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狂想曲:賀台一日記
2007/03/09 11:55:00瀏覽1559|回應8|推薦15

  我姓賀名中一,「中」是祖譜排行剛好輪到「中」字輩,所以我的堂哥、表弟都叫「中X」。「一」則是因為我是同輩中的老大,所以懶得思考的老爸便直接命名為「一」,但這個名字最近遇上了大麻煩。

  事情發生在兩個小時前。當時我正乖乖地在餐桌上寫功課,老媽在看晚間新聞,老爸則剛結束跟朋友的「小酌」,滿臉通紅、東倒西歪地爬進家門。他這樣不是頭一遭,所以一肚子不爽的老媽便繼續盯著電視瞧,沒有去扶踉蹌到無法脫鞋的老爸。

  老爸於是攤在鞋櫃上,扯起嗓門喊:「看什麼電視?」

  老媽沒理他,連眼睛也沒眨一下,而我被「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作文題目弄得心煩意亂,只是瞄一眼兩個快吵起來的大人,然後就繼續盯著只寫題目10個字的稿紙。

  彷彿生氣沒人理他,老爸於是繼續大叫:「什麼愛國!什麼團結!都是在賣台!這種爛新聞不看也罷!」說完,竟扯下沾滿爛泥的拖鞋丟向老媽!

  可我老媽是練過的,才不會輕易地被醉醺醺的老爸擊倒。只見她一扭屁股,看似換個姿勢看電視,實則在千鈞一髮之際移位閃避,所以那髒鞋子只丟到電視螢幕,「啪」一下子讓上頭留下深褐色的鞋印。

  但這個舉動還是讓老媽生氣了,因為那些褐泥沾在螢幕上,把正出現在上頭的馬先生弄得像長鬍子的怪叔叔,偏偏老爸又酒醉不識時務,開口鬧說:「哈哈!毀容了!活該!誰叫他不愛台灣!」

  老媽因此站了起來,一手插腰,一手遙指老爸的鼻子說:「你敢說人家賣台?你自己才是最賣台的人!」

  被扣上這頂大帽子,老爸清醒不少,睜大眼睛怒斥老媽說:「妳說什麼?誰賣台來著?」

  老媽繼續反擊:「不就是你?」

  「亂講!拿證據出來!」

  「證據就是你兒子。」

  「我兒子?」

  「是啊,你兒子叫什麼?」

  「中一,」老爸大聲道:「賀中一,妳老糊塗了,連兒子名字都不記得?」

  「你叫兒子『中一』,不就是要『中國統一』?哼!『賀祝中國統一』,這不是賣台是什麼?」

  在一旁無奈看戲的我當場汗毛豎立,沒料到老媽竟不顧養我15年的情分,只為了出氣拿名字做文章,心道:「夭瘦,幹嘛扯上我?」才想拿走紙筆趕快溜到房間去時,老爸竟吼回說:

  「那就不要叫『中一』,叫『台一』!明天就去改名字!」

  我一呆,手上的紙啊筆啊的,全都跟著心臟一起墜落到地面。雖然我不喜歡「中一」這個名字,從幼稚園開始就被嘲笑,說什麼筆畫好好寫,被罰寫名字一定第一個寫完,可是,被叫久也習慣了,突然要我變一個更ㄙㄨㄥˊ的名字,叫我怎麼見同學老師啊!

  「你以為改兒子的名字就能補償這麼多年來的賣台罪嗎?」我覺得老媽真是瘋了,老爸都要改我名字,她還嫌不夠,竟然繼續挑釁?

  「妳想怎樣?」

  「以後你在家裡都不准講『中』。講一次就要罰洗碗,兩次就要拖地,三次以上就要負責買菜做飯!」

  「好!」老爸一定是被酒精燒壞腦子了,竟然答應這種莫名其妙的條件,他做家事不打緊,可悲的是我的名字啊……不過,老爸似乎也沒醉到變白癡,還會反問老媽說:「那妳呢?妳說『中』要怎麼處罰?」

  「你不知道我是泛藍的嗎?」老媽一臉悠哉地回答。

  事到如今,我總算搞清楚老媽的企圖了,原來她打算藉此將家庭主婦的棒子交給老爸,明的說沒用,就暗「中」做文章,可是,也別連累我啊……

  「那中……不,台一呢?他說那字怎麼辦?」

  老爸大概還是感覺被耍了,要拿我當擋箭牌,害剛剛撿起紙筆要溜走的我抬起一隻腳,往前走也不是,繼續待著也不是。

  「一次,」老媽回,老爸的紅臉頓時綠了不少,「兒子嘛,你看他是藍是綠啊!」

  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身上這件制服很讚,雖然它的顏色一直被同學嘲笑是「噁藍(爛)」,但只要能拿來避免跟老爸一樣不能說「中」,怎麼想都值得。可我還沒說半句話,老爸就捱過來開口:「哪,小一(看來他決定省略那個危險字詞),只要你跟我同一邊,我就幫你寫功課!」

  「真的!」我拿起稿紙說:「寫作文喔?」

  「唉呀,這點小事難不倒我。你老爸的作文程度以前可是能上……建國『台』學的。」老爸拍拍胸脯,拿起題目念:「吃得苦……『台』苦,方為人上人,怎麼出這麼八股的題目?」

  看著老媽賊笑的臉,我扯回稿紙,開口:「我還是中立好了。」

  「什麼中……不,台立,」聽著老媽輕念「二次」,老爸的臉色更白了,「我明天……『台』午請你吃大餐!」

  對喝酒捨得但請吃飯吝嗇的老爸願意這麼說,讓我很訝異,趕緊問:「去哪吃?」

  「這樣吧!我們明天坐捷運……『台』和線去……『台』正紀念堂的福華餐廳吃飯。」

  「三次。」老媽插口。

  「為什麼!」老爸臉色變得超難看,像放在太陽下曬三天的豬肝一樣,「我沒有講那個字!」

  「不是所有的正名都要去中去華嗎?那『華』字也算!」

  「哪有這種事!」

  看著老爸握緊拳頭,一副要家暴老媽的樣子,我開始擔心兩人的安危,雖然老媽學過「台」國功夫,但男人的力氣也不是蓋的,或許,我隨時要準備打113到家暴「台」心報案才好……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209&aid=801433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15 08:44

謝謝未央歌,有讓你快樂一下,這篇文也算是達到他的功效了XD


未央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3/14 01:41
我的媽啊,真是太好玩、太好笑了!這是這幾天以來最好笑的文章了!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應^^
2007/03/12 09:57

To哆啦蔣:

我是覺得這件事情荒謬到好笑啦,所以才忍不住寫,可是,很怕因此得罪人XD

──────────────

To天蠍浪子:

說真的,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那個典故,雖然含意不同,但出發點似乎頗像呢!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10 22:03
哈哈哈...,照那位老爸的想法來看,「心中」也要改為「心台」,「中間」也要改為「台間」,「中央」也要改為「台央」囉?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搞笑到……
2007/03/10 20:22

我快笑死了……

這樣看來,葉軒也很適合寫搞笑的!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默契?XD
2007/03/10 10:01
 我本來題目就想定「必也正名呼」耶?是我們太有默契了,還是這句話太有名了XD

其實我對「名字」的意見並不多,只是比較接近秋夜陵的觀點,肚子餓時應該先買餐點,而不是先去買新衣換,現在辛苦餓肚子的人好多,拿這些換名錢去給他們生活多好?

不過,或許每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只是,我偏好折衷之道,總認為過渡的極端,便呈現一種絕倫的荒謬感,於是,忍不住寫出這種怪小說了^^"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必也正名乎?
2007/03/10 02:03
所謂名不正則言不順,正名沒啥不好。但是!請自己掏腰包,不要慷人民血汗錢之慨。想一想,改個名要花上幾千萬,還把品牌砸掉,感覺惡搞得很可怕。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9 15:34

我不是故意要寫政治小說的,只是今天看到爽報的「正名清單」,就忍不住亂想了……

(網日上查到相關的網誌http://vinta.ws/wordpress/?p=238