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之三)
2012/10/23 12:08:25瀏覽296|回應0|推薦9

    「黃老師、楊媽嘛,這是我們討論過後分配下來照顧孩子的時間。」「還有,還有這幾個舊生分別是....」主任親切的、簡單的和我們聊了一下孩子的狀況。

    「喔!對了!我希望我們是一個team,大家一起分享照顧這些特別的孩子。有什麼需要就直接說,不用客氣。因為每一位這樣特殊智能障礙的孩子,對我們來說也都是全新的一張白紙,沒有特教背景不是最重要的。他們需要的是我們一起在各方面用心觀察後,提供並配合專業職能師找出幫助這些孩子們跨越障礙的方法。」聽完這一席話,我和保姆頓時彷彿在心中落下了一塊石頭。

    「真好!這位主任。」我心裡想。

   一星期裡有兩天,我和楊媽嘛(保姆)只照顧三個小孩。一個就是頭頂高貴紫色安全帽的小瑄,另一個是來了一年多,將近兩年從不會有任何表達與要求(指哭鬧或歡笑),沒有情緒、沒有聲音、走路全憑感覺,無時無刻神遊另一個異想世界的小君(化名);還有一個則是也坐在娃娃車上的一年級小朋友─小翰翰(化名),身材大小看起來只有四、五歲大,無法自己走路。

   小君的五官出落得非常標緻,皮膚白皙動人,身材高瘦。有時兩頰泛起紅暈,長長的睫毛,深深的雙眼皮加上小巧而略挺的鼻子和豐厚紅潤的雙唇,活脫脫就是個美人胚子。

   「怎麼這麼可惜!」我心裡這樣想著。「奈假你牟菜!」楊媽嘛對我說。「是啊是啊!」我連忙搭腔,兩隻眼睛直盯著小君發呆,差點忘了該做的正事。

   「黃老師,小君是白雪公主。她不太會吞,喝水時須要妳讓她仰著頭,慢慢倒水在她的  喉嚨裡,不然,她會一直含在嘴裡。吃飯也是,會吃很久。妳可能要多一點耐性,如果吃不下,不要勉強,不要有壓力,沒關係的。」特教老師說。

   「天啊!咀嚼、吞都....長這麼漂亮!她的父母會有多麼惋惜啊!」我忍不住對保姆楊媽嘛說。

   我一邊打開已剪好食物的便當盒,準備餵飯,一邊看著小君。發現她的雙眼始終沒在現場的任何一個人身上,而是在她的右手上。小君把右手的食指和中指併攏,大姆指、無名指和小指則撐開作小小鳥、小燕子飛行狀在自己眼前移動。整個人顯得非常空靈、飄渺而與世無爭。不管她吃不吃,吃的多或吃的少,反正....就是先餵了再說!

   「小君,ㄚ─張開嘴巴─ㄚ,吃飯。」我一邊示範嘴形一邊以小湯匙盛一小口飯想送進小君嘴裡。小君果然把嘴巴張開,並吃進那一小口飯。「小君張嘴了,吃下去了,楊媽嘛,妳看!」我興高采烈,手舞足蹈的要與楊媽嘛分享這份喜悅!

    沒想到,她這一小口飯是我們的一大步! 這一小口飯,小君, 她整整含了至少十五分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rienne2002&aid=697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