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怨婦心態?
2009/07/04 22:40:27瀏覽1470|回應8|推薦11
引用文章等陸客的日子…撐死又餓死!

引用文章阿里山 被陸客害慘

引用文章觀光,大家都沒準備好!

台灣真的不是個觀光國家,看不懂那兩則新聞反應的是什麼社會思維?媒婆還要包生兒子?
看這兩則新聞的第一個感受,就是一個『賴』字!!!
觀光業的發展,就像你開一家店,店裡的生意好不好?跟你所販售的商品品質好不好有關,跟你的廣告行銷夠不夠吸引人有關,跟你對待上門客戶的態度有關,跟你的經營策略的定位有關,.....

今天,店裡的生意不好,要怪客戶不上門?要怪客戶上門的時間沒有幫你平均的分配好?要怪客戶跟你殺價?要怪人家為何不在非假日來消費?.......???
真是夠了!!!

台灣所有的觀光業者,甚至所有的產官學媒界該冷靜又認真的思考一下,觀光業這口飯該如何吃?是要細嚼慢嚥?還是要狼吞虎嚥?
業界裡的朋友告訴我,陸客市場已經開始被廉價又粗糙的炒作了,他也不敢預期什麼時候,業界會像當年惡性競爭東南亞市場情況下,開始用一些匪夷所思的手法來操作陸客市場!!!

當台灣的業者為了接單,開始像大陸旅行社競相惡性殺價,開始向相關的飯店及餐飲業者和特產業者索取回扣時,台灣觀光產業的淪落就宣告開始了!!!
台灣是銷售方,你沒有立場去抱怨陸客團跟你殺價,買賣雙方的議價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當台灣團到大陸或東南亞國家,和是其他世界各國觀光前,台灣的業者有沒有同樣的做這種事情?
台灣旅客出國觀光不也有所謂的旺季與淡季?你看那個國家的業者或社會像台灣這樣報怨台灣客都不配合當地啦?

事實上,台灣業者該偷笑了!!!
這波一蹋糊塗的景氣裡,台灣業者不必像韓國業者一樣,因為觀光業的慘淡而上吊、投漢江....自殺.兩岸政府公部門的操作下,台灣這個向來不是觀光地區的商業島,竟有機會瓜分全球觀光國家垂涎的陸客市場.台灣的整體觀光業配套很機車粗糙,不論公部門(尤以駐外館的倨傲姿態為甚)的作業,或業者的經驗與手法靈活度,社會對觀光客的親和力等等都遠不及其他觀光國家,卻也能在這艱困時刻分一杯羹,就我個人的觀點來說是很意外了!!!

從開放陸客前的各種社會反應態度,到開放後的種種狀況,台灣社會整體真的應驗了我去年(2008/06/30)寫的那篇:觀光,大家都沒準備好!
時機不等人,當我們的觀光業仍處於起步階的幼幼班階段時,我們如果光以這種怨婦心態來面對,那台灣的觀光業休矣!!!而台灣是否真的具備發展觀光的實力與條件?
這點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跟我個人一樣是持肯定的態度的,但是,為什麼我們不更虛心些?更努力些?更理智點?更堅持些呢?

媒體資訊爆炸的台灣社會,幾乎市井販夫走卒都能把一些口號倒背如流,什麼是品質?什麼是賓至如歸?什麼是精緻旅遊?什麼是......但是,為何在實務上我們的社會就如同一個罹患了精神分裂症的患者呢?
台灣的觀光資源不會只有阿里山或日月潭,也不是只有台北故宮才值得推薦,不是只有101才算是讓人有到此一遊的感受,不是只有蚵仔煎或京兆尹的小籠包才夠響亮,不是只有花蓮的那些大里石雕才夠份量,不是只有阿里山茶才算好茶,.................

台灣的媒體與官僚,台灣的產業與學界,是否認真思考過我們是否該換個角度來面對這個極富發展價值的產業?從消費者的角度來反向思考,從台灣以外的角度來衡量評估一下,該如何滿足又吸引這些境外的消費者願意來,甚至願意一來再來!!!還要讓他們來了後把口袋裡的錢留下,最好連卡都給他刷爆掉才離開.

舉個例子:
泰國北部的美斯樂,一個不會從兩岸歷史上缺席的山村,也不會在泰國歷史上被忽略的小村落,原本滿山蔥鬱的松林,與冬日璀璨奪目的櫻花,夏季亮眼的豔紫荊,來自台灣芬芳誘人的烏龍茶,特殊的滇南文文,原本泰國官方希望能善加包裝推進旅遊市場.卻在類似市場測試的國內旅遊市場裡,短短的兩三年裡就栽了跟頭.數年來旅客來來往往,從泰國國民旅遊市場到台灣團,進而開發了大陸團與新馬與香港市場,然而她始終停留在一個聊備一格的位置,始終是一個讓多數人只願意來一次的中途站,是一個旅客來了卻沒有消費的中途站.
幾位資深的泰國官方主管的分析與解說,符合我個人的觀察與瞭解,這個村落自我糟蹋了原有的利基點~殺雞取卵!!!
一個地處曼谷以北900公里的山村,其餐飲與住宿及土特產品卻與曼谷相當甚或更高,而這裡的交通運輸條件卻幾乎不會對相關成本有多大影響,尤其以觀光客為對象的烏龍茶售價,在製作技術不及台灣的前提下,卻以比台灣要高出一到三成的價格販售,讓觀光客大感不滿!!!........
而村民為了個人利益,不願意攜手合作,大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陡峭的山坡地上,許多破壞自然生態的設施零亂錯置,亮麗的門面後,盡是雜亂與危機.

換個場景來看看台灣的山線景緻,與前述例子是否有些似曾相似?但是,千里外的泰北美斯樂,是個偏遠的村落,緣於特殊的歷史背景,當地居民知識與自覺性的欠缺,以及泰國社會的法規與典章制度的規範覆蓋度不足,她的存在狀態在某些程度上屬於可理解的範疇.
而反觀台灣則無法以相同理由與觀點切入去『理解』,唯一可以相提並論的是~大家都是同文同種的中華後裔!!!這個理由該是悲哀或慶幸?!

同樣的心態也出現在這兩個地方~嫌惡客人,這是很詭異的心態.姑不論陸客的行為是否真的那麼的引人詬病,我們在怦擊抱怨時,是否也回想一下,檢討一下我們自身的社會,我們又有多少值得傲人的優點?就我個人的觀點,兩岸的觀光客不過是五十步與一百步的程度罷了!!!而那些嫌惡的心態又有多少是在酸葡萄心理下建構起來的?又有多少是以放大鏡的姿態去檢視的?彼此間的觀感與姿態,又有多少是掺合了某種程度的政治因素呢?又有多少是那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族群心理在發酵呢?

舉例子:
若西方人或日人在台灣的觀光旅途中大聲說笑,大多數人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是說他們『開朗豪爽』?還是說他們『喧囂無理』?
若西方人或日人在台灣的景點裡爭先恐後時,大多數的人會怎樣評論呢?
是說他們『仰慕中華文化』?『熱情哈台』?『反應熱烈』?還是也會鄙視他們『沒有公德』?『粗魯無理』?

台灣社會面對類似的例子,總會有不同解讀方式,不是嗎?
是精神分裂了吧?!
這類的社會狀況不僅僅存在於陸客觀光部份,也反應在許許多的涉外事務上,在台灣的外籍勞工事務上亦然,在台灣對外邦交事務經營上亦然.

台灣社會該醒醒了!!!認真的面對真實的國際社會吧!!!
眺望兩岸間的未來發展,僅觀光一項就已經依賴到這種程度,試想其他的產業將會是什麼樣的局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ding&aid=3104070

 回應文章

dasd
asd
2009/07/09 06:45
asd

GOD
???
2009/07/07 10:51
I don't know why tourists would come to Taiwan.  Taiwan has nothing to offer.... sad....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12 回覆:

好悲哀喔!!!

台灣真的沒有任何值得推薦的?

那要看你是從什麼角度來看世界囉!!!

給你加油!!!


leega
怨妇
2009/07/07 06:51
这篇PO文实在说的很精准,经常看台湾的新闻,当时刚开放大陆团时,看到台湾的种种表现,我就在想除了官派的那些人外又有谁会去这样一个对大陆人内心深处有种歧视的地方的呢。我错了其实还是有的,那些老一辈的人,对台湾实在有一种出自内心的向往。不过呢,看来连那帮人都心生恐惧了,我有个朋友的爷爷就去的台湾,回来说台湾一点都不好玩,山不清水不秀,还赶路赶的要死,一天要走好多行程,导游的水平更是整天在胡说八道。。
台湾的人在我看来确实很矛盾,还有你们的邦交国,你们要尊严所以经常和中国抢邦交国,但是为什么你们的媒体却整天在攻击那些小国死要钱,这样还叫邦交国么?虽然那是事实但是这应该在政府方面谈的事情。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13 回覆:

不敢,謝謝你的來訪.

我只是說些個人的觀感與見聞.


大溪小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業者大概是希望這樣
2009/07/06 18:16

我們台灣的業者大概是希望大陸

固定每天派三千名遊客來台灣  不論到台灣團費高低  不得有怨言

不要有淡季及旺季之分  大陸當局要做好先期規劃

每個人離境前至少要買一萬元東西  無怨無悔

而且買東西不可以殺價  要聽候老板指示

來的觀光客要分均分配到全台灣各旅遊地點  雨露均霑

想想看  有等著賺錢這麼容易的事情嗎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15 回覆:

有同感.

現在每天平均一千多人,我們的觀光產業就已經沒有耐心去認真經營,或就已經承受不了所謂的爆量旅客數,那某天夢想中我們能辦個澳運的話,台灣豈不沉了!!!


二流
二流的政府與國民
2009/07/06 10:36

這就是二流的政府

與二流的國民

短視近利

PS.你要說他三流也可以


buong
大大鼓掌
2009/07/06 04:05

說得太棒了, 我只能簡單地罵, 版主卻可以幫我把一切講出來......

台灣這個社會的人不知是怎麼了, 我一直都覺得很怪? 但版主卻可以一一分明道來.

再拜.....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17 回覆:

多謝來訪,大家一起努力.


vip
它山之石
2009/07/05 15:07

我一個大陸親戚經日轉台觀光,最後他的結論是,花蓮.阿里山是很棒的景點,書店.101很好,最大的吸引力,是台灣人在日常生活中,所表現有素質的言行,這是大陸所不及的,差一點的地方,就是各大夜市不敢推崇,它不能代表台灣的特色,因為

跟大陸的小吃街沒啥兩樣,夏天就是一個髒.熱.亂.擠.四個字可形容,如果沒有改善前(可觀摩日本的小吃街)政府觀光單位,不要再推薦國外觀光客去夜市,人家會比較,那不是丟台灣人的臉嗎?!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19 回覆:

我也很認同你說的『台灣的生活』這一點,這也是我身邊許多大陸朋友或客戶跟我談過的觀點.

其實,兩岸間的民眾真的是需要彼此敞開心胸互相了解,才會發現其實有很多彼此間實在有太多的誤解了.


沒有主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台灣自己的心態問題
2009/07/04 22:56
大陸客來台灣本來就是我們招攬的觀光客源之一,是有些人就愛當成一切,而且台灣的這些人心態也奇怪,來了罵,不來也罵,是台灣碰到大陸特有現象,還是對全世界都這樣子,建議一下好了,以後大陸客來台灣,我們直接規定他們幾點幾分做什麼動作好了.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alexdeng(alading) 於 2009-07-07 22:20 回覆:

是啊!!!

讓人有某種錯覺,買賣雙方的位置是否錯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