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七‧〈前塵恩〉之四
2014/08/02 20:39:19瀏覽27|回應0|推薦0
  「嗯,去罷。」霍連宏淡聲趕人,微微瞇開一道縫的距離瞥向一旁暗自懊惱的自家小廝,冷冷地一嗤,「不用擔心,知道是誰便好辦了,只待那小女娃回來了,非得審問她一番不可,竟給我惹了這種麻煩。我還以為你一直不喜歡她,現在瞧你,卻為她這般焦急。」


  玄弋無甚精神地垂了雙肩,相比霍連宏此刻滿不在乎的淡定,他卻是愧疚得很,畢竟人是他受將軍之託保護的,結果人丟了,還害得將軍想辦法救人,叫他如何安樂?


  「好啦,甭在我眼前轉個不停,看得我頭暈。」


  「將軍不是正閉著眼麼?」要是換作平常,早就嘻皮笑臉地調侃起來了,如今玄弋卻只小聲咕噥了一句,便急著湊了過去霍連宏身側,「將軍好像一點都不擔心耶,好歹當初人是您帶回來的啊!」


  「笑話,我為何要操這個心?又不是我的誰。」霍連宏神色木然,口吻裡卻滿滿是不以為然。


  「可這世上除了小雁姐,誰都不是將軍的誰哩,那您需要擔心的人也太少了罷?欸,將軍,您說這小姐姐是甚麼來頭啊,本來以為她只是惹上了京中大戶人家才被下毒棄屍,怎麼原來她得罪的是宮裡的大人物?萬一牽扯到皇上啊太后啊甚麼的,將軍真的救得了她麼?」


  霍連宏的表情終於有了小小的反應,他微微挑了眉,好似對方問了甚麼可笑問題一般,然後懈倦地張目啟唇,徐徐吐出冷淡散漫的字句,「救不了、便不救了。」


  盡過了力,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對霍連宏而言,便已足夠。


  救人本不是出於他有氾濫的善心愛心,一切只是尚未泯絕的良心作祟,看不到便罷,看到了而見死不救他絕對無法原諒自己,說到底,只是為了求得自己的心安理得。


  為人,總是自私的罷?他在心裡殘酷地想。


  北軍於京中外廷均有駐營地,此時霍連宏找上的正是北軍的城門校尉,這校尉名叫薛謹,生於公卿世家而因此年不過二十三便是統領平城四面城門屯兵的校尉,此職因為掌門通往皇城的主要門路而極受君王重視,非得高門望族出身之官家子弟不可任,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深得皇家信任,而當代薛家雖在朝廷根基不深人面不廣,可到底是百年老家,薛氏子弟為官雖只是不過不失無有作為,但在為君者看來站在內臣的位置上無錯便是有功,光是穩重謹慎這一點就足夠薛瑾順利升任城門校尉之要職。


  城門校尉的主要職務自然是安排屯兵值務確保城門的堅固,只要城門守得穩妥、皇城才能免外敵之憂,至於皇城內的安全便是南軍的事了。作為校尉,薛謹自然毋須守在城門,他每日要做的就是巡視城門屯兵的情況,確實一切防守妥當如常便可回營處理其他諸如文書之類的煩瑣事。


  這天薛謹同樣巡視了八面城門的防務,一回轉便接到部下報告虎賁將軍前來候見的消息。


  薛謹微訝,卻馬上將詫意掩埋在一張謹慎的臉皮底下,渾然不似一個年少男子高興時掩不住喜色般的率性,反倒是老氣橫秋穩重至極,辦起事來更是一絲不苟有條不紊,平白讓那張略微平凡的臉頗有一分幹練氣勢,身著一襲校尉帛幡時那寬橫高大的七尺健軀愣是有一股成熟懾人的氣質。


  「怎讓人在外面候著呢,還不快請虎賁將軍前來營中,不許怠慢了。」薛謹入了營,揚聲吩咐著,語氣雖淡卻不嚴厲。


  「屬下領命!」營兵直身一輯,快步而去。


  薛謹墨髮以紅幘束冠,是為武官身分的標記,以髮飾為文武之別。按理說他這城門校尉與虎賁將軍同屬北軍,本該是同歸一門而接觸頻繁,然因為負責範圍不同而鮮少碰面,天家也不喜北軍諸將往來甚密,識相知趣的武將自不會平白無故招惹柳太后,像如今兩將公然相會之事是極少有的。


  再說這霍連宏又有那麼一點不同,畢竟他不若薛謹那般出身高門,更不曾受正統禁軍訓練,僅是靠多年強征猛戰的馬上功名獲得丞相賞識而破例招入北軍,自然不比那些自幼一起在禁軍中受訓長大的北軍諸將感情來得親厚,而霍連宏又是如此不苟言笑,各校尉對他的認識其實都不深,更遑論甚麼交情了。


  唯一的例外是薛謹。


  須臾,人未到聲先到了,來者踩著沉然步伐而至,猶未見人撩起布帳,便聽到熟悉的哼嗤之聲:「姓薛的,你還真讓我等啊,你再不回來,我便要上城門刮你下來了。」


  「霍大哥。」薛謹趕忙迎了上去,一貫拘謹的臉同時鬆懈出幾許笑意。


  布帳一掀,霍連宏那魁梧身軀登時填滿了所有空間,將一身汗臭味散得滿帳皆是,不過這一屋子都是大男人,那味兒混得都不知是誰的汗了。


  「不知霍大哥來了,不然瑾定然早早趕回,怎敢讓霍大哥在營外多等。」薛謹老實地回道,好似真以為霍連宏要怪罪自己一般,忽然靈機一閃地想起了甚麼,懊惱地皺了皺眉,「若早知你要來,我定命人備上酒了,霍大哥怎不知會我一聲。」


  「你看我像是找你討酒喝的麼?」霍連宏厭煩地擰了眉,也不等主人家招待,逕自撩袍而坐。


  薛謹目光茫然地望向對方,哪還有平時面對外人的成熟模樣,「莫不是出了甚麼事不成?」


  「也不是甚麼大事,就我身邊一個小女娃給曹豫那廝抓去了,也不給我一個交待。我說你跟那廝不是熟絡著,給我去問問他、討個說法,總不成愛抓誰便抓誰、連個名目也不安了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568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