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印象=終身印象
2009/12/10 20:57:28瀏覽308|回應0|推薦2

孔夫子說,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2千5百年前的智慧長者,仍不免著重外表,

看到子羽容貌雍雅,就在心中將他列入優等班;

等到相處久了,發現子羽的言行和他的容貌有落差,

免不了為自己因刻板印象而取人的失誤嘮叼一番。

這是很現實的情形,亙古以來,

以貌取人的情形只有不斷增加,難以稍減。

因為人口多了、事務雜了、

知識高了,大家心理自我掩飾的技巧也增強了!

但麻煩的事是,以貌取人在現代社會卻很少能有「改正」的時候;

尤其在職場上,

筆試(如果有的話)、遞送履歷表後,最關鍵的就是面試這關。

有多少面試是真的在考問題呢?

我曾與一些企業朋友往來,他們選擇新同仁的原則,

在公平正義的階段,先以履歷選擇基本人選;

最關鍵的一刻,就在面試那一關。

主考官選擇的條件各不相同,

但儀態是最先入眼的評分依據,

從開門的那一刻,然後眼神交會、行進舉止、入座、回答問題,

這一小段的時間,

凝集了所有主考官對於受試者的第一印象;

很幸運與很不幸地,不論受試者是否如願進入這家公司,

這些主考官都會有 一兩人把當時面試時的情景,多少記住一些,

而這個第一印象,則隨之久遠。

第一印象=永遠的刻板印象

說得似乎有 點沈重,但在我很多朋友身上,

他們的老闆記得最清楚的,真的就是「想當年」的那一刻;

對我的朋友而言,

何幸之有?也有人何其不幸!都在那一刻!

好友阿幸在有線電視蓬勃發展、高薪徵人的時代,

決定離開投身多年的平面媒體工作,

與妻子商議苦練一段時間的「播報」,

然後帶著忐忑的心情北上應試;

在這家新興的有線電視台新聞部中,

巧遇自己求學時期的學長姊,

他們衣著光鮮亮麗、在職場打拼幾年後,

各個練就一口「敏銳的即時新聞功力」,

就在阿幸被點名排隊準備進棚「試播」時,

他那個在新聞部工作的同學突然冒出一句:

「XXX,好久不見,你怎麼胖成這樣?」

這句突如其來的高分貝,為緊張的應試氣氛帶來一陣爆笑,

別人情緒放鬆了,

阿幸的眼中卻冒出3名主考官專注的眼神;

他勉強笑笑,

對於自己那位尊貴的同學輕輕回了一句:

「是啊,這兩三年工作忙,沒時間運動,

以後要開始減肥了!」

勉強進棚試播,

口試官不像其他應試者般虛問幾個問題,

就讓他先返家暫候;

他走出攝影棚,

眼中看到其他應試者投來的眼光,都不知如何是好?

而他那位驚嘆號同學,卻已芳蹤沓沓。

阿幸回到南部後,沈悶地待了幾年,

後來告訴我這件事,

多年無法釋懷;

而他只要看到這家電視新聞台的新聞,

就常會勾起當天的回憶,

要求轉台。

他認為,自己準備應試多時的心理建設,

在當天因一句話而給了應試官和應試生們一個無法扭轉的第一印象;

他自認拙於應變,不該怪同學的「好奇與驚訝」,

但卻認為同學太不能將心比心,

實在不是很理想的打招呼方式。

這個陰影久久未散,阿幸對同學在職場的第一印象壞了,

阿幸的同學對阿幸沒幾年就變胖的印象大概也不好;

而應試官們呢?我無法知道他們的看法,

但從阿幸描繪在他之前的應試者,

及他應試時所面臨的「考試」,

我覺得,阿幸受到傷害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357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