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完全貼近現實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
2006/01/11 13:06:44瀏覽4367|回應1|推薦28

大概很少人像我一樣無聊,喜歡比較翻譯書的封面,但是封面往往在我心目中代表了出版社鄭重的程度。 


 

難得地,‘Life of Pi’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封面和英文版一樣,使用帶著幻想意味亮眼的靛色(中文版其實變成藍色)與橘色基調,書皮為壓克力質感,讓第一次的「觸感」就生出了特別的化學變化。

奇幻文學大師馬奎斯曾經說過,他的小說必定是在現實的基礎上,讀畢『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會更相信,對於奇幻的心理需求必然出現在現實的事件之後。 

作者Yann Martel形容他寫此書前在孟買絕望的心情,偷偷掩面哭泣、哀嘆三十三歲的人生一無所成,並放棄了他心中醞釀已久的小說雛形,這是所有小說家最痛苦的一刻--One night I sat on my bed and wept, muffling the sounds so that my neighbours would not hear me through the thin walls. Where was my life going? Nothing about it seemed to have started or added up to much. I had written two paltry books that had sold about a thousand copies each. I had neither family nor career to show for my 33 years on Earth. I felt dry and indifferent. Emotions were a bother. My mind was turning into a wall. And if that weren't enough, the novel I had planned to write while in India had died. Every writer knows the feeling. .....— everything about your story is thankless work. It has died.” 

幸而,某種形式來說,放棄往往也意味著「從新開始」,到了孟買附近的山區,他忽然靈感泉湧,將動物、救生艇交纏,以宗教與動物園雙重層次的觀點寫出這本2002布克獎作品。故事大綱請見http://life.fhl.net/Literature/m3/01.htm 

這個原創性十足的小說沒有艱澀的字眼,代以「以一個少年的能力而言部分仔細得近乎不合理」的細節與常識陳述,閱讀起來充滿意像上的樂趣,滑稽、諷刺與恐懼参雜,更在矛盾中增添傷感。 

在主角π是否需被宗教制約,動物是否選擇被動物園制約的辨證中,作者看似不經意地把其後情節需要的思維先行放入前導的小故事中,彷彿繪畫之前的草圖、骨架,使得漂流過程這個主體出現時,能夠出現在氣氛已經鋪陳完整的舞台,中段的情節得以自由塗抹顏色,補上鮮麗的皮肉,逐漸現形為一個男孩對壓縮的人生際遇深沉的回顧。 

真正發生的故事一點也不「奇幻」,但脫離現實的情節,讓男孩得以用另一個角度,幫助自己接受現實殘忍的面相。孟加拉虎「理查.帕克Richard Parker在救生艇的第一次現身,正好是現實中母親被法國廚子斷頭殺死之後,也就是奇幻經歷中紅毛猩猩被鬣狗残殺之後~讀到書末,才會了解為什麼之前紅毛猩猩這一段著墨如許。母親之死徹底瓦解船難後π僅存的希望與對人的信念。 

「理查.帕克」是大孩子π對「力量」的需求與嚮往化成的血肉,一路伴隨目睹母親被吃、心靈破碎理當對神絕望的π,在以馴獸師身份馴服體內野性時,從中找尋生存的本質;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重新省思宗教對於個人的意義。 

回到岸上,在大海中失去全家人的π,用一頭孟加拉保有了僅存的尊嚴與對神的信念,依然愛神,印度教的、天主教的、伊斯蘭教的神。 

  



( 創作文學賞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4793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點不想買
2006/01/12 23:22

因為不喜歡奇幻兩字, 差點不想買下, 幸而仔細一看書名原來和奇幻無關

(我相信作者也無此意)

這是本隨手翻閱並無法看出趣味的書, 情節的呼應是很重要的引線ㄛ

這樣的少年太聰明, 容易被我們的社會糟蹋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