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曲解析:藍旗袍
2006/04/17 09:38:07瀏覽1367|回應0|推薦2

藍旗袍


歌手:范曉萱
作曲:李泉
填詞:曹峻, 李泉
編曲:黃中岳


穿一件藍色的旗袍
讓你看得神魂顛倒
愛你愛到無可救藥 想嚇你一跳


穿一件藍色的旗袍
抬起了肩膀踮起了腳
高貴的女人不會怕老 你配我算公道


我多瘋狂 除了你沒有別人會知道
我多輕佻 在你面前理智統統取消
你給我穿一件藍色的旗袍
我給你戴一頂白色的禮帽
我們是前生註定 早晚要擁抱


【旗袍】曾為達官貴人的夫人們所好,亦為中國的普羅大眾的淑女穿著;今日、它是居住在寶島的我等對美麗詮釋的【最大公約數】。月月年年時代的遞嬗、它卻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角色。


【旗袍】顧名思義原來就是【旗人】所穿,後來也成為漢人女性服飾的大宗。不禁要問:為何會承繼滿人的服飾?各位試想、滿清時期男人的長辮子,既不美觀又不方便;孫文革命以後、沒有存續的理由。反倒是【旗袍】、能凸顯中國女性特有的另種東方美,又比鄰邦的服裝簡單大方,所以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就當是【五族共和】的具體表現吧?


時至一九三零年代,旗袍在中國最繁華、先進的城市,產生了巨大的蛻變。所有新穎的洋玩意兒、也參入旗袍的要素:手中洋菸、腳下高跟鞋,配上花樣炫麗的旗袍。無論是廣告看板、或真實世界,上海的時髦女士們,就這樣獨領全國風騷。直到今天、即便她們早已褪去旗袍,亦無【張愛玲】式的文采風華;但永遠不變的是她們眉宇的一股傲氣!


來到一九五零年代,這塊寶里寶氣的【寶島】有項新的全民運動:【中國小姐】選美!將旗袍帶向新的舞台,亦提供更高的附加價值!福福態態的、金枝玉葉的、端莊賢淑的年輕女子,一字排開來互別苗頭,除了【西化】的泳裝秀外,最能檢驗其氣質的要屬【旗袍】競賽。佳麗們的言語行止、應對進退,皆須與旗袍所賦予的光環相當;絕非指鹿為馬的扭曲,或下里巴人的矇混得以過關。可說:【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精神,在此處發揚光大!怎麼說呢?恕在下冒昧、實則此非慈善活動、培養審美觀,而為魚躍龍門、飛上枝頭的捷徑!名列前茅者、為日後的權傾一時的【官夫人】,您現在亦可於各樣的場合,看到她們珠光寶氣地唱著歌,不知是否還記得【朱顏已改,物換星移】?


回到正題:范曉萱這首【藍旗袍】,沒有電子音樂的喧鬧、亦於歌曲內容上做了精細的安排。將本該嚴肅的【旗袍】與【禮帽】用俏皮詼諧的唱腔表現。也將穿上旗袍的故作姿態、煞有其事的模樣,小小的諷刺一下。說真的、舉凡台灣年輕女歌手,能唱這首歌的,還真是美名:【音樂小魔女】的范曉萱小姐莫屬!換成其他人、就是少些韻味。附帶一提、歌曲裡的【旗袍】與【禮帽】,在下原以為是【氣泡】與【禮貌】。說真的、今日社會的【禮貌】與【氣泡】般既虛幻又易壞!


所附圖為【陳海茵】女士。或許可以說:范曉萱給了藍旗袍【生命】,而陳海茵則賜給它【靈魂】,不是嗎?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24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