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偏狹的歷史教育觀念
2010/10/03 18:43:18瀏覽1954|回應5|推薦23

引用文章誰讓「東南亞」消失了? 

引用文章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重視她們母國的歷史文化嗎?

基本上,我也許能理解閣主的部份意思及立場。事實上,就個人來說,在1984年的一場由行政院主辦的座談會上,個人就曾經在現場發言提出類似的建議。只是,當年個人在這些蛋頭官員的眼中,只不過是個弱冠的乳臭未乾傢伙。一干人等高坐台上一臉輕蔑,當時的蛋頭教長(這位蛋頭教長還教育出了兩個蛋頭民意代表),還出言嘲諷我是否已經讀完了本國史?

事實上,一般的國人在這方面的知識之弱,其程度是慘不堪言的。就個人的經驗,不僅僅是年輕的學子們不足,連許多從事教職的社會人士,在這方面的知識更令人擔憂與錯愕!

是什麼樣的情況與心態,讓現狀變得如此的狹隘又令人憂慮?是台灣人的優越感嗎?還是多少年累積的業果?

但我只認同閣主的部份想法,東南亞史該受重視,不應該僅僅因為那是許多現在,或將來更多『新台灣之子』的母親來自這個地區,而應該以更高更大的格局來看待這個問題!甚至個人很排斥用『新台灣之子』這樣的稱呼或觀點,來描述或對待這些本該就是台灣人的下一代!

難道台灣人的定義,就該像那些自私自利,又齷齪的政客一般,以極為狹隘的血統論來界定嗎?那再過十年二十年後,台灣還會存有多少純正血統的台灣人?而所謂的血統論,又該定義在什麼樣的基礎之上?像一位曾經大言不慚的所謂學者所言的:是雅美族原住民與荷蘭人混血的後裔才算嗎?那其他原住民呢?難道其他原住民也都與荷蘭人通婚並混血了?很荒謬又極度政治性的定義!

我不同意在該篇部落文裡,第一位回應的讀者所言,那是兩碼子事情!

東南亞史該被重視,絕對不像那位讀者的荒謬說法。一個國家的歷史教育裡,除了教育下一代本國史之外,其他的世界史是針對培養學子們有世界觀為基礎。而本國周邊地區的歷史,應是最不應被忽視或省略的一個區塊(不應僅僅是一個篇章來應付罷了)!尤其,當這個地區與本國間的關係,可以上溯到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以前時,更應當在教育的過程裡被高度重視。

尤以今日的社會發展,已經不是過去狹隘的單一國家單一社會的型態,而是更寬廣無疆界的世界村。

歷史教育也不僅僅只偏狹的去問: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重視她們母國的歷史文化嗎?

換個角度,我們反恭自省一下。我們的社會,包括問這問題及撰寫這篇文章的筆者,我們自家是否又重視了自己的歷史?或是偏狹的選擇性的去認定我們的歷史?再者,持這種觀點的人,又根據什麼樣的基礎去認定或質疑,這些國家是否重視他們的歷史?

從這些荒謬的論述裡,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了一個梗概:缺乏正確的歷史知識,就會缺乏正確又開擴的世界觀,缺乏正確開擴的世界觀,就會出現這種偏狹認知!

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偏狹歷史教育觀念,已經在過去及現在的許多社會現象裡呈現。許多人把歷史教育當作可有可無的一門課,連帶一些從事此一課程的教育工作者,竟也都自謔該課程是營養學分!這樣的教育觀念下,出現了我們以鄙視態度,對待來自這些國家的女性,即便她們都已經與本國籍人士通婚,並取得了本國國籍。

類似的或更嚴重的現象,發生在我們的工商社會裡。不論是近來沸沸揚揚的國六工程裡的外籍勞工,或過去與現今社會裡其他合法的,或各有其背景因素的其他所謂逃跑外籍勞工身上。甚至,更離譜的還發生在我們的工商企業到這些東南亞地區投資發展事業的過程裡,其效應並還持續存在!

這種現象最初荼毒的是我們的觀光業,許多民眾因為嚴重的欠缺適當的歷史知識,在前往這些國家觀光旅遊或商務活動時,有意或無意的做出了許許多多令人汗顏的行為舉措。而這些不恰當的個人或集體的言行,所產生的許多負面效應,持續到今天且短期內不會改變。

歷史這門課,絕對不是那些無德教育工作者所謂的營養學分課程。所謂『以史為鑒』,歷史可以提供給我們的,絕對不是簡簡單單的古老故事。然如何從歷史這門課裡獲益,端看每個求知者的心胸是否全然開放罷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4466946

 回應文章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應先真正建立眾生平等的普世觀念
2010/10/04 13:32

要了解越南史其實並不難,因為傳統的越南文是以繁體中文為文字,要看懂並不難。只不過,現今要找那些書有一些難度。因為文字完全不同。

有一本叫「認識越南」的書,有簡體中文,在巴亭廣場的胡志明陵寢園區附近附設的書店(或販賣店)可以買得到。不過價格聽我家那口子說比越文版高出很多。

至於你說的歷史認知問題,列入國民教育歷史課綱究竟要配置多少份量呢?這跟心態沒有關係,而是要將對這些國家歷史民情的認知放在哪一個部分會比較實在!我不否認台灣人那種對東南亞國家甚至大陸人士的態度暨嘴臉,而對美、日又是另一套的作法實在不敢恭維。其實台灣人這整心態所耗費的隱藏性成本,恐怕比其表面上斤斤計較所省下的還要多!

你跑越南跑得比我還多,其實對越南民情認知會比我深。我倒認為台灣人要先真正建立眾生平等的普世觀念為首要努力的目標,如此才能夠真正平等對待與己不同的人事物,至於所謂的歷史教育觀只不過是欠缺「眾生平等普世觀念」下的一個產物而已!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05 07:19 回覆:

越南統一後,中國大陸與越南間關係發生了變化,雙方在邊境爆發戰爭。期間,越南政府報復性的由南往北,把境內百萬之眾的華人往北驅趕,這也是過去爆發逃亡潮的因素之一。

因此,越南國內現在要找尋過去常見的繁體中文資料很困難的因素之一。連許多的古代建築物上的對聯,也都因為政治因素被改為拉丁拼音。但在90年代開始,越南開始積極的改變這個現象,其國內的大學中文系的角色日愈吃重。

沒錯!我同意的說法其實台灣人這整心態所耗費的隱藏性成本,恐怕比其表面上斤斤計較所省下的還要多!』這確實是許多台灣人忽略掉的問題!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人口販賣說:『不!』
2010/10/04 13:27

標題的越南文意思是:Say "No" to the evils of human trafficking

引用文章Hãy nói “Không” với Tệ nạn buôn bán người !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shoum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驗之談
2010/10/03 22:27
 我那篇文章會出來其實是經驗之談。因為我家那口子是來自越南。

    而在辦結婚的過程中,大半時間是住在她家,跟她暨家人的互動中,發險ˋ在底層的越南人而言根本不是很重視她們自暨國家的歷史,因為現實的生活已經讓她們無暇去注意這一塊。

     而我也問過他一些越南的歷史方面的事,也是一問三不知。不過,她還知道文廟(河內的國子監)在那裡,當我在越南時還曾經去了兩次(至於其他的就告訴她也沒去)其中一次是跟她們三姊妹一起去的。而其中還鑑湖、三十六條古街跟歌劇院那一區塊,對越南當地人而言,並不是常進去。要不是因為要換機票班次且華航的分公司在那兒,我老婆是不會要我拿著地圖指引她帶我到那兒去的!

      至於嫁到台灣的越南人並不否認十之八九都是仲介來的,其程度如何暨是否重視其歷史就可想而知。但台灣人不懂越南歷史者眾矣!老把越南來的外勞跟成為台灣人配偶的越南女子當印傭看,連發生約一甲子的越南歷史都忽略掉,當然問題就一大堆。別忘了,從1945年以後的越南歷經戰亂跟民主與共產陣營的對抗,國內經濟狀況跟民生並不好,但越南在長期戰亂中也練就了韌性跟是影生活的方式。在上一世紀的數次戰爭中,分別讓法、美暨老共踢到鐵板。雖然造成期內部損傷也凸顯出越南人跟其他東南亞國家有著不一樣的地方。而台灣人不少只停留在越南外勞的那個階段段!

    而越南的歷史其實屬於中華文化圈的次級系統並不為過,越南歷朝包括至今日跟中國的互動頗為緊密,如果到越南北部不難見到受到中華文化暨政治上之影響甚深。而台灣早期多與越南南方政府聯絡,故對越北視之如中共一般,或許最近逐漸往北發展,會對越北狀況有所了解!但將越南或東南亞諸國歷史納入國民教育課綱,不如先將中國暨台灣的歷史搞清楚會更為實在些!至於這些國家的歷史,相對於本國史而言比舊不是那麼多。不然你到暹羅的效忠去看看她們的歷史教科書看看,講中國暨台灣的所占的篇幅有多少吧!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04 13:01 回覆:
Sorry!小弟我還是不認同你的說法,即便那是你的親身經歷!
越南這個國家,1997~2002年間,我平均一兩個月就跑一趟。短則三五天,長則十天半個月。主要在越北地區的河內以南,河靜以北,以及河內以東,海豐以西等幾個省,南越地區則是以胡志明市周邊為主。當地共事的越南人及越南華人至少也有二三十個,因此對越南的瞭解不算深入,幾年下來越南話也老學不起來。
但是,越南人真的不重視自己的文化嗎?事實上,是我們台灣人經常犯了個毛病;面對金髮碧眼的洋人,自動矮一截。面對東南亞地區的人時,自動見官大三級的顢頇心態。
譬如說:當我們跟越南人談到端午節時,知道越南人也有吃粽子的習俗。立即自以為是的說:啊!你看你們就是學中國人的嘛!知道別人也過中秋節,就說:哪!對吧?跟我們一樣!諸如此類的膚淺言論,不斷的在其他國家人士面前展現台灣人的優越感!
誰會願意跟一個老是這樣談話的人說歷史呢?誰會願意跟一個這樣的人分享他們的內心感受?
再回來談談泰國,東南亞十幾個國家裡,我涉獵得很粗淺。只有到過泰、緬、寮、越這四個國家。要瞭解東南亞史,泰國史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就個人的認識來說,老挝(舊稱寮國)史與泰國史不可分,柬埔寨史與泰國史有關連,越南史牽連了中國史,緬甸史跟泰國史有緊密又錯綜複雜的糾葛。
也許,我比較幸運。我不需要去辛苦的死讀硬記那些英文版的,或泰譯中的,或由其他分泰國人撰寫的泰國史,我可以直接找泰文版的來讀。
當你謙虛認真的讀了才知道,我們的社會對他們有多麼的錯誤的觀念!很多人自認為台灣是個進步的已開發國家了,這些醜不拉機的,黑不溜秋的東南亞人民豈有文化可言?!
當台灣內部自滿於對比大陸之下,我們的台灣社會保留了許多古禮等等,卻不知道在其他國家人民眼中,我們又是怎樣的一個面貌?
事實上,不論那所謂大陸人士對台灣的稱頌如何,其他國家對台灣的觀感如何,這都是一種很主觀又很單方面的意識!
學歷史一定要先去計較別人有沒有研究學習我們的歷史嗎?住是菜市討價還價的觀念?還是學習教育的觀念?!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引用文章hyperlinks 有問題:
2010/10/03 19:33
誰讓「東南亞」消失了?
來自東南亞國家的人重視她們母國的歷史文化嗎?

歷史教育的目的不是公平。如果有誰的媽媽是從越南買來的,那就讓媽媽自己教越南話跟越南歷史。一般人的教育還是只能教本國+強國的語言跟本國+強國的歷史。我講的本國是中國,不是台灣。台灣史一點屁用也沒有。

英國佔領印度。我在乎英國史,不在乎印度史。即便如此,以英國在現在世界上的地位,我讀的英國史也很有限。

季辛吉在回憶越戰的時候說(我記不清楚),當時的骨牌理論有錯,因為就算越南被赤化,只要週邊國家穩定下來,照樣不會延燒到隔壁。道理很簡單,高棉、寮國人對越南也有很多歷史上的猜忌與不滿,不會讓越共把革命硬推到他們的國家。

認真學東南亞史也許能達到這個等級的洞見。但是有多少人能學到這個程度?

當年希特勒在東戰場陷入膠著。我也聽過一個理論,如果希特勒善用東歐人對俄羅斯的不滿與猜忌,而不是自己打過去,他可以讓東歐先發生內亂,把東戰場的軍力移到西歐,這樣勝算就會變大。是不是我們還要再學東歐史?

非洲史呢?我是不是要把蔡百銓的書全部都買齊?

老實說,東南亞的文化多半很低,在近代史期間,也是單純被侵略、被瓜分的份。學習的意義真的不大。而且東南亞有那麼多種語言,那麼多宗教,很多民族也不了解別人。到底你想學什麼?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04 12:30 回覆:

首先,要先請教鴨湯兄,你對歷史的定義是什麼?

只有戰爭殺戮?權力更迭?抑或還包含了其他的文化歷程記錄?

先把定義弄清楚了,否則說再多都沒有意義!

台灣史本就應該涵蓋在中國史裡邊,她是完全無法分割出來的,只不過就有那些心盲的政治人物與偏執的學者,要吃強扭的瓜!


啥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教?怎麼學?怎麼用?
2010/10/03 19:13
我很反對前朝歷史教學「同心圓」的體系。對我而言台灣史最不重要,中國史跟西洋史還要再加強。至於日本史,我所學到的就是日本人靠內戰與殺戮得到統一與進步。雖然二戰打輸了,我們仍不能草率否定殺人對國家富強的正面意義。

現在有很多「新台灣之子」的媽媽是從東南亞買來的。但是那些爸爸,通常都是在台灣最缺乏競爭力的人。他們連最起碼的學習能力都差,你覺得教育多增加東南亞史,對他們有什麼幫助?他們根本不可能學會,也不可能應用。相反的,我沒學過東南亞史,也對東南亞語文毫無概念,但是我一般學問的底子很強。就算我沒學過任何東南亞的知識,只要我有使用的必要,我也能在一年內至少累積到不會丟臉的程度。至於會不會觸怒外國人?那要看他們有多開放。誰都不可能在短期內,在不同的國家,光是靠讀書學會另一個國家的風俗。

東南亞郵購新娘的消費者是低等人口,教育不能增加他們的文化適應力。這是事實。你不想接受也不行。

以台灣而言,只有少數人會跟東南亞人直接經常接觸。對大多數人而言,這些國家的文化毫無使用的預期。就算讓我回到六歲,一切全部重來,讀完全不同的科系,走完全不同的路,我也非常不可能變成在曼谷、孟買或雅加達生活、工作。往東南亞發展的人實在不多。

我們的世界不是同心圓,而是多角星形的。幾十個小文化圈爭相勾搭上中間的軸心,彼此卻缺乏聯繫。很不幸,東南亞對台灣的意義通常僅只於販賣人口而已:女人過來當老婆,男人過來當苦力。再不高興這也是事實。因為歷史上東南亞本來就是缺乏聯繫的。亞洲的地理塑造歷史。誰叫亞洲有那麼多山脈跟島嶼?
高雄市是亞特蘭提斯大陸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lexdeng(alading) 於 2010-10-04 12:24 回覆:

鴨湯兄的許多閣文論點,大多數給我的感受是辛辣直接,毫不作態。但是,這篇回應內容裡的許多觀點,我可不認同!

第一、我不認為取外國籍女性的台灣南性同胞,都是低競爭力的族群。這是以偏概全的直線式思考,下這樣的定論太過草率了。就我所認識的人裡邊,這些台灣男性的社會競爭力,並非全都是中下階層。再者,他們個人的德性也不見得就比其他取本國籍女性來的差。只不過,新聞報導的內容往往是以新聞賣點為基礎罷了!

第二、以泰國為例,就我所瞭解的嫁到台灣的泰國籍女性,比起其他挪威、瑞典、瑞士、加拿大、英國、德國、芬蘭、比利時、法國、西班牙、澳洲等等這些國家的女性,不論在學歷上或人生經歷上,個人生活技能上,再再都沒顯出稍遜的部份。其中不乏有研究所畢業的,大學及其他技術學院畢業的。兩個人情投意和結為連理,要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上?這才是台灣內部自身該檢討的地方!

第三、就因為太多人偏狹的把台灣工業界,以及部份家庭所僱用的外國籍勞工,草率的與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國民劃上等號,才顯現出我們的教育是多麼的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