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六) ~感謝電小二的推薦~
2013/05/07 13:22:06瀏覽1058|回應2|推薦42

      音樂王子─小翰翰的腹腔因進食的困難 ,不得已被醫生開了個洞,為在必要時,以管注入高濃度、高營養的亞培安素流質食品來維持基本的體能及活力;其實,小翰翰並非完全不能進食。只不過,他的口腔內的空間似乎非常平、扁,上門牙與下牙無法對準及咬合,只能仰賴左右兩邊臼齒的咀嚼,這是我和保姆觀察的結果,也大膽推測:小翰翰根本無法知道自己哪一部份的牙齒在上下咬合後,能夠替他自己咀嚼食物以填飽肚子的肌餓感。所以,很可能當我們一口接一口餵食的時候,他也在摸索怎麼咬、怎麼吃。

      然而,他身體上的特殊情況不只於此,後腦勺摸起來就像被削去一大片,彷彿斜立的斷崖山。

      每每看見他那不由自主的抽蓄,認真、嚴肅的眼神裡沒有絲毫的笑意,似乎無法控制自己身體似地晃動,緊緊倚著木椅,認份的執行和完成這項由體內發出來的號令。等到他的抽蓄動作、異常放電結束後,小翰翰臉上那份緊繃的認真與嚴肅就像一波波上了岸的繾綣細浪,把之前海面上的波濤洶湧給遺忘掉,再回到大海裡,重新以他那雙地毯式搜索的眼和耳,找尋何處或有浪花激打岩石的生命交響樂!越了解他,越覺得於心不忍;同時也更感受到他那對還很年輕的父母,心中有多麼徬徨與無奈!

      生命中無可承受之輕與無可承受之重,都讓我在小翰翰身上看見了。以他三升四年級的年齡,卻讓我們輕而易舉的像抱娃兒之姿舉起;以他如此不甚完全的軀體卻得承受隨時而來的放電、索命似地緊追耳際迴旋的任何一丁點美妙之音符的輕聲悠揚,彷彿活著的一切,只為了在耳間尋覓旖旎、躍動的音符!

     小翰翰為音樂如癡如醉,哭得死去活來時,音樂一放,哭聲立即停止;睡得正熟時,別的較莽撞的小孩吵到他,引來小翰翰淚漣漣的低聲啜泣,音樂一放,他的注意力立刻移轉,不再泣不成聲;中午吃飯時,忘了放音樂,他會趁我們忙起來的時候,獨自解脫木椅和繫帶的枷鎖,跪跪又爬爬,慢慢地、靜悄悄地、一步一步地扶著跑步機和小櫃子再站起來,抱住那一臺在教室裡,唯一會唱歌的CD player!

     小翰翰最喜歡聽「少女的祈禱」、學校午餐飯後的「刷牙歌」、「巧虎」的所有兒歌....小翰翰念舊,總喜歡聽早上上音樂課的歌曲,傾聽這些熟悉得再也不過的歌曲時,小翰翰的上半身就會輕快的隨著旋律,開心的整個人搖晃了起來,滿臉笑容!有時,CD裡不全然都是音樂,也會出現其中搭配的「說故事」,小翰翰會出了神似地、忘我的聽著,當他也開始在聽覺上,藉由音樂的帶領進入頻率、屬性不相同的語言─說故事時,竟會出現一種疑惑、似是探索又夾帶欣賞的表情和眼光,靜靜的將身體和一邊的耳朵傾向CD player的方向,同時,伸出另一隻手,阻擋我或保姆的餵飯。

     小翰翰對音樂的堅持,令我們發噱、驚訝。聽早上上課的老師說,當天早上若沒有音樂課或沒有他熟悉的其中一首曲子出現時,他撐不到一節課,就會把頭「叩」的一聲放到桌面上接著沉沉睡去,搖了好久,搖都搖不醒,他就是要倒頭大睡。這時候,只要我們放了CD音樂,神奇的力量就此在小翰翰身上展開立即果效,小翰翰趴睡在桌上的小臉,會馬上顯出鑽石般貓眼閃爍萬分的光芒,醒來,開始像樣的坐好、上課。

     於是,經過大家的觀察與意見交流, 慢慢的,我們終於抓住了小翰翰的心思和性子,也把飯成功地餵進小翰翰嘴裡。讓小翰翰聽音樂,視他的心情開心與否來決定餵下一口,當然,也不能太hight,在每一種不同音樂頻率顯現時,得先讓他專心凝聽幾秒鐘,接著趁機餵食,小翰翰早已對「什麼叫飢餓」模糊;過於靈敏的聽覺使我們為了先把他的身體養大,以「音樂配飯」的方式滿足他。

    你知道嗎?最初,小翰翰最愛周杰倫的歌。透過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建議爸媽在家也能讓他聽聽古典樂、兒歌、交響樂,期待給音樂王子─小翰翰更豐富的成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rienne2002&aid=7592274

 回應文章

何雨の步落格(★"B"lo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換我當大牌囉^^
2013/05/10 03:53

再次造訪...尖叫跟我意料的答案差很多!

我說的自費不是那個意思啦~見下列我的facebook創作 4.28日的《以文會友2》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1165317694&sk=allactivity 

註:感謝大雅雅的回應,過去一個月遇到不少"大牌"想惜字如金~啊、我不是指陳惠齡教     授唷。拜~


何雨の步落格(★"B"lo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聯想
2013/05/08 09:55

小翰翰腹腔開了一個洞~~~

想到最近的新聞可愛小女童珣珣出車禍https://www.facebook.com/yi.hsun520

及自己在youtube的創作~胃食道逆流創意改編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crFiClBW8 

說實在的~我是想找陳惠齡教授~看到大雅雅的留言~順道過來看看

恭喜大雅雅新書出版~心田出版社是唄奸笑

不知是自費還是...(我也想出一本耶)

大雅雅(aderienne2002) 於 2013-05-08 18:10 回覆:
哈哈!說實在的,真是謝謝您的「恭喜」了!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果,我有夠多Co Co 的話,說不定真的會自費去出版!

謝謝你的提醒,交給出版社與自費出版會有不同的成長和磨練,

如果,選擇自費出版,我會存多多的Co Co 不考慮成本 把它作成 送給 我喜歡的人 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