪個個相府家僕出了門便是人上人一般肆意妄為,在相府尚受諸多主子規條管制,在外卻能借著相府之勢無所畏懼,事實也是無人敢拿他們如何,畢竟得罪相府的僕人等同得罪丞相,誰也惹不起。


  「何以出現在相府、又何以逃出?」霍連宏又問道。


  於是元嬈不說話了,在關鍵之處選擇沉默。


  「妳不說,便帶你去相府與丞相大人對質了。」霍連宏冷冷地道,隨口撂下威脅,就算再不覺得這女子有任何可疑之處也不得不依丞相的意思秉公辦事。


  豈料元嬈最不怕的就是這個,只是她不願意回去面對柳權的猥褻,便抱著僥倖的心態拖得一時便是一時,現下她心裡亂得很,心理狀態根本無法準備好,只要這些人不打算對她動手之際她都是安全的,既如此,她能不回去就不回去,能離開多久便離開多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5842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