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錫瑋之退與淚
2010/02/23 22:27:42瀏覽345|回應0|推薦1

台北縣長周錫瑋棄選,

在公開的記者會上忍淚哽咽,

他宣布不入府、不入閣的決定,

「終於」獲得部分媒體的肯定。

 

說實在的,打從周錫瑋上任之後,

冷眼旁觀媒體的報導,

我只覺得媒體對周錫瑋的態度很不公平,

常見對周錫瑋及其團隊負面的報導,

尤其在「打老虎」事件後,

平時所見的各個媒體幾乎極盡嘲諷,

任憑他或縣府再怎麼說明,

似乎這四年的施政,

除了負面與批評,

很少見到媒體給他好話或較肯定的評論。

 

雖然我也在媒體服務,

但我一直覺得最近幾年來,

媒體、媒體工作者需要反省的地方愈來愈多;

媒體的自我中心思想展現出來的成果

(電視、廣播、網路、報紙),

經常見到「柿子揀軟的吃」的現象。

 

我覺得,周錫瑋的退選,

反而突顯出媒體眼中(或心中)只有藍綠、

對立、衝突的世俗與鄉愿。

 

遠在南方,

只要看到周錫瑋的新聞,

除了電視新聞或網路取得的管道不同外,

在報紙上看到的,

都已是屬於全國版的新聞,

幾乎沒有好事,

或是,幾乎都沒有獲得媒體一點點的肯定。

 

有這麼悲哀嗎?

從昨天、今天的媒體報導,

似乎又有人在提他治水的功勞,

別說於事無補,

現在對周的稱讚,

可是過去未曾所聞(就我所能接觸的媒體而言),

這種今是昨非的新聞立場,

充其量的,

都是精神分裂的選舉對立、政治運作的後遺症。

 

從周錫瑋上任第一年的打老虎事件起,

我一直覺得他受到極大的委曲和不公平對待。

 

老虎事件的傳言引起重視,

因為電子媒體、網路和報紙新聞不斷地重播,

媒體先搧風點了燎原大火,

然後,周錫瑋親自率隊上山打老虎,

媒體興奮地跟上山,

結果,

打虎不成,事件無疾而終,

點火的、隨隊採訪的媒體開始揶揄、嘲諷帶隊打虎的周錫瑋大驚小怪。

 

當初的事件很轟動,

但我一直很不以為然:

媒體的自省、自覺和判斷能力何在?

當初一開始鬧轟轟現場採訪、

在全國版大興土木的平面媒體,

是否在第一時間的判斷,也落入民眾傳言就信筆揮灑、毫無判斷力

、沒有查證觀念的錯誤?

 

台灣真的很可惜,

成也選舉,亂也選舉。

但選舉又是民主發展不得不行的表現,

只是因為選舉而產生綿綿不絕的權謀、

機巧、爾虞我詐、衝突、對立、理盲又濫情…,

實在令人失望。

 

周錫瑋不求取連任,

這是他個人的選擇,

不必有什麼不捨、可惜或自得因果的心情投射,

他真的受傷,

選舉的傷、媒體的傷,

都源自於台灣不理性的情感與政治對立,

說實在的,台灣因為這種對立,

浪費太多時間和資源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1969&aid=379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