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次,我來到了特教班(五)
2013/05/05 17:40:59瀏覽659|回應0|推薦18

      除了白雪公主─小君,我們還有個非常令我們驕傲的音樂王子─小翰翰。

     也許是餵小君吃飯所耗費的時間真的是太久了,褓姆楊媽媽在較輕鬆的時刻(也就是學生人數較少的時候)大多集中心力,陪伴和觀察小瑄(在之二提過她那一對聰慧深遂的雙眸) 和小翰翰。

     小翰翰年紀比小君和小瑄都還要大,個頭卻是最瘦小的。小翰翰皮膚白晰、細嫩,尤其是他的小屁屁(幫他換過尿布的每一位老師都有同感)。小翰翰身形輕巧,甚至可以讓我們像抱嬰兒一樣,不費吹灰之力地把他抱在懷裡。

    不過,餵小翰翰吃飯不見得比餵小君吃飯簡單。因為同樣不會說話的他,卻是比小君更有個性!好不容易看見褓姆楊媽媽終於餵他吃了幾口飯,不到一會兒,小翰翰高興起來,開始手舞足蹈、搖頭晃腦起來,又黑又亮的眼珠子時而凝望遠方,時而低頭發愣又充滿笑意,情緒激動的幾乎無法自己,當然,方才餵進去的幾口飯全又噴吐了出來,灑滿整地。

    由於小翰翰不會自己行走,坐也無法坐穩,所以初期讓他坐過輪椅,爾後經過與職能治療師的交流討論,決定還是得訓練他坐椅子,但為慎防情緒激動時跌倒,再以黏有魔鬼氈的帶子繫住其腰部與木椅。

    坐在木椅上的小翰翰不僅是開心的時候,情不自禁把飯吐了滿地;難過的時候,悲傷落淚也吃不下飯。小翰翰哭起來的時候,總是痛徹心扉。那掙扎又無奈的表情,常常使我和褓姆不自覺地,很Blue。他晶亮卻沉重的超大淚珠與其稚嫩白晰的「巴掌大」小臉,真的...真的....太搭不上線了,如此豐富的情感、情緒卻無法表達,非得錯落在另一道時空,這一切儼然成為他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

    另外,腦波異常放電時而導致外顯行為的類似抽蓄動作,小翰翰也會把我們辛苦送進他嘴裡的飯菜給噴吐出來。

    總而言之,餵了常常等於沒有餵,吃了常常等同沒有吃,最後,我和保姆得要輪流拿抹布和衛生紙把黏在地上的米粒和剪得細碎的菜抓起來、擦乾淨。

   後來的日子裡,當我們幫小翰翰換尿布時,發現小翰翰的肚子被開了一個大洞,聽說是出生之後,進食情形不順利,最後不得已由醫生在腹腔開一個洞,以便進行流質食物的餵食。有好一陣子,保姆楊媽媽只能到了下午再餵他吃軟綿綿的蛋糕。

   還好,我們觀察到小翰翰累了,想睡覺的時候,總會出現一個「翰式動作」─那就是小翰翰會將小手伸進褲襠或尿布裡,只要這個動作一出現,沒多久,小翰翰就會睡著了!

   噓!這時候,可以小小地喘一口氣了。

   我想小翰翰的父母照顧小翰翰與我們同樣煞費不少苦心。

   唯獨對於小翰翰那深厚的音樂素養,我和其他老師、助理或保姆個個都嘖嘖稱奇,翹起大姆指,佩服得五體投地。小翰翰與音樂相依相存的情感和依賴,簡直就像一本厚厚的原文書,讀起來耐人尋味。透過音樂的傳達,小翰翰能立刻轉悲為喜,原本如喪考妣的悲淒、如愁雲一般的慘淡可以在瞬間結凍、收縮或凝結,黑黑亮亮的眼珠子便會開始在眼框中上、下、左、右的移動,突然安靜又拼了命似地向四周圍搜尋,搜尋什麼呢?

   有一次,小翰翰沒來由地哭得死去活來,把我和保姆楊媽媽搞得幾近潰堤邊緣,整間教室彌漫著極重度憂鬱氣氛,就在我們快要被他的哭聲催眠時,竟然,柳暗花明又一村....天花板牆角上的喇叭音箱傳來....傳來了...美...美妙的救恩之音。你知道什麼是美...美妙的救恩之音嗎?就是小朋友下午打掃時間的簡單配樂。

   那一刻,我簡直無法忘懷─我和楊媽媽受盡小翰翰哭音摧殘許久之後,看見小翰翰那種極敏感又敏銳,地毯式搜索的眼神,尤其在那音樂起初一點點現出,輕聲揚起的剎那間,淒厲的哭聲突然止住了,而且是完完全全的不再悲傷和抽離,那種不可思議、那種震憾,哈哈哈.....讓頓時面面相覷的保姆楊媽媽和我,禁不住放聲大笑了起來....。

   這真的是小翰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高招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erienne2002&aid=758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