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悠遊天空下 7 》也是「湖濱散記」 (上)
2007/12/01 07:48:44瀏覽5283|回應9|推薦123


趕在下雪前,到湖邊小屋探望我的老友,做為又是一年的注記。

正確的說,我要去的,是他曾經「獨居」2年2個月又2天的湖濱小屋遺址。他那親手蓋的小木屋,早已木朽磚散不復存在,只剩火爐基石,引人憑弔。他那湖邊歲月反思散文集「
Walden Or Life In The Woods」,歷經多次改版,成了我的隨身「口袋書」。那叫「華爾頓」(Walden Pond) 的湖,水仍墨綠清波盪漾,是鄉人散步禪思靜地,更是外來客必遊觀光景點

他是梭羅 (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是詩人散文家博物學者與亦師亦友的愛默森 (Ralph Waldo Emerson,1803-1882)同為超驗主義運動 (Transcendentalists Movement) 的代表人物

發生在1830年超驗主義亦稱為「新英格蘭超驗主義」或「美國文藝復興」強調人與上帝間的直接交流和人性中的神性,具有強烈的批判精神。「超驗主義」的社會目標,是建立一個道德完滿的烏托邦式理想社會,其精神上的獨立、自由、解放、環境保護、女權主義,成為美國文化中的重要遺產。

  

(David Henry Thoreau, left, and Ralph Waldo Emerson, Right.)

康考特小鎮

麻州在美國建國史
上佔關鍵地位,麻州的康考特小鎮 (Town of Concord) 更是哲學、文學、社會思潮發展重鎮。愛默森、小說《紅字》的作者霍桑 (Nathaniel Hawthorne, 1804-1864) 、以《小婦人》名噪一時的露薏莎.奧爾科特 ( Louisa May Alcott, 1832-1888)、梭羅都是該鎮居民然而,只有梭羅出生在康考特。死後,這群文人摯友們,同葬於鎮外「沉睡谷墓園」(Sleepy Hollow Cemetery),後人稱之為「作者丘」(Author's Ridge),紀念一群文學先鋒思想大家。

梭羅畢業於哈佛大學,他的外公 Asa Dunbar 也是哈佛生,更是美國大學生暴動史的第一領導人,抗議伙食差管教嚴的「Bread and Butter Rebellions at Harvard1766梭羅曾在學校短暫任教,也幹過家教,成年後繼承製作鉛筆的「家業」梭羅將黏土混入石墨筆蕊,提升品質,這就是2B 鉛筆」但也因為長期接觸原料,消耗破壞原本就罹患肺結核的器官,最後死於引發性肺炎

梭羅的林中歲月
然而,寫作才是梭羅希望的謀生方式。哈佛畢業後,梭羅回到出生地康考特小鎮,結識 
Emerson
Emerson 惜才如子的照顧梭羅,不但引薦進入有名的康考特文藝圈,鼓勵梭羅發表文章Emerson 更給予梭羅經濟支援,讓他走上寫作之路

而梭羅獨居華爾頓湖畔的生活經驗,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產生
1840 年代,Emerson 購得圍繞湖畔的林地,在 1840 年 月 日的日記中,Emerson 讚嘆華爾頓湖之美,給它起個名字,叫「淚滴神湖」(God's Drop,or God's Pond

神之淚,好大一滴



友人購湖地
,梭羅來探險梭羅自願到林間做自然探勘及測量工作,Emerson 也樂見其成而給予支援。1845 年 月 日,梭羅開始親手搭建小木屋,月完工,開始獨居生活。選擇隱居讓梭羅「怪人」名號不脛而走,卻也創造出鼓勵人們簡化生活,與自然共存之人生價值,保留時間深入生命,賦予意義品味人生的《湖濱散記》鉅作。



在《湖濱散記》中梭羅說自己是隱居,其實不盡然。Emerson 因好奇梭羅在林中野地究竟做啥,常來探望;獵人漁夫也常經過,梭羅不缺談話打屁同伴。離木屋最近的農家鄰戶不到一哩路,梭羅也小鎮幫家人打雜,尋友談天,或邀朋友木屋作客。

有八個月時間,梭羅除了游泳寫作、沉思,也做測量、木工和各種雜工,賺取生活費。梭羅為華爾頓湖地理測量,繪成比例精確的測量圖,供後人參考。他也在林中種豆、種菜,附近還有野生草莓、黑莓他也植樹,共四百株白松不過這些樹部分毀於火災,剩下的在 1930 年颶風侵襲時全部遭殃。


華爾頓湖畔這片松所在地,叫 Thoreau’s Cove因為過了這湖灣後,正是梭羅木屋的所在地。這片松樹的右側有一高土坡,土坡上是鐵道。沒錯,是舊時火車軌道,現在則是電氣化的通勤接駁鐵路。

我對梭羅選擇蓋木屋的地點,一直很感興趣

從全湖位置看,梭羅木屋位於南灣高地,鐵道縱貫於東站在木屋舊址,有樹叢及野苺叢阻隔,看不到湖水,火車聲卻清楚入耳。根據梭羅描述,這正是他要的環境。

或許吧,以宇宙為師在鬧中取靜,見不到湖水,卻與自然永遠保持連結平衡;火車隆隆,聽得到進步與文明腳步,卻永遠保持安全距離。但是,我常想如果梭羅所處的華爾頓湖,是不見人煙的蠻荒野境,所需一切必須完全仰賴自己野外求生技能,真正離群索居孤立人煙之外 Dick Proenneke,才能溫飽。那麼,梭羅的《湖濱散記》,是否會呈現另一不同面貌呢?

The Thoreau Hut
離開華爾頓湖時,梭羅把小木屋贈予 
EmersonEmerson 又轉售給他的園丁 Hugh Whalen年後,農夫 James Clark 買下木屋,並將整木屋運到他處用來儲存穀物。這種「搬家」方式,在十九世紀挺普遍。

1868 年,農夫把木屋拆了,木材當成廢出售。直到 1945 年,學者發現煙囪基石推測木屋舊址,根據梭羅妹妹 Sophia 的小木屋手繪圖,及梭羅自己對建料與蓋屋過程的文字紀錄,我們對梭羅木屋有非常具像的了解。

1980 年代麻州公園管理處重建「複製小木屋」。 「新」的小木屋,與舊址有段距離,靠近馬路及停車場,方便遊客來訪。而木屋舊址有土樁示意,屋旁窪地有來訪遊客堆石塚。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1417830

 回應文章

北橋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親切 - 我就住在這附近
2007/12/12 04:50
喜歡您的文字. 優游有致
(可否冒昧請教一下, 如何在文章中貼三張以上的高解析圖? 我 link 到相簿, 但出來的圖像很小. Drag & enlarge 的效果很差. 不知有何特殊設定? 謝謝)

北橋客

小魚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仰慕他
2007/12/09 19:42
我也很仰慕梭羅,很高興可以看到他住的地方!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士
2007/12/05 07:46

讀初中的時候,一位同學說,隱士的工作就是要讓別人知道他在當隱士。

想來,有點道理,如果是真正的隱士,名字怎會留傳下來。


書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愛的一本書
2007/12/04 11:08

湖濱散記是我高中時很著迷的一本書﹐小小年紀就很想有一天也能傚法梭羅住在一個小木屋﹐隱居起來。

印象很深刻的是作者在書中很詳細的記錄日常生活的花費﹐例如米、糖、馬鈴薯之類的﹐幾毛幾分錢的詳細記帳數字﹐當時讓我吃驚。還以為文人對這些柴米油鹽是瞧不起的……


IVY.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3 21:05
好美的湖~好美的樹~好美的石碑~~~~哈~~~

春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楓葉好美喔!!
2007/12/02 20:02

南台灣很少看見楓紅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能的話
2007/12/02 16:56
真想 到文人住過的湖濱木屋,隱居一下,翻譯一本好小說。

沙拉T
這些美麗的秋景
2007/12/02 14:01
讓人家好懷念那些在賓州山上的日子.
---------------------------------------------------------------------------------
今天下起入冬後的第一場winter storm,那都不能去,只好烤麵包
剛出爐的別客氣.

梁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帥了
2007/12/01 22:28
真的是 好一個簡單生活 融入大自然!

教我如何不嚮往呢?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