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周當鋪的微笑
2006/12/26 20:19:50瀏覽1755|回應4|推薦20

  周和教英文已經整整三十四年了。

  從私立專科時代開始教起,一直到學校轉型成學院、大學,多數同仁企盼學校升格帶來的學生素質提升,在他眼中完全看不到,只覺得這群毛頭小鬼頭髮的顏色多了、身上掛的飾品雜了,還有他也多個外號──當鋪。

  說是「當鋪」,並不是因為他會讓學生抵押作業換取獎金什麼的,而是每年被他評為不及格的大一新生至少三十人,對於一個年級合計不過百來位學生的學校來講,這個比例很高,但偏偏願意開「大一英文」這門必修課的老師只有周和一人,教務處主任煩惱歸煩惱,學生們罵歸罵,還是只能乖乖地讓周當鋪繼續開張,然後偷偷地祈禱他早日退休。

  周和上課的臉色跟他的名字一點也不像,嘴角習慣性地下擺,八字眉通常擠在一塊兒,完全看不出已達耳順之年。在台下的學生要是一嘴雜起來,周和中氣十足的責罵聲就會響起,常常連隔壁班的教授都會探頭過來,要是有人手機在上課中響起,那更不得了,不是被趕出教室、就是當場先扣學期總分十分,弄得修課的學生戰戰兢兢,人人都一臉嚴肅地聽講,讓偶爾經過的系主任常常誤以為是小學生們在聽堂。

  就這樣又過了一學期,考試時間又到。

  周和按照往例準備好考卷後,步出研究室,應該是當鋪發威的好日子,他卻沒有絲毫的喜悅,不,應該說是周和發現自己「沒有喜悅」已經很久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呢?一年前、兩年前……不,恐怕十年有了吧?

  年復一年,在學校學生們怕自己、回家裡媳婦和兒子也怕自己,花了大半輩子苦心在教養下一代,卻沒有相對應的成就感,弄得他現在上課瞪著天花板,下課望著電視牆,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難道人生不過如此?就在無望的反覆中邁向死亡?

  滿心悲哀讓周和嚴肅的面容蒙上一層霜,連同是教授的其他同仁遠遠瞧見,都趕緊折個彎兒避開,這時,一個不怕死的學生,竟與他同一個走廊,面對面的接觸!

  「老師好!」

  一個燦爛的笑臉,在那不知名的女學生臉上炸開。

  周和愣了半晌,好久沒移動的頰邊肉竟抽搐起來!

  她是在對我笑嗎?周和不知道,只明白那學生蹦蹦跳跳地離開後,回頭張望著牆角讓人「正衣冠」的鏡子,發現自己的嘴角竟上揚!

  周和扭曲的笑臉像是個怪異的奇蹟,弄得人心七上八下的,不只是他自個兒覺得古怪,連進入教室後,滿廳堂的學生們也發現了異樣。

  「周當鋪在笑耶?」

  「你瘋了,他不可能會笑的!一定是顏面神經失調!」

  「不,他一定是想到我們都會被當掉,所以不自覺地笑了!」

  這些竊竊私語不像平常那樣,傳進周和敏銳的耳裡,反倒是像浪花似地,在教室裡翻騰著,唯獨激起浪花的主人沒有自覺地,邊發著考卷,邊用雙眼注視著收卷的學生。

  是那個笑著跟他打招呼的女生!

  她也在這班?

  也是我的學生?

  我怎麼從來沒有見過她?

  腦子雖然掛著滿滿的疑惑,但周和並沒有失去身份,還是默默地發完試卷,靜靜地巡堂,僅僅是多幾秒站在那個學生的背後,記住一下她的名字,窺視一下她的作答成果。

  這樣不行啊──

  周和搖搖頭,女學生的程度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差,如無意外,她應該會不及格吧?

  改完考卷後,還真的與周和的判斷相同。

  那個孩子只有得55分。

  可是周和想到了那個笑容,那個暖暖的笑。讓心底莫名地愉快起來,像陰天烏雲間忽然射進一絲陽光般,像是沙漠枯萎的仙人掌突然獲得一滴水一樣。

  於是,三十四年來從未調整分過的周當鋪,竟然在登錄成績時,雙手發顫!

  不行,這不公平!

  但其他人也常常這樣……

  他想起教大一國文的王教授,手下從不留人。一次,周和問他為什麼都不需當人?難道學生的國文能力如此堅強?但王教授回答:

  「哪兒的話,越來越糟了,連什麼火星文都敢寫來當作文,真是要命喔!」

  「但你還是沒當半個人?」

  「當人對我有什麼好處?對學生有什麼好處?必修課就是學生被強迫來上課嘛!讓他們高高興興的來,高高興興的走。」

  「這樣對用功的人不公平啊!」周和不以為然。

  「哪能這麼說?用功的人已經在課堂上學到了他想學的知識了,又何必強求不願學的人再來一次呢?」

  周和打著成績的手,縮回來了。

  嘆口氣,他發現今天沒辦法心平氣和地完成評分這項工作。

  只好離開研究室,到處走走。

  在廊上隨處晃蕩,步到一個拐彎,突然聽見前面幾個女學生的聲音。

  「現在的老教授,只要對他好一點,什麼事情都聽妳的了。」

  「妳在說笑吧?」

  「是笑啊,只要對他笑一下,整個人魂就沒了,連成績都沒問題。」

  「這就是妳all pass的原因啊!」

  女生們的談話在轉彎看見周和時煞停,彷彿做了什麼虧心事似地快步略過,讓老教授的火氣直冒,尤其看到那個「微笑女孩」也是三五人之一時,整個心幾乎要粉碎了!

  原來,這是個陰謀!

  周和覺得很可悲,之前短暫的喜悅全部消失,原來那個笑容是有目的的!是為了考試成績而笑的!

  憤怒溢滿的心讓周和硬梆梆地回到研究室,狠狠地將成績輸入,本來還想多扣她幾分,卻因為這有違個人原則,終究讓那賤人保持著可補考的成績過關。

  反正她補考也過不了!

  於是,周和開始出補考題目,決定讓這次的補考成為「絕響」,成為有史以來最難的考題!

  然而,題目越是出得難,周和的心緒越是低下。

  他沒有懲罰學生的快感,反倒是在每一道題目後,感到越來越深沈的悲哀。

  根據多年的出題經驗,他可以預知寫完這張考卷後,目前不及格的四十三名學生臉上會有什麼表情。

  難過、失望、灰心。

  他再度想起那個微笑,心裡很明白,就算笑容的背後有某些不良的目的,但還是讓自己樂了好幾天。

  就像是天降甘霖,讓枯萎的池塘擁有再生的希望。

  嘆口氣,周和將已經出考的超難考卷揉掉,換上平時正常程度的考題。

  這樣做他才對得起自己。

  帶著沈重的心,撫著薄薄的考卷,周和再度前往教室、前往考場。

  路上,那個女學生迎面而來。

  女學生一定知道自己被當的事情,周和想像得出她的生氣與怒火,像這樣會別有居心的女人,一定只會責怪人不會反省自己!

  然而,女學生看見他,竟然沒有別開臉,還是迎面一笑,說著:

  「老師好!」

  周和一呆,訥訥地開口:「妳知道成績嗎?」

  女學生的表情沒有變,笑道:「知道啊,謝謝老師!」

  「那麼,妳還笑得出來?」

  「當然,」女孩笑得更燦爛了,「要謝謝老師給我補考的機會啊!是我自己程度不夠嘛!」

  看著女學生笑著跑進教室,離上次那幾個「微笑勾引論」的女孩們遠遠的坐下,靜靜地拿出課本讀著,周和突然有種感覺:

  那股微笑的力量,或許不是只有霎間的。

  他可以支撐自己繼續堅持原則,以及……

  熱愛教學。

  走進教室裡,學生們又開始低聲討論起來:

  「看到了沒?周當鋪在笑耶?」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491326

 回應文章

大叔
感想
2007/10/03 15:55

這篇結得不太好,感覺轉折有點硬.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寫的真好
2007/02/05 17:27

其實..那個老師算很公正啊

我因為五年級上學期被當掉一科.所以必修學分少[一個]學分而被留級

真的..只差一學分..而且是老師硬要當我.誰說情都沒用..雖然我成績很好

他是死也不給我過....原因是??

我帶頭罷考他的期中考...哈哈...大概氣到不行了..學校反而沒跟我講一句話

那感覺很怪.七早八早就確定自己畢不了業.

我到是沒很氣他..因為我學到一件事..不是成績好就可以為所欲為....

雖然我一直是這樣

其實..接到21通電話跟你說你被死當了[包括系主任]..也是粉特別的啦...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誇獎!
2006/12/28 09:42
哆啦蔣過譽了,不過,聽人誇獎還是很感激啦!謝囉!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葉軒的短篇已經出神入化了
2006/12/27 15:50

如題。

看來下一屆倪匡科幻獎首獎拿定了。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