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家同教授專題演講*我們要成為強國--心得
2009/03/10 15:34:48瀏覽1237|回應4|推薦84

李家同教授專題演講*我們要成為強國--心得

                                  /Allen

壹、摘要

前暨大校長李家同教授當天秀出Power point的演講,有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茲摘要如后--

一、法國最近賣給大陸工業產品價值,價值9仟億台幣主力公司為1.Alcatel(通訊)2.Airbus(噴射客機)3.Areva(核能電廠)。

二、義大利Revention跑車,價值100萬歐元;每年只生產20輛。

三、全世界富有的國家(ex.G8),都是工業發達的國家。

四、台灣未能掌握關鍵性技術原因—1.忽略基礎技術2.未能精益求精3.缺乏專業工程師。

五、台灣為何忽略基本技術原因—1.誤以為基本科技是過時科技2.台灣工業界公司都不夠大3.國人缺乏野心。

六、推展台灣第二次工業革命—1.做難的研究發展計劃2.從基本做起,不倚賴外來技術。

貳、心得

一、李季紋教授的部落格有一篇文章「偉大志向造就偉大城市」,以大陸2002年的武漢市民為例,至今已非吳下阿蒙,令人刮目相看,不可同日而語;關鍵在於是否有「雄心壯志與遠見」。

二、前暨大校長李家同教授精彩的演講中,苦口婆心的提到國人最缺乏的是野因心與耐心,擲地有聲、令人三嘆,真是不幸而言中。前朝為政者,從12項建設、兩兆双星到目前的SECA(小咖)到ECFA(ㄟ擱發);在引領台灣邁向牛奶與蜂蜜的路途中,似乎有花拳繡腿、望梅止渴,唱導夢幻策略之疑慮!

三、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際,政府積極推出的「擴大內需」的基楚建設,建請納入 李校長家同教授的願景理念,乘機做好紮實的基礎工業;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日前在高雄的一場演講中(雄商),也很有默契的呼應李校長的理想紮根技職產學合作體係、表彰台灣的老師傅和各類技藝達人、呼籲優秀人才走入技職行列等--。可謂:德不孤,必有鄰!希望 李校長家同教授的願景與理念,馬政府會說:我聽到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an66&aid=2729299

 回應文章

4V2QBP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NIJEVL
2009/06/11 19:36
前陣子買了個蛋糕禮盒去送禮給長輩~大家都說好吃
那蛋糕甜度適宜鬆軟度一吃就~超新鮮
白木屋他們家的喜餅也超好吃的
伴手禮首選~白木屋
<a href="http://www.wwhouse.com.tw/products.php?pc=30">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10-02-28 23:42 回覆:
謝謝指教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y Hero !!
2009/03/20 02:29
近代(史)超偶
非教授莫屬
我乃超級粉絲
教授乃國寶級人物
尤其喜歡聽他用不太會說書的聲息
製做出的有聲書
一絕
^_^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09-04-12 22:06 回覆:

謝謝 您的高見

深有同感


㊣ 蔡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11 14:33

由於韓良露的批評,桃園機場的飲食才能改進,

由於李教授的投書,小四國語的教學才被重視,

希望,李教授…等重量級人士能多多發聲,實為國家之福!

mini-Allen(allenchan66) 於 2009-04-12 22:11 回覆:

語云--友直 有諒 友多聞

華人社會領頭羊

引領社會走向正途

邁向光明面

心想

雖不能至

然心嚮往之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家同教授
2009/03/10 15:38

李家同教授

最近又上報了

為了小四的華文修詞請命

真是難為 他老人家了


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