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投十八挖圳・東昇・風尾】步道翻新。私房水田路線。連假輕活動
2023/02/22 18:36:11瀏覽3009|回應0|推薦25

比起去年,東昇路的梯田種了不少黃金柏n次謝謝史瑞克校正),讓遲到的我們在狂風中驚艷。

到北投十八份躲避東北季風的大雨,雖閃不掉陣陣狂風,但已足夠愜意賞花。偶而因為 花枝亂顫拍照時差點呈鬥雞眼狀。

舊文【北投十八挖圳・東昇・鳳尾】不只是墨染櫻

2022/12新聞溫泉古圳步道整修重啟!十八份水圳

雖然墨染櫻屬花期尾端,可里長家門口那一大叢八重櫻還開得很好,牆內的昭和櫻也繼續綻放。

才隔不到一年,很欣喜最東邊的那條十八拐圳步道重新鋪好微笑。但橫接的鼎筆橋步道則顯得濕滑古舊。今春就不走了。

這條十八拐圳步道的水圳稱十八挖圳”....名字很多。兩條百年水圳,七星農田水利會分別命名為十八份圳十八挖圳十八份是指地名,十八挖是形容水圳彎來彎去。

由於名稱和谷歌地圖不甚相同,我把官方地圖以及谷歌地圖都列出於最後,讓諸君參考。

【私房路線。思念無限】

今日的私房路線,其實走的是私人土地,應當感恩地主,樹上還貼著請勿亂丟垃圾,此番公布出來,也懇求想去走走的山友網友維護,協助環境整潔。

快接上正式樓梯時有個小木門....地主在那等著我們通過後要關門害羞

這段路在楓香觀景台之後,走一小段鋪好的路,便需沿著水田而上,走田埂,由於連日雨田埂濕濕糊糊,我的腳馬上酸軟下來。

潛意識真是令人驚懼呀!

深感對不起我阿公。他喜歡帶著小時回鄉的我去田裡巡視,看豬看田。

但是走在糊糊的田埂上,我總是兩腿顫抖,幻想田埂會崩塌下去,我就掉到水田裡。那個年紀水田對我來說簡直和游泳池一樣深。在水田里阿公陪我抓過青蛙,我也從沒臉說出自己的懼高症。

舊文祖父遺失的笑(1) ; 祖父遺失的笑(2)

"十八份"是泉源里舊稱,地名緣由來自清朝。

綜合參考地方導覽志工林再賢老師說法北投溫泉季新聞稿網路資料提及「十八份名稱是因為早期有十八個姓氏共同開發」。但林老師調查,十八份早在清乾隆初年就已開發,古地契上240年前就有十八份庄記載,由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同安縣詹、吳、顏、王、高及陳等姓,集資合股向平埔族凱達格蘭人租地開墾,墾後土地分成十八份,按股份抽籤承租。十八份先祖選擇山坡開墾,是認為此地和原鄉一樣,既可種稻,也可植茶。由於漢人聚集成庄,因稱「十八份庄」。 但有些人家不止承接2份,所以最初的墾戶不到18戶。

這讓我邊走邊想起,阿公祖父心中最痛的那塊田。雖不是梯田啜泣

他是在375減租的時候分到一塊田,賣命工作盼著有一天能夠成為地主。期間有朋友跟他建議彼此交換,理由是能距離各自的住家比較近。生性純樸的祖父雖然聰明,但始料未及的是,交換來的這地竟然與當地祭祀公會有關。據父親言,公會勢力強大成員眾多與黑道相關,阻撓祖父無法取得辛苦了一輩子的田。祖父直到病重失智之前都還心心念念,抑鬱以終。

祖父過世之後,父親為此打了官司,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取回這塊意義深重的地。然而後代子孫已無人務農,最終地還是轉售了吧?我從未追問。對於祖父畢竟已經太遲烏雲飄過

【運動ㄧ圈半,櫻花林看兩回】

隊長配合我們家的懇求,盡量安排上坡才走樓梯、下坡避階梯的「護膝路線」。

這幾條串連的步道都不長,照往例走了一圈半竟然才10:30,只走了兩小時,索幸彎至南邊的農家村莊,把時間拉到11點,才能下課。

東昇福德宮旁,遇見一條有項圈的黑犬,應是台灣犬吧?聞到了隊友的牛肉乾香味,一路相隨,心太軟的隊友把最後的牛肉乾都送給它,這下可好,他一路前後帶路,直到目送我們上車離去得意

黑犬彷如這裡小小的地頭蛇,以為不跟了,又老是從捷徑裡竄出,中途遇見兩個摩托車騎士,他們竟然都停下來和他對看打招呼。走到農村時,黑犬自己跑到某家裡去串門子,另一條虎斑狗也出來和他蹭了一會,necking, 而後,方才繼續跟著我們。好不窩心親你一下

看兩次櫻花時間不同,光線不同,但是心情一樣愉快。說真的這麼輕鬆美麗的路線,叫我再繞一圈我都願意。

黃金柏金黃嫩芽襯托著粉紅色的櫻花林,有了不同的風貌,值得各位前去走走瞧瞧,雖然微雨,還是能遠眺觀音山和社子島,只能讚嘆和感激害羞

讚嘆先民與自然的奮鬥,感激隊長與隊友的長期支持。

(p.s.未標示花近景多為墨染櫻, 花瓣皺摺多, 新花白, 老花紅)

a. 先走拐圳(十八挖水圳)步道

楓香觀景台

行走至此地主忽然出現, 等我走出後把木門關上...害羞

b. 出了東昇路繼續左彎前往東昇步道

c. 東昇福德宮休憩後繼續右轉東昇步道

(又回到里長的八重櫻)

d. 轉往風尾步道南側(低處)再出了風尾步道北側(高處), 一路可見觀音山

d. 出了風尾步道北側(高處)右轉東昇路再走一次東昇步道

e. 回到出發點繼續走走地圖左下角農村, 讚嘆觀音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844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