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球獎最佳外語~巴勒斯坦電影「天堂此時」帶著我們的影子
2006/01/23 00:07:49瀏覽3730|回應11|推薦37

巴勒斯坦電影「天堂此時」Paradise Now 在美國得到金球獎最佳外語,應該是猶太人、甚至是911受難者的痛,然而它還得到55届柏林電影節藍天使獎、歐洲片獎,片子內容請見此


許多人忿忿它把自殺炸彈攻擊者「人性化」,然而,就像愛滋病的防治有賴社會對患者、同性戀者一定程度的尊重與幫助,才可能讓需要援助的人浮出檯面、不再自暴自棄,自殺炸彈攻擊者為何從平民變成憤世嫉俗的激進份子,又何嘗不需以同理心去瞭解--仇恨是如何滋生在巴勒斯坦地區的?

2000年柯林頓曾召集阿拉法特和以色列總理穆巴拉克在大衛營舉行和平高峰會,穆巴拉克宣稱將提供巴勒斯坦人約95%有爭議性的領土,連同東耶路撒冷上的巴勒斯坦主權,但阿拉法特抵制該項提議,最終和談破裂。  

美國許多政論認為巴勒斯坦獨立民族英雄阿拉法特是以巴和談的絆腳石,阿拉法特可能想藉由強硬態度與保持雙方衝突,來維持好戰派的支持與自己的勢力--這類技巧熟悉罷! 

2001年塔巴會談,以色列建議撤出臨時受以色列人管制的地區,巴勒斯坦方面接受提議。不幸和談沒有簽署任何協議,以色列右翼聯合黨候選夏隆其後被選為以色列總理,巴以形勢持續惡化。夏隆不止一次公開宣佈將不排除暗殺,更添以巴對立!現在巴勒斯坦人近一半做好以巴衝突終點的打算,只要能建起自己的國家,願意和以色列人和平共處;但另一半人仍深信歷史上的巴勒斯坦領土都是自己國家的,並相信巴勒斯坦人必須繼續鬥爭直到奪回一切。(本段參考李焰,《華盛頓觀察》週刊(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41期,2004/11/17) 

政治人物們把兩個國家人民的仇恨玩在股掌間,那是真正希求和平?

片名其實已有反省意味,天堂在那?是走向自殺攻擊者找到傳說中殉義者的天堂,還是回到平靜生活的那人?巴勒斯坦人也反思考著。


( 主題曲"Orange Sky"介紹)



 

( 時事評論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833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造雙(多)贏
2006/01/26 00:11

這是最令人嚮往的境界罷, 沒有民族主義, 只有人道主義與世界主義

啊 ~~~ 超感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都對!
2006/01/25 14:38

都對!有仁心而不死板都對!

一切是共業 common karma

隨業流轉 running on karma

嘻嘻!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容我補充
2006/01/25 03:55
首先要說的是,有些問題不能只看戰爭死亡人數來判斷誰是惡首,打起戰來死亡也不認大人小孩好人壞人。談戰爭問題最好不要情緒化,不然核心容易模糊。 早在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爆發之前,中東自身問題就已然存在,沒有以巴戰爭,還有諸如伊拉克和科威特之戰,都會把西方國家捲進來。事實上,很多次戰爭有英美的介入,都是受了作戰弱勢一方的要求援助。講句不好聽的話,就算「引狼入室」也是中東國家自己不團結,所以責任不能全推到別人頭上。 以巴問題是宿仇難解,當然猶太人的強勢讓巴人處於“受害”地位,但是巴勒斯坦經濟幾乎完全依賴以色列,也是巴國不能真正獨立去對抗以國,而只會無能的讓自己人民去送死。再看阿拉法特領導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哈瑪斯激進的「阿克沙烈士旅」也是內訌不能團結對外,又如何能有和平希望? 大眾認知美國為了貪圖石油而戰,這只對了一部份,但不是主因。而且也不僅是為了自己。大家應該都知道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控制自由世界三分之二的石油需求量吧?每一次中東有戰爭,就會爆發一次石油危機作為報復,隨之就引發國際經濟成長大幅萎縮。美國介入當然跟他的國家利益有關,但是美國不介入就保證不受到巨大影響嗎?比如2000年9月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發生暴力衝突,造成油價翻漲達三倍,也再次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美國並沒去以軍事介入,柯林頓反而宣佈釋出三千萬桶戰備儲油以因應需求。但是至2003年,都未能走出此次經濟衰退的陰影。 還有,不要說阿拉伯國家多麼痛恨美國,許多阿拉伯人邊吃麥當勞邊去參加反美遊行,回家後看完伊拉克戰爭報導繼續看美國好萊塢大片。在這種又愛又恨的心態下,酷媽認同中東沙特學者阿卜杜拉看法,那就是阿拉伯人民不應該大罵美國,相反應該同美國合作,利用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爲自己建設一個民主國家。 酷媽最後要說的是,為自己國家人民爭取最大利益,是世界任何不論大小國家都會做的事(包括台灣),強國的表現當然格外明顯,那麼美國又有什麼錯?他沒有付出貢獻嗎?這裡有一篇說的還可以,有興趣請自行點閱了解http://www.epochtimes.com/b5/3/2/12/n275063.htm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誰對誰錯!
2006/01/24 23:29

政客 百姓 宗教狂...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立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個利用 一個因為仇恨或無知或信仰 甘心被利用 

有權力者 往往早已識時務 掌握了局勢 

有勢者 也早就先發制人 控制人民思想

強權與惡霸的戰爭 從此展開

宗教怎能教人殺生 強權也不能藉以動武

無知百姓只能任其擺佈

最後只能嘆聲無奈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政治的角度
2006/01/24 19:02

"仇恨是如何滋生在巴勒斯坦地區" 其實只關乎巴人的觀點,本文沒有討論到"仇恨是如何滋生在以色列地區" --如果要平衡報導,一個三天兩頭有恐怖爆炸的小國人民當然神經繃緊,非常容易被保守集團所煽動誘導。

酷媽&秋水的平衡報導都很重要, 昨天美國再度努力促進以巴和平──國際在線消息:美國國務卿賴斯1月23日警告即將在本周參加巴勒斯坦議會選舉投票的巴勒斯坦選民,恐怖主義不是通往和平的道路。賴斯的意思很清楚,那就是呼籲巴勒斯坦選民不要支援被美國和以色列視為恐怖組織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

這種以"大"脅"小"的作法,永遠都帶著被質疑的危機,幸而我們知道,為了國內政經勢力龐大的猶太人同族的福祉,美國不太可能胡搞。可惜的是,在其他地區,美國永遠是以自己的利益為先(這點英美真是兄弟),而非關「國際正義」。能夠怪他嗎?這就是國際現實,不過念一念總是必須的,否則連基本的正義都沒了。作為老大哥,吃定太多國家內政外交,甚至干涉經濟,不被相關國家人民批評很難,這是政治必然存在的現象罷。

當然我們也不必把他貶為當「美帝」,沒有美國當老大,世界的確可能更亂,畢竟這是一個世界上可能最為嚴謹的政府結構了!總之,也別為政治觀點傷和氣,我們在台灣應該學得夠多了,當市井小民為理想的政治(人物)頭破血流時,多少政治人物真得在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部分同意!
2006/01/24 16:05

部分同意,美國當然有它的貢獻,但美國也有保守派,自由派之分

看誰當家,譬如柯林頓 雖鬧出了許多私德的問題,但在國際問題

上他的政府較尊重盟國,和當事國的文化和觀點,較願意思考多種

方案.回教國之所以如此痛恨美英,妳知道,當年邱吉爾 和美國為了

石油的利益是如何在回教世界施行其暴政嗎? 回教國家除了親美者

,其它國,有四分一的孩童,活不過十歲嗎?當然,歷史仇恨的開端已難追,

但在英美已為強者,下,以巴和談多次露出曙光之下,三方的政客,極端

份子,為了權力,或宗教的偏激信仰,而從中破壞,甚而暗殺,遠的從埃及

總理沙達特,近的有以色列總理拉賓,都是被自己人幹掉的,妳在電視上

看到 柯林頓 和 阿拉法特 在喪禮上向拉賓 敬禮 掉淚的場景妳不難過嗎?

以色列已從被害者,漸轉為加害者了,歷史上這種例子多了!現在海峽兩岸,

藍綠兩軍的對壘,不也有許多下三濫政客在利用歷史的仇恨從中得益嗎?

吾等豈能不觀照全面,而受其欺也!慎哉!慎哉!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為美國說句話
2006/01/24 02:28
基本上,酷媽是反戰的。而且,美國領導每次出兵都被國內國外罵得一頭包,實在裡外不是人。所以有輿論也在呼籲美國應該重回「孤立主義」,也就是讓冤冤相報的國家自己去拼個你死我活,管他們被滅族屠殺還是併吞侵佔。

但是,以巴的問題牽扯到美國國內的政經問題,猶太人在美國國會和金融界的力量足以左右美國外交政策的向度。以巴問題根本不是美國領導人說不管就能不管的。相反的,還要煞費苦心去協調。這是猶太人在二次大戰被屠殺之後學到的教訓,所以以色列回到故土建國要拉美國撐腰。

還有一點是,猶太人被希特勒趨逐毒殺的當初,曾向美國呼求援助,美國那時就是行「孤立主義」而不予理會。換句話說,當國際老大也不好當,有人要你伸張正義,有人要你少管閒事,順了哥意就會失嫂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外交?
2006/01/23 17:44

英美在外國領土上,混帳久矣....

謝謝您的這張地圖,我會珍藏起來

好多年不讀書了,應該效法您的精神了!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巴都有問題
2006/01/23 17:17

兩國的政治人物以及基本教育, 都充滿問題

現在夏隆沒得玩了, 屯墾區撤民, 希望浮現

可惜主導的美國自己也不是好東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
2006/01/23 14:06

唉!以色列的右派不也是用仇恨

在鞏固其權位?猶太教的極端

信仰者不也是和平的絆腳石?

大家都想做神在地上的代言人,

讓下三濫政客有了利用的工具?

同情乎?活該乎?不知也!

    革命前夕的摩托車日記.......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