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寵娘》章四.〈傲霜枝〉之五
2014/05/09 00:54:55瀏覽40|回應0|推薦0
  少女笑了,是柳寵娘到來後首度見她笑,那唇角彎彎,輕淺如池上漣漪,不驚不艷,「小女子不才,曾向袁醫女討教醫術。」


  「你也是大夫?」


  「不敢當,只略懂皮毛。」


  「那、起死回生之術,你也會?」


  少女又彎了唇,耐人尋味地答道:「那得看公子口中的死者,是真死了、還是別的。」


  「甚麼真死假死的,如此裝神弄鬼的術語我聽過了,拐拐你那些無知的鄉下父老可以,拿來咱們相府這裡,莫怪我元嫣不好心提醒你一句,當心一家人頭不保!」元嫣冷笑,慧黠的眸目盡是不信。


  「姑娘不信無妨,我也無心要你們相信。」


  「你!」元嫣被對方的態度激怒,因為心裡焦躁,再也使不出平日的伶牙俐嘴,只得向身旁的羅玉耍脾氣,「玉哥哥,還杵在這裡與她廢話做甚,還不回去向相爺──」


  話未說完,卻見羅玉單手微抬,顯然要阻止她說下去,目光依然鎖在那個神色一派淡靜的少女身上。


  「若我邀姑娘到相府為我家長小姐看病,不知姑娘會否賞這個臉?」


  「羅玉,你真信她?」元嫣氣極了,也只有在氣極之時,方會直叫羅玉全名。


  羅玉未應,他沒有看向焦慮的元嫣,只等著少女的回答。


  元嫣被他的無話氣倒,只當他眼裡無自己了,更是忿然,重力甩開了他的衣袖,一旋身,粉色齊胸布裙在她身後飄盪,如春風激昂的舞蹈。


  「元嫣!」羅玉急喊,卻無追上,使著眼色讓底下的僕人將她看顧好。


  終究是長小姐跟前的紅人,縱然長小姐此刻生死未卜,卻仍是丞相大人的心頭肉,當下誰也不敢怠慢。


  少女彷彿絲毫不理眼前兩人的爭鬧,猶自淡著聲,答道:「這事是公子您說了算,我要是不賞臉,想必丞相大人也不會允許,公子這一問是多餘了。」


  羅玉心裡對她連連暗賞,眸目有著不真誠的笑意,「姑娘倒也痛快。」


  少女眉目微斂,柔靜眸色在垂睫下流轉,眼角瞥向木柵後始於靜默的女子,忽道:「姑娘,勞煩你替我向叔父說一聲,我會照顧自己,請叫叔父不必掛心。」


  「霍姑娘!」柳寵娘喊住她,自木柵後繞出來,「你、你當真要去?相府……可不是容易待的地方。」


  柳寵娘自小在相府雖是被嬌寵著長大,可絕非是看不見眾人的小心翼翼,是如何日夜看著父親的臉色戰戰競競地討好,當主子的尚是如此,下人的日子便更不在話下。她愛自己的父親,卻不認為那座府邸是溫暖的家,任何地方只要沾上權力鬥爭,只會剩下是非恩怨。


  「都一樣。」霍素念淡淡笑道。


  一樣?柳寵娘全然不懂,就像如果她頂著如今這張臉回去,與昔日身為丞相長千金的自己絕不可同日而語,家再也不是家,怎會一樣?她聽不明白霍素念口中的一樣,背後是否隱藏別的意思。


  「霍姑娘乃以貴客身分入住相府,衣履住行全由相府擔待,絕不委屈姑娘半分。若能救回我家長小姐,姑娘得到的獎賞想必將是你所想像不到的。」羅玉在一旁涼聲道來。


  聽罷,霍素念臉色淡然,絲毫感受不到那話中份量似地,漫漫不在乎。


  「霍姑娘,請吧!」羅玉抬起臂袖,並無耐性再多言,加之心裡記掛著元嫣的不悅,更不願久待了。


  霍素念徐步走去,好似全然未見元嫣不甚歡迎的神態,自顧自地坐進馬車內,儼然便是主子一般,看在元嫣眼中更是氣怒,幾近冒火的靈目瞪了一眼自作主張的羅玉,撇過芳頰,打定主意不再理他。


  柳寵娘眼見羅玉舉步欲離,心中一動,下意識地喊出,「羅總管且慢。」


  「你知道我?」羅玉訝然回首,反問的口吻並非驚喜,更多是驚詫於一個鄉下丫頭竟有點見識,這才對她多瞧上一眼。


  「一直聽說相府羅總管是個年輕的少年郎,方才我心裡便暗自揣思著,如今斗膽一猜,竟讓我猜中了,還請羅總管莫要見怪。」柳寵娘胡亂說著容套話,思及自己曾是此人的主子,而今命運這一戲弄,竟得低聲下氣地對著她眼中的下人說話,內心不免有些唏噓,卻心知不得不為之。


  羅玉聽畢,只是哼然一笑,「倒沒想到,這荒野之地,姑娘們一個個大方得體,一張嘴便能言善道,看來霍將軍這裡人傑地靈,就連區區婢子也一點不失禮。」


  「我不是他的婢子。」柳寵娘不喜這個卑微身分,柔細柳眉顰了去。


  羅玉顯然不在意,直接問道:「姑娘有何事?」


  「不知……丞相大人可好?」柳寵娘斟酌著用字,卻掩不住心底的掛憂,就算不仔細聽也不難辨識出她話裡盈溢的情感。


  羅玉眉心明顯一蹙,如往日一般喜怒言溢於表,為對方逾越的關心感到疑惑,「丞相大人的事,是你一個小小婢子能多嘴詢問的麼?」


  甚麼?


  柳寵娘咬咬牙,只覺胸口處灼著悶火,如今的自己遭如此輕視,原來就連要反罵也無理可尋,名不正、言不順。她熟知羅玉狗眼看人低的脾性,卻是頭一回成了被對方針對的對象,那拒絕話語下的不屑直接得刺傷了她,氣惱著卻只能窩囊地忍聲吞氣。憶及父親,更是傷感,不能盡孝在父親身旁侍候也罷,原來如今連問也不給問了,不過是想確認父親無事而已,竟就連如此簡單的事也……


  「羅某先告辭了。」羅玉拂了袖,背身冷然而去。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yssajac&aid=13175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