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慎思蘇花公路的未來
2010/10/25 23:25:44瀏覽2383|回應21|推薦17

引用文章蘇花改不建 花縣議會不開會 

引用文章新聞眼/急吞救命丹…不代表以後沒事 

引用文章賀陳旦:建了蘇花改就不再有悲劇嗎 

        蘇花公路改建方案,在梅姬襲台造成嚴重的災情後,馬政府及產官學界與民等贊成派,多了許多成事的『籌碼』,等於撈到了某種型態及某種程度的『政治資本』。個人的工程常識屬於另一個領域,甚至個人的那一點點常識也屬於皮毛的程度。但站在一個曾經從事綠化工程的淺薄基礎,個人還是覺得蘇花公路的未來,值得所有人慎思。

花蓮縣議會在這個關節上,做出蘇花公路不改建,議會意圖採取無限期休會的方式向中央施壓。這種態度就個人的觀點來看,花蓮縣議會根本是胡鬧!災害才剛剛在當地發發生,不論其災情嚴重與否,縣議會應當在這個階段裡,傾力協助縣政府進行各種救災復原的工作,豈有休會之理?

從台灣地方政治的醜陋履歷的角度來看,縣議會在此時的做作表態,不過是地方上的朝野政治人物,聯手藉機要脅中央執政者的手段。同時,藉此向選民們邀功表態,意圖在地方政治生態裡謀私罷了。

固然,地方有地方的立場與觀點,當地(含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居民有權要求執政者(不論任何黨派),給予他們對外旅行及經濟發展上,一條安全又便捷的道路。我們能理解,許多當地人(贊成蘇花公路改建的不見得是全部人)只求能在行的安全與便利上獲得解決,並不一定會在意所謂的生態與環保的問題。所謂的生態永續發展是什麼?也許對他(她)們來說態遙遠也太空洞!

而生態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賀陳旦的疑問:『盡快興建蘇花改,就能給花東地區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嗎?』有其道理。所謂欲速則不達,執政團隊眼前的架勢,予人一種急就章的感受!行政院長吳敦義以降,到交通部長毛治國,公路總局等各階官員提出的的蘇花公路改善方案。雖說在過去就已經研擬計劃,也在社會各界裡吵鬧爭辯了不少時間。但個人還是要質疑一點,蘇花公路改善方案,在這次災情之後,是否有必要先進行更嚴謹的探討與研擬?

僅就這樣重大的工程前置作業中的地質鑽探調查部份,是否應該在救災過後以更嚴謹的標準再確認一次?而非為了推動兌現一項政治選舉支票,或是滿足地方民意的訴求,甚或是為了淺碟式的經濟發展計劃,而衝動的去強勢推行!

從蘇澳港開始,一直到花蓮和平,這段路的地質狀態,即便沒有足夠的專業素養,也能從沿途的坡度、岩層結構、植被等等各項條件看得出來,這真的不是一條適合人走的道路!甚至,可以說根本就不適合用來承擔高運量的交通路線!而僅就當地的地表來估量,隱藏在下方的地質帶是怎樣的一個結構?極有可能如同北宜快速道路所遭遇的一樣,地下的地質結構很可能是碎裂錯亂的!地下蘊含的水源的豐沛程度應該也不相上下,未來的工程施工過程中,以及完工後的養護,及通車後的行車風險,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必須面對的問題!?

記得在李登輝主政時代,曾經提出過藍色公路的政見。那也許是台灣政客或政治團體,為討好選民取得執政權,而草率提出不切實際的政見濫觴吧!?撇開專業及現實的天候、經濟運量等等問題因素,僅就台灣特有的住民心態而言,藍色海洋公路的構想,是不可能在台灣實現的!

面對東海岸特有的地質及生態條件,我們雖不能蔑視宜蘭花東地區住民行的權力。但也必須認真思考,除開這條公路之外,就真的沒有辦法以其他交通方式來分擔或疏運嗎?

若從現今積極推展的觀光產業來看,產官學界是否可以聯手換個思維,重新規劃包裝前往當地的動線及交通方案?

而當地的農漁產業的貨物集散運銷,雖說若改以海運或空運的方案,有大幅提高運銷成本的問題。則是否可以適度改變,有保鮮時效的農業產品,由鐵路運輸適度的分擔運量,漁業產品則在漁撈作業流程末端,按地理條件進行改善,台東的漁撈末端運銷基地,供銷到區域外的卸貨港,移到屏東東港等地,花蓮地區的改到宜蘭蘇澳等地。

其他,蘇花公路負荷最重的沙石運輸,則改以散裝輪海運供給到市場。以現今台灣從越南、、柬埔寨、菲律賓、大陸,甚至老挝(寮國,寮南Chambasak、寮中萬象及周邊)、印尼等地,總共每年進口砂石數百萬噸的現狀,加上本島地區砂石開採的條件(法令、生態、可採量等),花東地區在這部份產業的供給,其實已是鉅幅下降了,海上運輸絕對能滿足疏緩蘇花公路的負擔!

而既有的蘇花公路,即便最終採行執政當局所推行的改善方案,也應適度的對行車進行有別以往的管理。不僅可以採取日總運量管制,甚至也可以考慮採取時運量管制。按不同的時段、車輛類別、疏運貨物類別,甚至旅客疏運都應該受到管理!

當我們在發展觀光產業時,既然可以驕傲的聲稱,當地的地質條件是特殊的,甚至某些地區還是舉世僅有的!那麼換個角度來省思,既然是那樣的特殊,我們是否應該以更嚴謹的標準來保護它呢?而既然是特殊的,在某種現實程度上來說,當地的地質狀態是不正常的!那我們是否更應該以極為小心,又應當體認開發使用它的代價(營繕、管理、便利性、風險性)是高昂的!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5345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北美隱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修築蘇花高速公路不用錢
2010/10/26 10:50

http://blog.udn.com/NorthAmerica/4530052

花蓮人口不多,高速公路完工車輛數目也無法和西部一高二高相比,如果決定要蓋蘇花高速公路,基本上是中央政府買單,不可能靠通行費籌款。    問題的癥結在此: 花蓮主張修建蘇花高速公路的政治人物和民眾要如何說服西部的民眾和立委願意為東部的蘇花高速公路付錢。    說花蓮民眾能安全回家是基本人權,我想大部分民眾都能同意。    但是要大家加稅或犧牲自己享受的政府服務,就沒有多少人願意。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29 回覆:

拜讀大作,我同意你提出的問題:錢在那裡?

是的,至今為止,我們聽到不論蘇花高速公路,或是蘇花公路改善方案,焦點都着重在環境保護,但卻鮮少着墨於預算來自何處?


山哥
不是花蓮人怎麼可能理解
2010/10/26 09:36

大大你好 , 我很同意你說的,中止議會是不對的,議會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不過假使您是花蓮人,一個正確的重大政策被延宕了10年,你的具體建議做法是什麼?

很高興你能理解花蓮人"在意行的方便,並不一定在意生態問題" , 不過您的理解已經是嚴重的屈解了花蓮人,你知道花蓮人多麼引以為傲的是大魯閣,七星潭,神秘谷,蝴蝶谷,.......,花蓮人是多麼的保護這些生態,我認為您真的屈解了花蓮的想法.

過去幾年花蓮人一直默默的期待政府的蘇花高,沈默的任由那些持環保口號的人不斷的慎思花蓮的蘇花高交通政策,想了十年就如作者說的,很多政策現在提出來想都沒有想多,我想再過一百年,也只是原地踏步.

只有一些政治考量,為名為利的人在那裡以花蓮人的身份持環保籍口來出頭.

如果大大您能以同理心來想想,就能理解為什麼花蓮人要蘇花高.

1.長期以來花蓮人買火車票的痛苦是你們無法了解的

   => 凌晨排隊也買不到火車票

   => 過節回花蓮連地上坐的位置也沒有(要站6個多小時)

   => 有了電話訂票,有了一線希望...必須同時用6只電話在5點59分開始一直重撥才有機會訂到票

   => 有了太魯閣號,10只電話也訂不到.........?????????

   => 10年前為了家庭為了家人 不得已要 二週回花蓮一次,開車要6個小時,一年後竟然縮短到4個多小時.

  這些經歷不是花蓮人怎麼可能理解, 大大請您再冷靜想想,您真的能理解嗎?如不能,那又如何站在花蓮人的立場為花蓮人提出建議呢?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44 回覆:

我特地的在文中用括弧表達,我說的是許多人,沒有指所有人!

我也很能理解,面對這種議題時,花蓮人有滿腹的委屈。但針對這議題有不同觀點的人,也不全然是非理性的反對者。

我雖沒有在當地長駐過,但因為東部有親友,所以前往花東的交通不便情況,多少也瞭解一些。我個人也曾遭遇過所駕車輛被落石擊中的險況,也因為這樣,我認為不論『蘇花高』或『蘇花改』都應該有更嚴謹的態度來面對。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連粉鳥林本身‥‥
2010/10/26 09:25

連粉鳥林本身‥‥

的固定漁網也就是俗稱的"鰹仔粇"的漁獲也都是用漁船轉運出來到南方澳的!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一下你的問題!
2010/10/26 09:21

回答一下你的問題!

三四千噸的小型貨輪就需要有十米的水深,(這類小型貨輪吃水大約八到九米,長度大約一百米)

還有長度四百寬度超過五百的的迴船池,

要擴建一個這樣的港渠如果是在西部海岸要先築堤後再抽砂,

工程的難度沒有那樣的高,

但海岸線在蘇澳的海岸過後超出不到二十公尺就是幾百公尺水深的太平洋,

連最先進的深水沉箱防波堤都很難施工,

而粉鳥林他本身就是在一個小灣澳裡加以築堤的,

已經很難再擴港,所以這個港無法讓小型貨輪裝卸砂石使用,

如果可行的話,砂石業者自已出錢都肯建港,

因為從粉鳥林上面的九宮里路段往北到蘇澳也是危險路段其中的一段!

往南要經過東澳到南澳也是一段又窄又容易崩山的路段,

即然擴建粉鳥林不是那麼的容易,

所以用海運不也就是空話一場?

還有當然還要保持原有的蘇花公路當作砂石車的轉運公路,

因為一旦蘇花高完成後很有可能如雪隧般的不準貨車上路!

PS:還有!蘇花公路的砂石車載重量有很嚴格的取締,

總重量只能是三十五公噸加上十分之一的上下差額!

蘇花路上有磅站,濱海公路上固定和流動的檢查站也有,

總重無法超過四十公噸的!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38 回覆:

疏運砂石的港口,不一定要用傳統的思維來做,有變通的方案的,這種變通的方案我在泰國見過。

再者,三~四千噸的船不可能長達百米,我在海軍服役時駕駛過的水船及油船,酬載量最少都有四萬噸,迴旋空間的問題也可以用操作技術克服。

只是,看我們在遭遇問題時,怎樣去思考?艱難的環境用特殊的技術與心態面對,自會有不同的結果。

我同意你說的,蘇花公路的載重車輛行車管理上,法規上是比較嚴的。但,請不要忘記了,那是法規~也就是說檯面上的事。檯面下呢?說到這裡,蘇兄應該不難理解,我們的基層警務結構是怎樣的一個生態吧?


EDWARD
鬼話連篇的賀董事長
2010/10/26 09:16

1.賀董事長真的是鬼話連篇.

2.蘇花公路不能超過2條以上公路嗎?

3.工程技術那有什麼問題.

4.我認為應該公布這10年來的環評委員名單及請領的出席費到底多少.這些所謂環保團體想永續領嗎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53 回覆:

先不要去看他曾經在綠營為官的部份,認真冷靜的去思考他提出的問題。我們不能因為任何一個人的政治立場不同,就立馬質疑他的專業!那樣只會讓我們的思維愈形狹窄罷了!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想像都已提出環評了, 大家所提的意見都沒被討論過?
2010/10/26 08:44
建蘇花高或蘇花改的評估不是一兩天的事情, 那些路段特別危險與否的判斷, 對照著這次崩塌的路段,看起來也不離譜, 因此很難想像最近許多人提到的看法及建議, 在之前沒被討論過.

即使西部的高速高路也不能保證都沒有危險, 蘇花高或蘇花改若要建, 目標不是一條完全不會有問題的到路, 而是有一定品質的到路, 加上妥善規劃的管理措施. 台灣的道路及隧道工程技術也有一定的水準, 建一條有品質的道路不會是問題, 決策若說要做, 相信工程師可以達成使命. 真正的問題在於能否通過目前規定的環評, 以及對於日後完工後的道路使用的規劃是否完整妥善, 包括對於天然災害發生時是否封路的規劃.

東部不可能沒有公路, 交通部也提到公路為輔. 但是最好能在環評的同時, 也對未來道路的使用規劃以及一些看法的取捨提出說明, 加強對民眾的溝通. 凡事一定有取捨, 不可能盡如人意, 只要說明了, 該做就做, 否則只會一事無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駁版大
2010/10/26 07:35
我覺得這件事
太多人從西部觀點來看
環保團體更是
我雖ㄝ不大同意蘇花XX
但我覺得大家想像一下
如果  我住在花蓮  我想要什  鄰居想要什  我的父母 親人又想要什

大呆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路難以被替代
2010/10/26 05:31

不管鐵路、空運或甚至是海運有多便利,公路的需要性還是難以完全被替代

最多就是分散流量,讓當地脆弱的地質不至於負擔過重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58 回覆:

著!

公路運輸的需求在現實面上,確實有其不可忽視的功能。我所想提出來的也就是,在運輸上,我們是否不要僅僅圍繞在陸路運輸,按實際的狀態,怎樣去配套?東海岸承擔海運,當然也有其風險性與不便性。空運也一樣面對天候與成本的問題。

但如何去平衡疏緩,這絕對是所有人該共同思考的問題,不是只有花蓮人才需要面對的問題!


chandler
一條路…有那麼難嗎?
2010/10/26 03:04
基本人類生存就是有原罪…就是要跟與天爭地…就是吃完萬物…不然怎麼成為地球上最大的族群!台灣在原古時代,就是地表上100000公尺風化到目前的狀態,台灣還在成長…風化仍在進行…蘇花蓋在那裏就是注定要修修補補的…要付出的代價就是這樣啦,不意外!
不過,前幾年的環評、及慈濟的放屁意見,讓花蓮人沒有一條安全的道路,真的說不過去,況且一堆無聊的政治環評還在提…啥鐵路輸運、海上公路,稍稍了解就會了解這些要付出的燃料成本、及不便性,都沒有在替在地人著想,那些天天提環保口號的人…你們真的是不使用塑化原料、不使用現代交通工具嗎?如果你們要發出意見,請搬家到花蓮幾年再來出聲,這樣才有參考性。
回到基本面,只要技術環評成面能成立,就馬上蓋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11:16 回覆:

嗯,怎樣去兼顧到花東地區居民的現實需求,同時又必須考量到環境與安全,這不是個簡單的課題。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一下格主!
2010/10/26 00:24

請教一下格主!

你知道蘇花路上的砂石是那裡運出來的?

是南澳南溪和南澳北溪是最大宗,和平溪出來的已經是算小咖了,

上述的兩個地方請問一下要從那個港運出來?

從『粉鳥林』或是和平港亦或蘇澳港?

這些地方都要經過東澳和南澳,

蘇花路上最險的三個路段從南澳到蘇澳就佔了兩個,

從海運?等於是脫了褲子放屁!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26 02:53 回覆:

在跟回覆你放的屁臭不臭前,先問幾個問題:

(1)南澳是屬於花蓮縣轄區嗎?

(2)蘇花公路的起點是那裡?是蘇花公路指的是宜蘭蘇澳與花蓮間的公路,是吧?

(3)宜蘭縣南澳的鄉粉鳥林雖是漁港,但不見得不能克服。裝卸砂石的碼頭,在粉鳥林漁港左近覓地僻建或改建,其成本及難度比起讓砂石車在台九號蘇花公路上飆行的風險,似乎要值得多了。

(4)再說,一部砂石車的載運量多少?算它每部車都跟警察單位掛勾繳了規費(事實上沒有例外的),一部車超載到四十噸。一艄小型散裝砂石船,起碼的裝載量是三千到四千噸,按海象條件裝載七到八成。一艄這樣的小船裝卸作業,花不了多少時間。運輸成本也低廉許多!不會出現南澳洗選的的砂石,要運到和平或蘇澳港去海運的問題。

(5)再者,砂石業本就屬於特許行業。特許行業因應特殊的情況,研擬特定的管理法規,是屬可以接受的範圍。

(6)砂石業最大的末端市場在那裡?不可能是宜蘭縣吧?最大的砂石推場基地在那裡?比對前述的運輸成本,你會認為那是放屁的無聊方式?

(7)花東的砂石採用海運,過去就已經採行了。是因為環保法令規範趨嚴,產能逐漸下降,進口比本地採集成本更低等等各種因素,才使得砂石業改用陸運為主。但是,這不表示不可以重新檢討,透過特定法令來規範管理。

(8)再補充採用海運的優點,如你所言的,南澳的砂石是大宗貨源。則南澳的砂石採取海運的話,陸運成本只需砂石洗選場到碼頭,這樣的方式既可減少砂石車長途跋涉,為趕交卸而在相關路段飆行的風險。對相關路徑的道路來說,養護成本的負荷也相對大幅下降。而縮短了陸運,也相對的在節約能源方面獲利。

最後,奉勸你一點,屁不要隨便放,講究一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