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六‧〈風雨前〉之一
2014/06/29 12:54:07瀏覽39|回應0|推薦1
  春耕開始了,各地搶晴早播,辛勞的農民們哼著歌,小麥成孕穗,油菜盛了花,到處繁忙地生長,如一束破曉的光,在冬眠日久的土地上開闢出線線的生機。


  平城相府佔地極廣,前門朱門獅石、氣派萬千,後院更是雕樑玉瓦、繁花集錦,寸寸千金萬銀,而東廂最是雕琢奢侈的瓊樓中,卻未染上半點嫵媚春色,寂靜如深冬的荒無,凍結了空氣,焦灼著人心,宛若無邊春光的一方死角,獨自黯然。


  一排琉璃珠簾在日暉下幻彩晶璨,如萬千顆寶石瀲灧,是姑娘閨房的內室,錦塌之上,是一張蒼白死寂得不復舊日一絲一毫清雅嬌美的臉容,隨著時月無力的拖延日漸消瘦,似是深深眠了,永不會醒。


  「快說,小姐到底何時會醒?」


  「還是那句,聽天由命。」


  「你根本治不了,對不對?所謂起死回生之術,是假的,對不對?」元嫣再也受不了,氣得雙頰通紅,白蘭般的花顏撲出紅粉之色,為她的美畫上一筆媚俏。


  「柳小姐不是死人,何來回生?她還活著,該醒的時候便會醒來,強求不得。」霍素念不驚不慌地淡淡回道,對於眼前這位美婢莫名的敵意,雖始終不明白為何,卻也習以為常便不以為意,殊不知她越是表現得淡然自若,元嫣就更是氣得發顫。


  「妳在這裡糊弄誰呢,當我們是笨蛋?不會治便不會治,說這些模棱兩可的話作甚?這裡是相府,這是相爺的女兒!妳區區一個虎賁將軍的侄女,還不是甚麼世家小姐呢,還給我在這裡給我囂張。莫要以為這是甚麼免死金牌,別說妳一個爛侄女,便是來了個郡主,相爺也不會放在眼裡。妳不把小姐的命當一回事,相爺也不會把妳的命當一回事!」


  霍素念其實是不討厭這個直率俏麗的元嫣的。許她本來就是個怪人,別人對她好,她不一定喜歡;別人對她不好,她卻可能偏生喜歡,眼前的元嫣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元嫣對她處處針對句句譏嘲,非是因為看不起誰算計著誰,一切只為了那位中箭月餘至今未醒的小姐,如此忠心耿耿的婢子,霍素念根本討厭不來,反倒看她順眼得緊,能讓自己這種憤世嫉俗的冷漠性情也能生出好感來,也是委實不易的。


  不過,她雖不討厭元嫣,可並不代表她也不討厭相府的這位千金小姐,她平生最是痛恨皇親國戚,包括她娘親嫁入的東方皇家,也包括盛氣凌人的柳氏。


  「我不曾拿過誰的名壓人,更不曾因此囂張。由始至終,叔父是叔父,我是我,元姑娘何必把這事扯到一塊。」霍素念甚麼都可以無所謂,就這一點她必須聲明自己不容偏倚的立場,哪裡該劃上界線就在哪裡清清楚楚地不會跨越。


  她就只是她,再不是別的。


  「哼,我才不管妳是誰呢,在我眼裡妳就是個大夫,是大夫就得救人!相府可不是愛來便來、愛走便走的地方,既來了,治不好人就別想走!」


  元嫣跺腳,不願再跟對方扯談,忿然掀了珠簾,力度大得激晃出幾排彩珠,唏唏嗦嗦地搖落擺動。


  她是著急,可她怎麼不急?


  因為她太明白,相爺嘴上雖不說,仍是大把銀子地揮霍在長女身上,不肯承認她的死亡,態度卻逐漸冷淡,探望也逐漸減少,再無最初急逼惱怒的熱切,最近還想讓二小姐柳櫻代替長小姐嫁進宮裡,一定是絕望了,一定是對小姐死心了……


  小姐啊,你快點醒來,不然相爺都要放棄了!


  「嬈妹,妳去哪兒啦?」元嫣在彎彎迴迴的長廊上輾轉而行,跑得焦急,無視於拂過身側的一大片綠意聚攏的蓮池。


  迎面而上的元嬈搖了搖首,「給小姐祈福去了,相爺要我每日都去一趟。」


  「身為父親的不去,反倒妳一個小婢子去,哪位神仙會被感動到了?」元嫣半是玩笑、半是譏誚地道,唇畔的哼笑尚未褪去,忽然想起甚麼似地柔化了那笑意中的冷然,「在前邊可見著羅玉了?」


  「在呢,姐姐去找他吧。這些日子可多虧了羅總管,不然小姐如今這般,相爺又是個冷情的主,咱們兩姊妹在相府無依無靠的,可要讓人欺負去了。尤其是大公子看著我們的眼神,我總覺著害怕。」元嬈幽幽地輕歎,與元嫣悄似的容顏沉開柔靜的黯然,為著心頭那股揮之不去的不好預感。


  「嬈妹,聽我說,萬一……若真有甚麼萬一,妳就逃,只管逃得遠遠的,拿著爹爹當日的親筆書信到雲安,找薛家去。」元嫣眼色一沉,抓著親妹的細肩,不知想起了甚麼,神色竟有幾分激動起來。


  「姐姐,妳──」


  「我往日再如何愛玩,終究是妳的姐姐。你若認我這個沒用的姐姐,在這事上,妳一定要聽我的話,知道了麼?必要時,甚麼都不要顧,連我也不要顧了,妳只許保護妳自己。妳之於我,便如相爺之於小姐。」元嫣頑俏的花顏覆上不曾有過的認真,素來堅強的眉眼,霍地紅了一圈,她卻冷笑著,「瞧,我竟也變得如此脆弱,直丟人現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462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