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悠遊天空下5 》震教徒的生意經 (下)
2007/08/08 06:56:01瀏覽1947|回應1|推薦88

居住美加地區的朋友,可能見過喝過這瓶Poland Spring瓶裝泉水。這也是我最愛的冷泉飲水

兩萬年前,覆蓋北美大陸的冰河退去,在今日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的因州New Gloucester地區形成地下冷泉,也就是當地印地安人口中的Poland Spring。Poland Spring瓶裝泉水的起源,與震教徒屯墾建村的歷史息息相關。

*換地換出的因緣*
第一代震教徒於1782年開始在緬因艱苦屯墾,選定Alfred、Gorham、New Gloucester
三地,建村傳道。豈料計畫容易實現卻困難重重。第一代震教徒在Alfred地區吸收教徒的工作不但遇阻緩慢建村扎根擴張計畫更因環境不良以及土地取得無門,被迫停頓不前。

主事長老相中鄰居Jabez Ricker的農地以及他那間當地唯一的磨坊,想說服Jabez老先生信奉震教,更希望他捐地建村。長老苦口婆心傳道一年多,Old Jabez就是不為所動。一天主事長老急了,劈頭對Old Jabez說:「你該捐地奉獻上帝當神僕做事工 ! 」

臉不紅氣不喘的Old Jabez答道:「為神做事工沒問題但上帝應該買我的土地!」

照片中的白髮先生就是老爸爸Jabez Ricker 。

就這樣,Alfred主事長老以另一位信徒捐給教會,位於Poland Spring 地區一塊三百英畝土地交換Old Jabez的農地與磨坊。至此Alfred 震教建村終於有了著落Jabez Ricker帶著老婆與三個兒子 WentworthSamuelJoseph一行人拉牛車踽踽獨行,走了三天,才在雜木蟲聲、目不見路的傍晚,來到這間小木屋新家,而方圓百里內不見人影。當晚,老婆小孩圍著營火低泣,Jabez Ricker可茫然了。這是1793 年

次日,一家五口尚在徬徨當下,不知打哪兒冒出一輛馬車,旅人商請 Ricker太太弄點食物果腹原來Ricker一家正座落在蒙特婁通往波士頓定期馬車路線上。(BB:這光景搬到現代宛如今日座落在最大最忙碌的多鐵共構轉運站上的美食百貨公司,跑不掉的源源人潮保證生意、a cornered market死了。)

Ricker熱心幫忙提供可口餐點協助旅人所需,驛馬車夫口耳相傳,Ricker家變成過往商旅必經休息地。隔年,腦筋動得快的老爸爸,開始將小木屋改造成驛站。1797年名為Wentworth Riccar1797的驛站完工生意興隆,成為麻州以北最有名驛站。

*救命冷泉開新機*

Poland Spring泉水」則更神奇。世居美國東北新英格蘭地區的印地安人早就有該冷泉具神奇療效說法。Ricker老爸爸也有喝下冷泉病痛消失的親身經驗當三子Joseph Ricker罹患重病厭世跑到樹林中等死,卻意外喝冷泉痊癒的神奇經歷Poland Spring」不但變成活命甘霖,成為當地人養生活泉也引來名人光顧。

1845年Ricker小孫子Hiram Ricker開始裝瓶販賣「Poland Spring泉水」,Ricker家族努力爭取公路建設通過自家旅館,方便各地遊人來往以及自家品牌瓶裝水的運輸販售美國南北內戰英雄後來當上總統的Ulysses S.Grant及William Howard Taft總統都曾到此一遊冷泉旅館更是紐約巨商名賈上流社會紳士名媛,年中避暑勝地

Ricker單薄木屋,由驛站變旅店在19世紀後期幾經升級更新擴大成具有450間住房的Poland Spring House大旅館以及「Mansion House豪宅冷泉遊樂園Poland Spring泉水也奪下世界博覽會最佳冷泉大獎。

照片: 原始Poland Spring冷泉取水處。

照片:大旅館的擴建與繁榮。

*飲水思源感恩圖報*
因為一段與震教徒「換地」而來神奇因緣,Ricker家族對安息日湖震教村,有無限感恩與無上尊重。Ricker的旅館需要大量新鮮食材,安息日湖震教村生產的農作,剛好派上用場;Ricker旅館與冷泉遊樂園生意興隆,名人湯客絡繹不絕,正好給震教修女們製作的手工編織品、震教木盒火雞白毛涼扇與糖果餅乾蘋果原汁、蘋果泥,提供絕佳展示銷售的機會;賣瓶裝泉水需要包裝運輸木箱,震教修士恰巧是木匠好手。

魚幫水、水幫魚的特殊關係,使得人數最少、最貧窮的安息日湖震教村,不但能自給自足,還有能力扶貧、窮鄉濟弱貢獻地方。更重要地,安息日湖震教修道人不但是Ricker家族的家庭牧師,更成為Poland Spring House冷泉之家的駐館精神導師,主持心靈安寧靜修祈禱。


照片:1930-1940年間,安息日湖震教村買下第一部二手車,也是窮鄉僻壤地區第一部車子。而舊照片中呈現的村民房舍實際狀況,竟然與我在將近七十年後的2007年所看到的畫面完全相同見證震教徒工匠古蹟保存之精湛技藝

*政府短視古蹟遭殃*
安息日湖震教村與Ricker家族的這段深厚情誼,持續一百多年,直到一輩老人做古,關係逐漸轉淡。這是1960年代的事但是Poland Spring House的破敗還真要感謝大有為的美國聯邦政府

1963年11月22日美國總統JohnF.Kennedy遇刺身亡,副總統詹森宣誓繼任1964年詹森總統的代表性「大有為社會 (The Great Society projects) 政策中,有項針對16歲到24歲無業失業者進行青年職訓計畫項目包括美容、美髮、裁縫、木工。這項又名「Job Corps」的職業訓練在全國各地有不少訓練中心,在緬因州則選定「Poland Spring House」做為美容、美髮訓練所,受訓人數高達兩千人。聯邦政府倉促改裝老旅館內部的衛浴民生設備應急,粗糙施工、破壞古物,而重度密集使用消耗對古董旅館的結構破壞影響重大

等到他們結業離去老旅館軟硬體設備也完蛋,變成破敗廢墟。安息日湖震教村失去最大的客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thingsconsidered&aid=1143272

 回應文章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8/09 05:28
原來有這麼一段故事。多謝分享。
BB 咖啡。以淚封印(allthingsconsidered) 於 2007-08-11 19:44 回覆:

不客氣,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