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之四)
2013/05/02 01:24:48瀏覽676|回應0|推薦18

       小君含一口飯至少十五至二十分鐘,一開始我總等她吃完再餵下一口,接受她對任何人視而不見,完全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的表相。那個世界是個怎麼樣的異想世界我不明白,但從她非常專注地,將手指比成小鳥狀,馬不停蹄地在自己眼前呈一直線線飛來畫去的樣子,我想,在她心中所能感受到的世界應該很忙碌,忙碌到甚至令她感覺不太到什麼是“饑餓”。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一陣子。

      「老師,她是我們這兒的白雪公主。」

      「她來一年了。人長得美美,每天都穿得美美,坐得美美的(有時還會翹起二郎腿,並斜放;但偶爾把腿抬放在椅子上)她不說話也不會說話,更沒有聲音同時也沒什麼太大情緒的起伏。非常的白雪公主。」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把她們的安全照顧好就好。」

      「好吧!我知道了。」

      嘴巴上這麼回應,但我還是忍不住向其他特教老師、助理員詢問,甚至是職能治療師所指引的方向在小君身上努力。

       慢慢我才發現:一個中重度自閉及多方面語言、智能障礙的孩子竟被職能治療師診斷出其實是她的兩眼無法聚焦(由外表看很不明顯,需從她走路時觀察她眼神的晃動),她眼中所看到我們的世界是紛亂不清,無法整合的。難怪她無視於我們的存在,走路憑感覺,隨時會被絆跌,連走樓梯都要花很多時間訓練。

       有一次,在與小君爸爸溝通的過程中,意外得知:小君在家可以吃完一整碗飯而似乎不費爸爸吹灰之力!

       「這...這是蝦米呀!比起在學校一兩個鐘頭餵不到半碗,這...這簡直是...耍我 !」

       雖然心裡很O.S.,但我還是再跟小君繼續耗了好幾天這樣高級慢食的餵法。直到遇到最忙碌的星期三(要照顧的孩子更多了),忙得焦頭爛額之後,我終於忍不住爆發了。

        「小君,妳不是不會吃吧!妳這樣折騰人的吃法究竟要吃到什麼時候?為什麼妳在家可以很快吃完一整碗,在學校就完全不一樣了呢?老師還有其他小朋友要照顧,妳知道嗎?不要含在嘴巴裡,吞下去!」我說,兩眼睜得大大地直視著小君。

        「她聽不懂,她不會吞啦!她巴拔說她很快吃完一整碗,誰知道呢?」保母姆楊媽媽說,說的同時還正在給另一個孩子大翰翰服藥,以便等會兒媽媽來接去醫院復建及診療。

        「不可能,我認為她會吃!我從她爸爸說話的眼神看出來小君在家會吃完一整碗飯,是真的!」我對保姆楊媽媽說。

        說完隨即又轉向小君,非常嚴肅的說:「把飯吃下去,吃─完。」並把小君那老是飛來飛去的手飛機,握住壓在她的大腿上。

       這時,被我按住手的小君才開始感覺到我的態度不一樣了。或許是我的眼神顯出來勢汹汹的樣子,小君竟開始正視眼前近距離的我。然而,就互望了那麼幾秒鐘的剎那間,就在我滿心期待:她或許能聽得懂我的話或感覺絲毫不一樣的語氣口吻時.....

       「哇....哇....哇....」小君竟然比我先崩潰地嚎啕大哭了起來。

       漂亮的小君,哭的好慘、好淒厲、好悲傷、好無奈、好動人、好....好了!我再也形容不下去了!我...我慌了!我...完了!我...我把白雪公主弄哭了!

       保姆楊媽媽遠遠地斜眼看著我,頓時,我覺得隔壁教室的三四個特教老師、助理員都像是拉長了耳朵在偷聽我們接下來...會是...怎樣的結局?

        我滿臉漲紅、不知所措,緊張到不行,看著她紅潤的臉上斗大的淚珠,一顆顆晶瑩剔透地滑落下來,我緊握她的手支支吾吾的喊:「小...小君...小....」。

        結果,結局...是小君● 把● 飯 ●吃● 完● 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rienne2002&aid=756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