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解析:你不知道的【老鼠愛大米】
2005/06/22 22:33:53瀏覽2474|回應0|推薦1

老鼠愛大米

歌手:王啟文
作曲:楊臣剛
填詞:楊臣剛
編曲:王啟文


*我聽見你的聲音 有種特別的感覺
 讓我不斷想不敢再忘記你

 我記得有一個人 永遠留在我心中
 哪怕只能夠這樣的想你

 如果真的有一天 愛情理想會實現
 我會加倍努力好好對你永遠不改變
 不管路有多麼遠 一定會讓它實現
 我會親親在你耳邊對你說 (對你說)*

#我愛你愛著你 就像老鼠愛大米
 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你
 我想你想著你 不管有多麼的苦
 只要能讓你開心我甚麼都願意 這樣愛你#

REPEAT*###



首先、説説這首歌的評價:有人以為這首歌獲得極大的成功,有許多的翻唱版本,更可以證明她的受歡迎程度。不過、也有人以為,這首歌的曲調與歌詞過於粗糙,實在是流行樂壇的反面教材。到底哪個觀點對呢?在下引用、台灣【公共電視台】有個極有名的紀錄片【跳舞時代】作為佐證,於日據時期的二十世紀初,剛開始的日本樂壇是以【聲樂家】的唱腔為主,錄音也以此為基準;可是後來的反應不佳,於是這些音樂家們改為【通俗】的唱法,否則【曲高和寡】,唱片又如何大賣呢?七八十年前的例證過於遙遠,在下舉個近例、歌王【殷正洋】先生、以及【林志炫】先生、他們的男高音可謂流行界的【天籟】,可是我們這群凡夫,要跟上、模仿難上加難,所以市場相對有限。流行樂、就是要好聽、好記,若多些溫暖與真情,更為妥適;綜合上述優點、【老鼠愛大米】在因緣際會下一炮而紅,也沒什麼值得奇怪的。


為何用【老鼠愛大米】?首先、是【身歷其境】,台北家中很少看過老鼠,不過、服役當年與學長共用寢室,卻發覺櫃中私藏的零食,包裝上有小小的洞口;當下丟棄這些食物,畢竟、沒有人喜歡與有鼠疫的生物【間接接吻】,染上此病可是性命攸關的。若在下寫歌、也頂多寫【老鼠愛餅乾】,只因沒看過穀倉裡的老鼠,您說是吧?


至於、人類篆養的老鼠,倒是很受歡迎;由於卡通與業者的推波助瀾:【黃金鼠】成為台灣熱門的寵物。先說他的來歷:【中東】,性情兇猛,不過毛色金黃扮相討喜,又極愛乾淨;很快傳入歐洲、由人類飼養。在下的好友、也養了一隻【黃金鼠】,聽他說:黃金鼠很愛自己洗澡,尤其是有【洗頭】的好習慣;用雙爪將耳朵由後向前,來回的梳整下;若說他是【寵物界的乾淨模範生】想必也不為過?可惜、好景不長,黃金鼠得了【脫腸】的毛病,不明就裡的他、卻常咬著自己外露的腸子;可愛的生物、腦袋也常袖珍。好友秉持、【愛護生命】的信念,給他到獸醫處動手術。在下【暗笑他的迂腐】,一隻黃金鼠不過一百來元,手術卻要一千五百元!明顯的是【以大砲打小鳥】,不符【比例原則】,成果更是無法預計?最終的結局、手術完畢,小鼠歸西;但主人愛護小鼠的心意,還是令人動容。


好啦!來到正題!周朝的老祖宗也有【老鼠愛大米】(嚴格的說,應該算小米,但都是稻穀的一種)附錄如下:

國風 魏風  <碩鼠>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
逝將去女,適彼樂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三歲貫女,莫我肯德。
逝將去女,適彼樂國。樂國樂國,爰得我直。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三歲貫女,莫我肯勞。
逝將去女,適彼樂郊。樂郊樂郊,誰之永號。



有人一定會怪作者,為何不附【翻譯】?在下不才、並非【國文系】的,何況書店裡的【詩經】叢書頗多,下回買一本來看(附註:不要查網路,我試過了,沒有用)簡單的說、是人民對於橫徵暴斂的國君,痛恨不已。正如、吃稻米的肥老鼠,人民能說什麼?樂土既不可得,只好發發牢騷,還能怎樣?話說回來、【老鼠愛大米】這首歌曲,是否有此關聯?在下不得而知、郢書燕說也該有深意吧?


您若是問:【黃金鼠如此可愛,為何你不養?】近年來國家社稷,盜匪猖獗、魚肉鄉民者眾,出門僅見【鼠輩橫行】,回家還要奉【黃金鼠】為上賓?這麼【以德報怨】的好修養,實在沒有!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go666&aid=17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