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 (之一)
2012/10/10 01:53:49瀏覽341|回應1|推薦10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

     自從開始了代課生涯,前前後後待了幾個學校。每一次的短暫停留,都帶給我非常與眾不同的經驗。到底是現在的孩子不好教,還是大人難搞?我想事情很難有“絕對”,總是有錯綜複雜的交互影響環境與因子,若硬是要由某一方一肩扛起,未免顯得太沉重而傷了人與人之間脆弱又敏感的情誼。

     教育工作是幫助和解決人的問題的工作。然而,教養卻是任重道遠。教育發展史的理論似乎遠遠趕不上當前每一個孩子變化時所須要的、即時的滋養。於是,家長無能為力或者苦苦摸索,老師則重新做中學、學中做。

     印象中,特教班屬啟智班居多。但是,特別資優也算特教的領域。

    記得有一次在報紙上見施寄青一篇文章,文中提到她在建中資優特殊教育班級裡的種種經歷和見解。她說班級裡最聰明的學生最愛問的問題是:上帝到底存不存在?施寄青回答得巧妙,她四兩撥千金卻又真誠的將上帝到底存不存在的問題與“愛”作連結。多年以後,她證實了自己當初對這個班級的看法─能上建中的學生誠屬資優,實在沒有必要再開一班資優中的資優。因為那班的資優生爾後在他們將近而立之年、不惑之年所展現出來的社會地位和成就,也多數從事建築師、會計師、教授...一般師字類的工作如此而已。言下之意,似乎覺得教育無須如此分門別類。

    而我接觸的不是特殊資優,乃屬中重度智能障礙的特教班。這當然是個很專業的部份。起初,我因為自認不能勝任而拒絕。後來,朋友再度勸說並表示須要負責的部份是照料多於教導,我才接下。心想:一直以來,照顧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也是我在我的人生中想做的心願之一。只不過,還沒正式接觸這個班級以前,心態上是戰戰兢兢和或多或少的忐忑不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rienne2002&aid=6929953

 回應文章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師
2012/10/12 23:33

教育是良心工作

也是一種修行

只要有心

妳一定可以成為一個好老師

大雅雅(aderienne2002) 於 2012-10-20 18:07 回覆:

 真是感謝您給予我的鼓勵!

我會多多學習與成長,希望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